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食道癌术后怎么吃好?

2018-01-17 10:38:39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术后病人的消化道的正常生理状态被改变,饮食习惯上需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以适应消化功能的改变。那么,食管癌术后如何饮食呢?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食道癌的饮食要怎么吃才健康。

食道癌术后饮食原则

第一阶段:鼻饲阶段

手术后1-5天左右为手术手的初期,伤害一般还未愈合,这时候患者的一个消化系统以及肠胃功能都还比较差,所以一般通过鼻饲的方式才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能量。

第二阶段:流食阶段

一般在术后5-10天左右,肠胃功能以及消化系统开始慢慢恢复,这时候可以先给患者试试白开水,如果没有出现不舒服的情况,就可以让患者通过流食的方式来补充营养,比如蛋汤、鲜奶、鱼汤。

第三段:半流饮食阶段

一般在术后14天以后,大部分人可以进行床下运动了,这个时候,可以给患者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但是记得不要吃太饱。

注意事项:

食道癌与一般的肿瘤不一样,它不是食欲不好,而是由于疾病导致吞咽无法进行,导致人体不能及时补充,导致的一个人体的消耗,所以食用的食品主要以半流食和全流质食物为主。

食道癌患者吃什么好?

1、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多吃富含维生素A、C的蔬菜和水果,如鲜猕猴桃、胡萝卜等,这样不仅能为病人补充更多的营养,同时也能提高病人身体的免疫力,使食道癌病人的身体能够更快的恢复健康。

2、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元素,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可以可增强食道癌病人的身体免疫力,恢复其自我调节能力,促进营养吸收,同时还能抑制细胞病变。

3、具有抑制癌细胞的食物

食道癌病人在手术后应该经常食用可以抑制癌细胞的食物,如卷心菜、荠菜、蘑菇等,常吃干果类食物,如芝麻、南瓜子、花生等,它们富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纤维素、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

食道癌患者不能吃什么?

1、当病人食物难以下咽的情况时,不要逼迫自己,以免刺激到患处造成出血。

2、避免进食冷流食,放置较和时间的偏冷的面条、牛奶、蛋汤等也不能喝。因为食道狭窄的部位对冷食刺激十分明显,容易引起食道痉挛,发生恶心呕吐,疼痛和胀麻等感觉。所以进食以温食为好。

3、辛、辣、臭、醒的刺激性食物也应该尽量避免,因为这些食物同样能引起食道痉挛,使病人产生不适。

以上就是关于食道癌饮食方面的介绍,希望食道癌的朋友们可以认真阅读,祝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食道癌饮食需注意什么?食道癌饮食宜忌

饮食不健康、生活方式没有规律,经常食用过烫、过硬、过辣等食物很有可能导致食道癌的发生,食道癌患者的饮食调理身体很重要,患有食道癌并不是没……详细>>

食道癌术后易复发 食道癌术后饮食养生

目前,我国患上食道癌的患者人数众多,广大的食道癌患者想要摆脱食道癌的纠缠,就必须及早去医院做手术,而食道癌术后容易复发,有关专家介绍目前……详细>>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

食道癌术后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专家介绍,目前采取手术的患者仍占一定比例,食道癌术后饮食很重要,因为术中迷走神经切断,术后患者往往没有饱和……详细>>

老人食道癌主要是吞咽症状 食道癌术后怎么吃?

食道癌是发生在食道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40岁以下发病者有增长趋势。食道……详细>>

食道癌中晚期如何治疗好?吃什么好?

食道癌临床上分为早中晚期之分,一般到了中晚期之后病情已经是比较的严重了,但是由于早期不容易被发现,很多的患者等到发现的时候就已经是中晚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