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日常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预防癌症发作

2018-01-18 10:02:35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癌症,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饮食习惯不仅可以保证身体健康,还能够预防癌症的发作。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一些常见的饮食误区,这些饮食误区很有可能在无形中会让你离癌症更近。

预防癌症的饮食习惯

少吃精加工的食品。不吃酸渍、盐腌、烟熏、烧烤、煎炸以及添加色素香精的食品。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质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少吃一些酸菜、腌菜和泡菜,这些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遇到蛋白质分解的氨就可以结合成为亚硝氨,这是导致食管癌的重要因素。

不要过咸。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通常条件下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只有过量摄入亚硝酸盐,体内又缺乏维生素C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引起危害。如果吃的过咸,会破坏胃黏膜,促使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

适当用点醋。烹调蔬菜时如能放一点醋,不但味道鲜美,还能加强保护维生素C的作用,因为维生素C在酸性环境中不易被分解。

多吃淀粉类食物。经常吃各种谷类、豆类、红薯、植物类根茎。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可能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

蔬菜要先洗后切,切好即炒,炒好即吃。由于维生素C易溶于水,化学性能不稳定,所以在烹调蔬菜时,最好不要切碎后再洗,更不宜长时间浸泡。

不要过油。调查显示,如果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加,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接下来,了解了解预防癌症的饮食误区是怎样的吧。

预防癌症应远离的饮食误区

食物分好与坏。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专家的观点,把食物分成好和坏。有的食物被说是垃圾食品,有的则被称为万能食品。这是非常不正确的观点。在营养上,我们把食物分成了五大类,首先是谷类和薯类,第二类就是动物类的食物,第三类是就是谷类和坚果类的,第四类就是蔬菜、水果,第五类就是纯能量食物。它们每一类都能提供我们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

爱吃炸薯条。炸薯条也是富含丙烯酰胺的食品。分析结果显示炸薯条的丙烯酰胺的最大浓度是薯片的1.5倍。不是家里做的炸薯条就会安心,无论是自家制作的还是餐厅中的薯条检测出了丙烯酰胺,因此请多加注意。

鸡蛋黄胆固醇高。很多人关心胆固醇的问题,我发现身边不少人吃鸡蛋的时候,都不吃鸡蛋黄,认为它会使胆固醇增高。其实,我们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有胆固醇,我们内部的胆固醇是1000毫克,从外部摄入的是500毫克,一个鸡蛋黄只含有胆固醇50毫克。而动物内脏,比如我们吃的卤煮(北京小吃)里的内脏所含胆固醇量远远高于鸡蛋黄,很多人往往不吃鸡蛋黄,却狂吃一顿卤煮,你的胆固醇摄入更易超量。

由此看来,合理的饮食是预防癌症的最好方法之一。

(责任编辑:詹远 )

远离癌症 必须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想要远离癌症,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十分重要的。民以食为天,合理正确的饮食对预防癌症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往往会出现很多的不良……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预防癌症的食物

预防癌症是每个人都极为关系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几乎是无法康复的疾病,并且很难控制病情。不过,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吃对食物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可预防癌症

癌症虽然是难以治愈的疾病,但是却也是很容易预防的疾病。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良好的习惯,并且多吃一些防癌的食物,就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作……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