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骨肿瘤 > 正文

骨癌的种类 骨癌护理应注意什么?

2018-01-19 09:20:53      家庭医生在线

骨癌有哪些种类呢?骨癌并非只有一种表现症状,骨癌会有几种常见的不同种类。同时,骨癌患者的日常护理,也会有很多的细节需要多多注意,这对骨癌来说是很重要的。今天,具体来了解了解吧。

骨癌的种类

骨癌发生的真正原因,可能与骨骼过度生长、慢性炎症刺激、遗传因素、特殊病毒的感染、骨内血液回流不顺畅及放射线照射等因素有关。骨癌治愈的可能性主要取决于其发现的早晚及肿瘤转移的速度。继发性骨癌的生存率各不相同,良性肿瘤通常成为健康的长期危险信号。病人的年龄、性别与发生部位,对骨癌的良性与恶性的鉴别诊断有很大关系。

恶性骨肉瘤(Osteosarcoma):大约占所有骨癌的一半,是最常见的儿童骨癌,常发生在十岁至二十岁之间的青少年,可能和此阶段骨骼组织成长速度快有关;它常发病于长骨末端,约有百分之五十位于近膝盖处,会引起疼痛、肿胀,甚至于骨折;诊断时即可能有少数骨癌细胞转移至肺部,需尽快治疗。

依汶氏肉瘤(Ewing’ssarcoma):常发生于4-25岁之间,是次多的儿童骨癌,依汶氏肉瘤常发病于长骨的骨干中央和扁平骨,常会引起局部肿胀不适及断断续续的疼痛,且合并发高烧及体重下降的情形;会有肺、骨骼及骨髓等部位的转移。

软骨肉瘤(Chondrosarcoma):大多发生于30岁以上的成人,儿童较少,但也可能发生。其病变是发生于软骨部位,会引起压痛性肿块,最常发生的部位是骨盆、膝盖、股骨上端、肋骨或肩膀。

接下来,看看骨癌应该要怎样护理最好吧。

骨癌的护理要点

化疗患者体质较弱,应注意多休息,以减少消耗,保存体力,协助患者搞好自身及环境卫生。

骨癌患者疼痛的特点是局部固定的、持续性的钝痛,尤以夜间明显,且活动时(如改变体位,行走等)加重,休息时缓解。故患者尽量减少患处活动,保持舒适体位,各种护理操作尽量集中完成,避免触及痛处。

骨癌患者,做保留肢体手术后的护理工作,与一般疾病的术后的护理,是没有什么区别的。都是要注意患者的营养,要多给患者吃一些含有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肪的食物,如:优质蛋白质豆类、鱼虾类、鸡肉、牛肉等。

应注意调整饮食,给以营养丰富易消化、无刺激性食物,必要时可给以输血、输液等全身支持疗法,同时给以小剂量镇静剂、止吐剂、做好记录。

食物是癌症患者康复的物质基础,重视癌症患者的饮食,提供合理充足的营养,就能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术后出血,常常是因为残肢的创面比较大、术后止血不彻底等引起,所以家属要配合医护人员,细心观察术后引流管情况,及伤口敷料情况等。

骨癌的护理要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

(责任编辑:詹远 )

骨癌止痛药不可乱用?骨癌治疗时应注意什么?

现在还没有能够彻底治愈癌症的有效方法,但如果治疗及时正确,可以大大延长患者的寿命,甚至达到临床治愈的效果。骨癌也是如此,如果患者得到了正……详细>>

骨癌患者如何运动?骨癌的日常护理建议

骨癌患者日常适当的运动对疾病会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必须要讲究方法,并且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不能过度运动。除此之外,骨癌患者的……详细>>

骨癌的家庭护理要注意什么?饮食要注意这些方面

骨癌的家庭护理和饮食对疾病都会有很重要的影响,所以千万不可马虎。在护理骨癌患者时应该要讲究哪些细节,又应该如何安排饮食才是最科学的呢?在……详细>>

骨癌为什么会复发?骨癌有哪些危害?

骨癌为什么会复发呢?很多癌症肿瘤都有可能会复发,骨癌也不例外。不过骨癌复发是能够避免的,只要了解引起骨癌复发的原因就可以预防了。除此之外……详细>>

骨癌需多吃富含维C水果 骨癌术后应如何护理

很多癌症患者的康复都与家人的细心护理和癌症患者本身的配合工作有着很重要的关系,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骨癌的护理工作。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