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怎样预防口腔癌?不要做这三件事

2018-01-23 09:36:39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发展的上升趋势越来越严重,至今口腔癌的发展已经在全国癌症排列第五名,仅居肝癌、肺癌、大肠癌、乳腺癌之下。口腔癌的上升趋势应当引起人们的重视,首选从了解口腔疾病发生的原因以及口腔疾病的预防做起。

诱发口腔癌的三大因素

1、长期抽烟喝酒。长期抽烟者得口腔癌的概率要比不抽烟者要高4倍,长期抽烟喝酒的人得口腔癌的概率更高。产生口腔癌是因为烟中含有尼古丁等有害致癌物质,长期抽烟会引起口腔黏膜受损。

2、不注重口腔卫生。由于口腔的不卫生,长期不刷牙或者长期使用劣质的牙刷等,会让口腔中的细菌等有机可乘,从而形成亚硝胺等,引起口腔炎症。还有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于致癌物质是很敏感的。这些都会引起口腔癌的发生。

3、长期受异物的刺激。长期戴劣质假牙、假牙制作不当等,长期跟舌头、颊面等接触,会刺激到口腔黏膜,导致口腔溃烂。如果长期口腔溃烂不好,要到正规医院检查以防发生癌变等。

如何预防口腔癌?

1、戒烟限酒,改变咀嚼槟榔、爱吃烫食等不良嗜好。

专家指出,有75%的口腔癌患者有长期烟草接触史,而饮酒对烟草致癌有协同作用,因为酒后血管扩张,可以促进有害物质的吸收。吸烟和喝酒较厉害的人,特别是这两种习惯都有的人,患口腔癌的机会要大出常人很多。而吸过滤嘴香烟或食用烟斗的人,其患舌癌及脸颊癌的几率也比普通人群高。

专家还指出,长期咀嚼槟榔可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不仅造成口腔黏膜板结硬化,影响正常口腔功能,而且还是一种癌前状态。

2、注重口腔卫生,正确刷牙,预防龋齿,定期洗牙,清除牙结石。

调查显示,不能坚持每天刷牙的人群,发生舌癌的风险增加2.1倍,发生口腔其他部位肿瘤的风险增加2.4倍。 “漱口水”预防口腔癌,一种基因疗法的漱口水有希望通过在不良肿瘤恶变之前消灭它们,来预防口腔癌。该方法通过释放受遗传密码控制的病毒,杀死含有致癌基因的细胞,来攻击尚未癌变的黏膜斑。

3、注意口腔隐患。

对于超过两周不愈的口腔溃疡,应该予高度重视,及时就诊。及时治疗癌前病变,如口腔黏膜白斑、扁平苔癣、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慢性光化性唇炎等。及时去除不良修复体,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修复治疗。不少老年人失牙后贪图方便和廉价,在一些不具资质的场所接受镶牙,因为工艺技术不过关导致不良修复体存在。在不良修复体引起口腔溃疡的患者中,发生口腔癌的风险高于常人2.3倍。

以上就是关于口腔癌的病因以及预防的介绍,当患者发现某些症状时,应采取及时就医措施有效的进行处理,才能防止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经常吃槟榔会患口腔癌?预防口腔癌需要做好这6件事!

口腔癌是指口腔的恶性肿瘤,在北方地区不常见。但是在南方盛产槟榔的地区口腔癌挺常见的。口腔癌一般表现为难以愈合的溃疡和肿块的存在。口腔癌的……详细>>

如何预防口腔癌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与环境污染有关。口腔是直接跟外界接触的“第一道防线”,食品污染、大气污染、水污染,都是口腔癌的诱因。不良的生……详细>>

3大坏习惯易诱发口腔癌 教你预防口腔癌妙招

口腔癌的发生主要是口腔内黏膜长期受到外界刺激而产生细胞变性,进而引发癌细胞的产生。国内外大量研究数据证实,和口腔癌及其癌前病变有关的危险……详细>>

预防口腔癌 日常少嚼槟榔

预防口腔癌,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哪几点呢?如果你有嚼槟榔的习惯,就必须要尽量减少甚至是不再吃槟榔。因为槟榔是会引起口腔癌的。除此之外,预防……详细>>

防口腔癌慎吃“四味”料

每天我们都在为“防癌”而奔波,或许你知道少吃腊肉可以预防胃癌、少喝酒可以预防肝癌、少吸烟可以预防肺癌,但是你发现没有,这些东西都要经过……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