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研究:经常喝酒脸红的人易患癌

2018-01-19 09:18:4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喜欢喝酒,而且认为喝酒能活跃气氛,可是你知道吗?喝酒其实危害很大,严重可能导致癌症。

研究:经常喝酒脸红的人易患癌

近期,顶尖科学杂志《自然》的一篇论文成为“网红”,因为它在再次证明了一个重要结论:喝酒会致癌!中国人尤其危险。剑桥大学科学家通过动物模型,发现酒精和其代谢产物乙醛会对造血干细胞造成显著影响。这为一大波深信“感情深,一口闷”的人敲响了警钟,也为不想的人找到了一个绝佳的理由,火起来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喝酒为什么会致癌?

一般我们认为,酒精本身无致癌作用,但可加强其他致癌物作用,通过改变细胞膜渗透性,促使致癌物更容易进入敏感器官组织。

而这篇最新的论文也有大同小异的结果:酒精本身不致癌,不会引起基因突变,致命的是酒精在体内代谢出的乙醛——世界卫生组织早已将乙醛列为一级致癌物,这篇论文再次证实了乙醛的致癌性,因为它会直接破坏细胞DNA结果,诱发基因突变,甚至导致严重的染色体重排。同时,它会诱导大量造血干细胞突变,大量造血干细胞突变的后果是贫血、易感染、易中风、易患癌,最坏的结果是突变的干细胞直接癌变造成血癌。

你是不是易中招那一半?

在科学家的实验中,携带ALDH2基因缺陷的老鼠喝酒后,DNA突变数量是普通老鼠的4倍。可以推测,携带乙醛脱氢酶(ALDH2)基因缺陷或少部分基因修复能力有缺陷的人特别容易受到酒精和乙醛的伤害,而我国有大量民众属于此类人群,他们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喝酒上脸。

虽说这篇论文还需要更多的试验数据来支撑论证。但我们的观点和英国医学期刊一样:哪怕少量喝酒,也可能增加患癌风险,最好的选择是戒酒。如果迫不得已,那么专家建议健康成年男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要超过25g,健康成年女性每天摄入酒精量不超过15g。

这些饮食习惯也易致癌!

其实除了喝酒外,还有很多饮食也容易导致癌症,如经常在外吃饭,常吃酸菜、烧烤等食物。

经常在外面吃饭

当今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生活水平的迅猛提高,也改变了人们居家饮食的良好习惯。许多人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经常在外应酬,其实,这样的饮食方式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一方面,由于经常在外吃饭,造成了饮食无定时,时间一久必然使自身的脾胃功能受到损害,进入一种“癌状态”中。另一方面,外面售卖的食物,为了追求色香味,通常会使用高温油炸的方法,或者加入大量调味剂,比起家庭烹饪的食物,它们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质。

吃饭不规律

吃饭经常不准时仿佛成为现代人的一个通病,其实,这样对身体非常不利。研究表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与胃癌。

临床中,问及癌症患者时,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问题,或者是不吃早饭,或者是中午吃得很晚,或者是深更半夜吃零食。

传统中医认为,按时吃饭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才能保证人体气血的补充和协调,避免五脏功能的失调,预防癌症的发生。从另一方面讲,饮食有利于唾液分泌,而唾液定时分泌对于致癌物质有消解的作用。

就餐环境不愉快

现代研究认为,不良的情绪变化是癌症的“活化剂”。有学者收集近50年的资料,发现忧郁、焦虑、失望和悲伤等不良情绪常常是癌症发生的前奏,这种情绪潜伏通常只要1~2年,就可能引起疾病。美国专家调查的500例癌症患者,都有明显的精神创伤史。

这一点完全不难理解,如果在不愉快的环境中就餐,必然会直接影响脾胃功能,使脾胃运化失调,肝气不舒,日久就会导致气滞血淤,给癌症的发生创造条件。现代人一边工作一边吃饭,一手举着饭盒,另一只手还拿着电话,怎么能健康呢?

常吃酸菜烤鱼

多种亚硝胺能诱发动物的食管癌、胃癌等疾病。

当摄入食物(如:酸菜、烧烤食物)中亚硝胺在胃内酸性条件下特别是在维生素C摄入不足时,胺类和亚硝酸盐易合成亚硝胺。

同时,亚硝酸盐在PH值为1~4时和胃内胺类物质极易形成亚硝酰胺,不需要任何代谢激活就能在胃中直接诱发肿瘤。

烧烤鱼肉时亦可产生多环芳香烃,增加胃癌的发生。

霉变食物

粮食、酸菜及霉变食物中某些真菌及其代谢物是食管癌、胃癌的重要危险因素。

这些真菌(如:黄曲霉毒素)不仅能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还能分解蛋白质,增加食物中胺的含量,促进亚硝胺的合成。

高盐、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

大量进食饱和脂肪、高盐(咸鱼、腌肉等)可腐蚀胃粘膜,破坏胃粘膜屏障,增加胃癌的发病率。

高胆固醇、脂肪的致癌作用可能通过胆汁酸介导,高脂饮食能刺激胆汁酸及胆固醇的分泌和排泄,促进大肠癌的发病。

如果大家不想被癌症缠上,最好及时改掉上述不良饮食习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饮食 喝酒致癌 喝酒癌症

口腔癌肝癌 经常喝酒的人患癌风险高

很多人都觉得喝点小酒可以助兴,其实你知道吗?酒精就是I 类致癌物,经常喝酒患癌症的风险高。近日发表于《JOURNAL OF CLINIC……详细>>

喝酒脸红者更易患癌吗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2009年曾进行一项类似研究,结论证实喝酒脸红的人确实比其他人更易得食道癌。 详细>>

喝酒脸红人群更易患食道癌

近日,一则微博称,爱喝酒的人容易得食道癌,劝大家少喝点,这一微博引发了人们的讨论。到底爱喝酒的人会不会容易得食道癌,这是需要科学的研究的……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传统观点认为,喝酒脸红的人是能喝的表现,甚至有人认为这种人是适合交往的人。但美国医学博士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喝酒上脸的人很可能意味着多……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更容易患食道癌

喝酒爱脸红的人身体内缺少一种可以帮助代谢酒精的乙醛脱氢酶。由于缺少酶的作用,乙醛就会在体内迅速累积,迟迟不能代谢,长期作用于食管黏膜,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