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甲状腺癌患者日常饮食指南

2018-01-17 17:16:57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较常见,女性多于男性,60~69岁多发。其病因有一些是因为饮食因素,加上这种疾病的特点,所以对于甲状腺癌患者来说,饮食方面的护理是极为重要的。想做好甲状腺癌的治疗,大家就不可忽视甲状腺癌的护理,特别是饮食护理,下面为大家介绍甲状腺癌病人怎么吃比较好?

甲状腺癌饮食原则

1、平时状态:

由于甲状腺癌也是恶性肿瘤的一种,其平时生活中也需要遵循肿瘤患者普遍的饮食原则,即肿瘤患者饮食七字真言“素、粗、少、杂、淡、烂、温”。

1)、可以辅以健脾养胃的食物,如薏苡仁、茯苓、荷叶、红豆、芡实、山药、山楂、冬瓜、萝卜、石榴、大枣、柚子、桂花、陈皮、党参等。

2)、应以清淡易消化吸收食物为主,少食多餐,可以多喝粥、煲汤,如小米粥、薏米粥、赤豆粥等都是很好的食疗上品;

3)、此时切不可进食过于油腻荤腥的食物,此时由于机体的代谢功能降低,各种难以消化的动物性蛋白质、油脂、糖类对人体的伤害是平时的数倍,必须严格禁忌;

2、术后状态:

接受手术后的甲状腺癌患者,往往机体组织损伤较重,患者元气有伤,此时应:

1)、以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为主,如软饭、面糊、米汤、豆浆、鱼汤等;

2)、为了促进伤口尽快愈合,组织尽快修复,饮食中可适当食用有收敛功效的食物或药物,如芡实、太子参、黄芪等;

3)、术后患者消化吸收功能较差,饮食上忌盲目大补,要避免进食那些难以消化吸收的食物,如甲鱼、黑鱼、鸽子肉、牛羊肉、蛋白粉之类,以免加重胃肠道负担。

甲状腺癌食疗方推荐

1、首乌粥:首乌60G,煎取浓汁去渣,入粳米60G煮粥,早晚分服。

2、山药粥:鲜山药100G(赶者50G)切碎与粳米60G煮粥服用。

3、百合粥:干百合30G(或鲜百合60G)加冰糖适量加粳米60G煮粥,早晚分服。

当然,除了甲状腺癌饮食对治疗有影响以外,患者的心情和精神状态也会干扰治疗,所以家属应该尽力开导和安慰患者,给予其治疗的信心和毅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甲状腺癌吃什么好?甲状腺癌饮食指南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有上升并呈年轻化趋势,甲状腺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该疾病的发生会给患者们带来极大的痛苦。为了能够更好的治疗这种病,……详细>>

女性吃海藻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日常怎么吃

甲状腺癌是危害极大的一种恶性疾病,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很多的不便。而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癌的发生,让人防不胜防。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日常护理

甲状腺癌是什么样的癌症肿瘤呢?甲状腺癌的表现症状较为明显,所以能够更容易的被发现,进行积极的治疗。而在治疗甲状腺癌的过程中,日常护理也是……详细>>

甲状腺癌吃什么好呢?甲状腺癌患者食疗方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皮细胞的常见恶性肿瘤,多见于青壮年,对女性的影响比较大,需要引起重视,注意提前预防。那么,问题来了,该如何预防甲……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