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如何发现自己得了胰腺癌?

2018-01-17 11:30:26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胰腺癌发现的时间与患者的生存率存在直接的联系,所以早期发现胰腺癌就极其重要。可是由于胰腺癌早期的症状比较多样,和其他的疾病症状发生重叠,从而导致被误诊,而延误了病情。为此,专家特意总结了一些胰腺癌的诊断知识,希望大家可以认真阅读。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

1、上腹部不适及隐痛:有90%的患者会出现腹部疼痛的情况,这是因为肿瘤常致胰管或胆管梗阻导致的。

2、梗阻性黄疸:是胰腺癌最具代表性的症状之一,随着时间的发展,颜色越来越深,而比较特别的是,大便的颜色却开始变淡。

3、血糖升高:临床上常常可以发现胰腺癌患者伴有糖尿病,而这些患者基本没有家族史,也不肥胖,这是因为胰岛素在体外或体内能促使胰腺癌细胞生长。反之,胰腺发生病变,也将一定程度上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产生糖尿病。

4、食欲减退和消瘦:大约有百分之八九十的胰腺癌患者会因为胰腺癌而变的消瘦,这是由于胰腺癌会使胰液及胆汁排泄受阻,导致胰腺癌患者出现食欲下降以及消化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

5、其他:腹水、恶病质及肝肺或骨骼转移等表现。

胰腺癌的3种常见检查方法

1、血液检查

当梗阻性黄疸时,查血可发现血清胆红素明显升高,其中以直接胆红素升高为主,血清碱性磷酸酶升高明显,血谷丙转氨酶可以正常,亦可增高。尿胆红素试验呈阳性或 强阳性。血清淀粉酶可能有一过性增高,空腹血糖可能有一部分病人会升高,糖耐量试验阳性率高。癌胚抗原(CEA)约70% 的病人可升高,但无特异性。消化道相关抗原CA-199被认为是 诊断姨腺癌的指标。

2、 超声检查

属无创伤性检查,是胰腺癌首选检查项目。

3、CT检查

但临床上CT诊断胰腺癌的假阴性或假阳性结果仍不少。若配合选择性动脉造影,则诊断准确率可以提高。CT可以发现 胰胆管扩张、肝转移、胰周围淋巴结浸润及大血管受累等征象。

以上就是关于胰腺癌的诊断方法,由于其危害巨大,所以一旦确诊,一定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胃痛或是胰腺癌 胰腺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医生看病非常忌讳“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比如胃痛就一定是胃有毛病,在很多主诉自己胃痛的患者中,后来查出来是胰腺癌的人大有人在,由于胰腺癌……详细>>

胰腺癌早期症状难发现 胰腺癌饮食如何安排?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胰腺癌的症状表现有哪些?早期胰腺癌怎么检查发现?

胰腺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胰腺肿瘤之一,也是胰腺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胰腺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每一年上升的趋势。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2019年……详细>>

为何胰腺癌晚期才发现?揭晓诱发胰腺癌的原因

谈癌色变,胰腺癌更甚!在专家每每说起对于癌症要早发现,早治疗的时候,有人就会问了,为啥胰腺癌一发现往往就是晚期呢?详细>>

胰腺癌可能出现精神症状 胰腺癌怎样早期发现?

世界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是因胰腺癌医治无效而病逝的。帕瓦罗蒂从被证实患上胰腺癌,接受手术治疗,时隔一年就猝然离去,可见胰腺癌的进展是十分……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