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淋巴瘤 > 正文

家属护理淋巴癌患者的注意事项

2018-02-13 08:41:35      家庭医生在线

家属要如何护理淋巴癌患者呢?癌症患者的护理和其他疾病不一样,并且各种癌症的护理也会有所不同。今天,要介绍的是淋巴癌的护理建议,以及淋巴癌患者怎么吃最好,千万不要错过了。

淋巴癌的护理建议

日常生活中,应该密切的观察患者出现的全身性的症状,并且要注意淋巴结肿大的位置、大小以及性状,有没有出现深部的压迫状况等。当患者出现贫血、疲乏、发热以及皮肤瘙痒等全身性症状时,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当患者因为纵膈淋巴结发生肿大而出现的剧烈咳嗽、呼吸困难以及压迫上腔静脉等症状时,应该格外的观察是否出现浸润骨骼的现象,并且要谨防病理性骨折和压迫脊髓的现象。

对于家属来说,看着亲人被病痛折磨得越来越虚弱或是很多人都难以承受的。因而在晚期淋巴癌患者病情出现的恶化的同时,对于患者来说,与心理护理同样重要的就是能服用一些增强抵抗力、减轻痛苦的药物。中药现代化让很多患者认识了人参皂苷Rh2,其抑制癌细胞增殖、诱导癌细胞向正常细胞转化的作用尤其值得关注。该药物还能针对患者各个化疗阶段迫切需要改善的状况,如恶心、呕吐、疲劳、感染、出血、毛发脱落、胃口不好、睡眠不佳等,人参皂苷Rh2均显示出较强的作用。

与此同时,淋巴癌患者要吃什么好呢?

淋巴癌患者的饮食

淋巴癌与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合理的饮食有利于病情早日的恢复,淋巴癌患者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抗恶性淋巴瘤作用的食物:如蟾蜍、田鸡、芋艿,水果如猕猴桃等。

在饮食上我们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豆制品、牛奶等,这些都是碱性食物可以调节我们身体的酸碱度,同时我们尽量要少吃一些鱼、肉、禽、蛋、大米、面粉、油脂、糖类等食物。

术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多数人食量较少。淋巴癌术后如何饮食?因此食物选择应是高质量蛋白质,高热量食品多样交替,坚持进食,病人因呕吐食物摄入量不够时,可从静脉辅助葡萄糖、氨基酸、蛋白等。

尽量做到色、香、味、形都好。饭前可通过心理暗示配合药物解除淋巴癌病人厌食、恶心、呕吐症状,饭前可以服用复方胃蛋白酶10毫升或多酶片。

不使用污染的食物。如受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物,吃绿色有机食品。

饮食方面少吃糖,多选含水量较高的食物。淋巴癌患者用舌头顶住上腭前中部并配合气功,也可以增加口内唾液分泌,以利进食。

淋巴癌的护理和饮食,以上几点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淋巴癌患者护理注意事项 淋巴癌化疗后怎么吃?

淋巴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中青年女性中。淋巴癌患者日常的护理有哪些?淋巴癌是癌症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虽然患上了该病比较难以……详细>>

淋巴癌吃什么对身体好?淋巴癌的日常护理

淋巴癌吃什么对身体好呢?饮食是否安排合理对淋巴癌会有很重要的影响,所以必须要引起重视才行。不仅如此,淋巴癌的日常护理也会很重要。接下来,……详细>>

淋巴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要点

淋巴癌日常应该要如何护理呢?淋巴癌的护理对于癌症的治疗和控制会有很大的帮助,是不能马虎的。并且,除了日常的护理以外,淋巴癌患者的饮食也有……详细>>

淋巴癌患者要怎么吃?淋巴癌饮食宜与忌

淋巴癌患者应该怎么吃呢?淋巴癌的饮食有宜有忌,了解淋巴癌饮食的基本要求,对于日常护理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淋巴癌患者能吃什么……详细>>

淋巴癌吃什么有好处?淋巴癌的饮食安排

淋巴癌吃什么好呢?淋巴癌的饮食安排要结合病情,不可根据个人的喜好来选择。与此同时,还可以多吃一些对淋巴癌会有帮助的食物。在这里,总结一下……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