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哪些人容易得食道癌?怎么预防?

2018-01-17 09:53:26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与饮食因素有很大关联,早期不明显,但是到了中晚期,患者会感觉到非常大的痛苦,所以学会预防极其重要。那么有哪些人容易得食道癌呢?应该怎么预防?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人容易患食道癌?分别是:

1、50—70的北方男性。在近年来的统计中显示,食管癌高发主要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男性,且北方多于南方。这其中与饮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2、生活饮食不佳。有烟酒史、饮食习惯不良,喜欢吃烫、粗硬以及进食过快的,都是食管癌的高危人群。

3、喜吃易致癌食物,如长期食用酸菜、腌制、熏制和霉变的食物。

4、饮食中缺乏营养。很多男性朋友特别是中老年人喜欢吃油腻的肉类,不喜吃素菜。因此可能长期缺乏维生素c,维生素b和胡萝卜素者,以及原因不明的食道或者胃内隐血试验阳性者可能会有得食管癌危险性。

对于这些高危人群,定期检查身体很有必要,一年一次或者一年两次,三个月一次,当出现不稳定因素时,及时去医院检查。那么,怀疑有食道癌应做什么检查?

1、X线钡餐检查:

X线钡餐检查不但可以准确的检查出患病部位、病情程度,还可以检测出患处是否有外侵的情况,所以是诊断食道癌必不可少的一步。

3、食道癌的诊断方法之食管纤维光学内窥镜检查:

食管镜检查不仅可以直接观察肿瘤大小、形态和部位,为临床医生提供治疗的依据,同时也可在病变部位作活检或镜刷检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食道癌检查的安全性和精确度,以便更好的治疗食道癌,所以被广泛使用。

专家提醒:食道癌高发群体要特别重视食道癌的预防,做好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1、维持营养均衡

有研究证实,营养不良是导致食道癌发生的一重大因素,比如缺乏蛋白质的话,会导致食管粘膜增生,从而发生恶变,又比如脂肪缺乏的话,会导致人体吸收必要的养分,从而影响人体健康,导致免疫力下降,发生疾病。所以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营养,并做到均衡,

2、药物预防

患食管癌的病人常缺乏铁、钼、锌、锰、硒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B2、C;故高危人群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相关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药物来预防。

3、积极治疗食管疾病

患食管炎、白斑、息肉、憩室、贲门失弛缓症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责任编辑:詹远 )

食道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需要做什么检查

哪类人容易得食道癌?食道癌与饮食因素有很大关联,早期不明显,患者会有非常大的痛苦,受到种种危害,大家都不陌生了,哪类人容易得食道癌?下面……详细>>

这6类人容易得肝癌?叫你怎么预防它

肝癌即肝脏恶性肿瘤,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起源于肝脏的上皮或间叶组织,前者称为原发性肝癌,是我国高发的,危害极大……详细>>

隔夜菜容易导致食道癌?哪些人容易患上食道癌

食道癌在早期的时候是有很多症状的,我们要了解这些症状,如果有这些症状出现的时候就要尽快治疗,那么如何预防食道癌呢?详细>>

蹲着吃饭容易得食道癌?注意这些食道癌症状

食道癌是常见的肿瘤之一,也是严重威胁人民健康与生命的疾病之一。食管癌的治疗结果因病期的早晚相差非常悬殊。以手术治疗为例,早期癌5年生存率……详细>>

常吃烫食易得食道癌 远离食道癌做好预防

食道癌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给很多的家庭带来了伤害,,因此身体健康成为我们现在关注的话题,食道癌的治疗是一定要实行的,这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