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宫颈癌高发人群筛查需要做哪几项?

2018-01-17 15:41:46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宫颈癌这种疾病的危害非常的大,所以做好预防很重要,尤其是宫颈癌的高发人群,如果这些人群能做好防治工作,那么就可以有效降低这种疾病的发病几率,那么都有哪些人是宫颈癌的高发人群呢!应如何筛查呢?一起来看看吧!

哪些人要特别小心宫颈癌?分别是:

1、久坐不运动的女性:

久坐不运动是办公室女郎,出门坐车,开车司机等等人的特点,这些女性患宫颈癌的几率元愿意大于经常走动的女性。因此为了预防宫颈癌,女性要经常站起来走动,不可一天到晚都坐着。

2、患有宫颈疾病的女性:

如果女性本身患有宫颈疾病,就更容易遭受细菌病毒的入侵,使病情延伸到其他地方,从而使女性患宫颈癌。

3、未满18周岁就有性生活史的女性:

由于未满18周岁的女孩,身体各方面都还没有发育成熟,过性生活容易影响到女性的正常发育,并且患宫颈癌的几率要远远大于18周岁后才开始过性生活的女性。

4、不洁性生活或性生活泛滥:

如果女性没有固定的伴侣,而是和很多男性过性生活,就容易导致患淋病,梅毒,尖锐湿疣,生殖器疱疹等等性传播疾病,从而引发患宫颈癌。同时如果男性的生殖器官不干净,很容易导致女性患宫颈癌。

以上高发人群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筛查项目为:

1、细胞学检查(即宫颈刮片):

细胞学检查是目前临床应用最广泛的筛查子宫颈癌的主要方法。它是以观察细胞结构和形态变化来诊断临床病症的一门学科。

2、TCT(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

医生将采集到的细胞放入装有细胞保存液的标本瓶中送达实验室,制片过程由计算机程序控制。病理医生可以一目了然,使宫颈癌尤其是癌前病变的诊断率显著提高。

3、HPV DNA检测:

HPV DNA检测是是一种基因检测方式,根据HPV的分型来预测宫颈癌发生的风险系。方法:用特制小毛刷在宫颈处采集细胞,患者无损伤和痛苦。该方法的准确率相当高,但因费用较高,通常只在高危人群中使用。

4、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是介乎于肉眼和低倍显微镜之间的放大内窥镜,通过放大直接观察宫颈表面血管上皮的形态结构作出诊断,是一种临床诊断法。当宫颈细胞学涂片检查发现异常时,就需做阴道镜检查以确定病变,必要时取若干块组织送病理检查,为手术治疗提供依据。

温馨提示:如果有女性朋友怀疑自己患有这种疾病的话,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诊,因为宫颈癌发现的早晚与治疗的效果有着直接的关系。

(责任编辑:詹远 )

宫颈癌筛查都检查什么?哪些人需要进行筛查?

​宫颈癌近年来出现的频率是越来越高,全球每年以60万的增长速度在逐渐上升,而我国占据了36%,而每年全球因宫颈癌去世的人数可达25万,其……详细>>

哪些人需要筛查宫颈癌?宫颈癌高危人群盘点

不久前,刘女士陪着身边一位刚刚确诊为宫颈癌的好友入院治疗,由于与好友年龄相仿,出于恐慌,身体并无不适的她要求对宫颈进行防癌筛查。没想到结……详细>>

怀疑有宫颈癌需做什么检查?宫颈癌的高发人群

提起宫颈癌我们闻声色变,这个病是由感染引起的,发病前无明显症状,一旦发现往往已经比较严重,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的宫颈癌呢?下面,专家就为大……详细>>

这类女性最容易得宫颈癌 宫颈癌高发人群有哪些

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的补救措施,而不是节制生育的手段。但生活中不少育龄女性不采取避孕措施,认为自己年轻,即便怀孕做完人工流产,就可以完事大……详细>>

宫颈癌的高发人群

宫颈癌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夺走女性的生命。但是,因为宫颈癌早期可无明显症状和体征,所以往往容易忽视。那么,宫颈癌的高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