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肝癌高危人群应如何预防肝癌?

2018-01-16 17:22:1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严重危害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因此学会预防很重要。那么,生活中哪些人易得肝癌?应如何避免呢?具体的我们一起来看下下面的介绍吧:

什么人容易患肝癌?分别是:

1、具有乙型肝炎病毒(HBV)和/或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

2、非酒精脂肪性肝炎

3、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等的人群

4、长期酗酒

5、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食物

6、尤其是年龄 40 岁以上的男性风险更大

对于上述肝癌的高危人群来说,定期检查很关键,如果怀疑有肝癌,需要做的检查如下:

1、CT:

CT是肝癌确诊检查最为常见的一个检查方法,

2、核磁共振

核磁共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检查方法,尤其适合小病灶的肝癌检查,在早期的肝癌诊断中有着重大的意义。

3、甲胎蛋白检查

甲胎蛋白对于检查有一定的敏感性,当甲胎蛋白升高时应引起重视,不过并不是每个肝癌患者都会有这样的情况,所以甲胎蛋白检查一般只用于辅助检查。

4、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由于检查比较方便,费用也不高,也没有什么伤害,检测准确率也高,所以也是肝癌最为普遍的检查之一。

相对于不是肝癌的高发人群,不必太过担心,只要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是可以有效的预防肝癌的发生的,具体做法如下:

1、预防肝炎

使用肝炎疫苗预防肝炎从而预防肝癌已成为预防肝癌极有希望的途径之一,但估计需几十年时间才能见到效果。现已证实,乙肝疫苗预防肝炎是有效的。

2、戒酒

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这个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来解毒。在这一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可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肝细胞炎症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3、良好的生活方式

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过量饮酒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降低免疫功能,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

4、定期检查

假如家族中有人患肝癌或其他类型的肿瘤,那么家族其他成员应该格外注意。除了做到前面所说的防癌对策(预防肝炎、不吃霉变食物等)以外,还应该养成定期体检的好习惯。每隔6个月,到医院做一次腹部B超检查+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建议40岁以上男性或50岁以上的女性、长期喝酒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每年到医院参加体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肝癌 肝癌检查 什么人容易患肝癌

如何预防肝癌?这些高危人群要高度警惕

对于一些比较难以解决的疾病,我们的第一个做法,就是在它还没来的时候就及时的采取一些措施来预防它,尤其是像肝癌这种恶性的、可致死的疾病,那……详细>>

如何预防肝癌?盘点预防肝癌的食物

如何预防肝癌?肝脏疾病中最严重的就是肝癌,生活中应该要如何预防肝癌呢?日常预防肝癌就应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做起,这两点都是预防肝癌最为重要……详细>>

肝癌高危人群须终身检查 肝癌要做哪些检查?

在广东恶性肿瘤中,肝癌的发病率排在第三位,死亡率排名第二。不少人身患肝癌无钱医治,或是因肝癌致贫而中途放弃治疗。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最新统……详细>>

肝癌高危人群需终身检查 肝癌检查有哪些?

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统计显示,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62.5万,其中一半在我国。究其原因,与我国是乙肝大国密不可分。临床上超过90%肝癌……详细>>

半夜老醒是肝癌先兆吗?肝癌高危人群怎么预防

近期在微信、微博上疯转的一条信息,总结了不少“癌症先兆”。其中提到,5年不发烧感冒,是肝癌先兆,这种情况好像看起来身体很好,实际上是免疫……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