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食道癌 了解病因是第一步

2018-01-16 18:05:13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概率是很多的,由于不健康的生活规律就会很容易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但是,您真的了解食道癌的发生原因吗?我们只有在了解食道癌的基础上才能进行预防与治疗,接下来,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吧。

食道癌的病因

1、化学病因

亚硝胺。这类化合物及其前体分布很广,可在体内、外形成,致癌性强。在高发区的膳食、饮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测亚硝酸盐含量均远较低发区为高。

2、生物性病因

真菌。在某些高发区的粮食中、食管癌病人的上消化道中或切除的食管癌标本上,均能分离出多种真菌,其中某些真菌有致癌作用。有些真菌能促使亚硝胺及其前体的形成,更促进癌肿的发生。

3、缺乏某些微量元素

钼、铁、锌、氟、硒等在粮食、蔬菜、饮水中含量偏低。

4、缺乏维生素

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C以及动物蛋白、新鲜蔬菜、水果摄入不足,是食管癌高发区的一个共同特点。

5、烟、酒、热食、热饮、口腔不洁等因素

长期饮烈性酒、嗜好吸烟,食物过硬、过热、进食过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创伤或口腔不洁、龋齿等均可能与食管癌的发生有关。

6、食管癌遗传易感因素。

了解了食道癌的病因,对于预防该病的发生有大的帮助。食道癌预防方法:

方法一、小心致癌食物

俗话说:病从口入。食道癌就是一种和人们日常饮食习惯有莫大关系的恶性肿瘤疾病。由于人们长期是一些过热、过硬或者粗糙的食物,很容易损伤食管,从而导致疾病,使患者们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通过医学实验,发现致癌食物中含有大量霉菌,这就可能增加患癌的风险。同时,对一些隔夜后的蔬菜、发霉的粮食、腌制食品、腐烂水果以以及油煎、油炸、烧烤类食品一定避免食用,少吃在明火上直接烧烤的鱼和肉,少吃熏肉,要用较低的温度烹调鱼和肉。还要注意烟酒也是容易诱发致癌的物品,因此,最好不吸烟不酗酒,如果有嗜好饮酒的,应限量。

方法二、注意营养的平衡

跟据大量的临床观察,发现患者们体内多数有着营养不良。如脂肪缺乏会阻碍脂肪酸和维生素的吸收,影响人体的免疫功能。因此,平时多吃蔬菜和水果,平时每日应吃400-800克水果蔬菜,700克左右的谷类、豆类、根茎类食物,精制糖的摄入不要过多。提倡喝绿茶,绿茶能防癌。如果吃肉,每日红肉的摄取量应至少低于80克。

方法三、保护好食管,注意食管疾病

食管损伤以及某些食管疾病可以促发食管癌。在腐蚀性食管灼伤和狭窄、食管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或反流性食管炎病人中,食管癌的发病几率较一般人群为高。这可能和食管黏膜上皮长期受炎症、溃疡以及酸性、碱性反流物的刺激导致食管上皮增生以及癌变。食管是保证正常饮食的重要器官,吃饭时应细嚼慢咽。狼吞虎咽会致使食管受损,且不要吃过硬、过热和刺激性很强的食物。密切注意口腔卫生,防治感染。

方法四、改良饮水

饮水是致癌性亚硝胺以及其亚硝酸盐进入人体的主要的来源之一。通过高发区居民饮用的旱井水和池塘水的调查,发现污染比河水、泉水非常严重,浅井水比深井水非常严重,经滤过和消毒的自来水的水质较好。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如何预防食道癌?教你从病因开始

食道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其危害性巨大,所以,治疗食道癌应该及早,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也以免疾病带来其他的危害。那么怎么治疗呢……详细>>

想预防食道癌?先了解为什么会得食道癌

食道癌,恶性肿瘤的一种,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同时,死亡率也是不低的,每年因食道癌去世的人大约有30万的人口,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发生食道癌呢……详细>>

食道癌你了解多少?食道癌常识

现在的人们很多人因为工作繁忙往往会忽略自己的健康,现在食道癌的发病率逐渐的升高了,也需要大家多多关注自己的健康,今天给大家带来了很多关于……详细>>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病因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遗传性其实并没有其他癌症大,但是也还是需要多加注意预防的。食道癌虽然不宜遗传,但是食道癌还会有其他的病因是需要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