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鼻咽癌?这两步很重要

2018-01-16 16:25:56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如今已经成为大多数病人最担心的,也是患者最头痛的,由于鼻咽癌患病后,病情会迅速加重,严重的时候,病人已经不能控制。那么,鼻咽癌的自我诊断方法有哪些 下面咱们一起解答吧。

一、从症状初步判断-鼻咽癌早期症状

1、鼻塞

当肿瘤堵塞后鼻孔时,可能会出现鼻塞,而肿瘤比较小时,鼻塞是比较轻的,所以,随着肿瘤的长大,那么鼻塞就会加重,大多数为单侧性鼻塞,如果肿瘤堵塞双侧后鼻孔可能会出现双侧性鼻塞。

2、涕血

主要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者是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它又被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会被患者疏忽,主要是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是咯血而到内科就诊。

3、头痛

一般在初诊鼻咽癌时,大约有70%左右的患者会有头痛这一症状。而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常又表现为偏头痛和颅顶以及枕后或者是颈项部疼痛。

4、颈部淋巴结肿大

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二、从检查最后确诊-鼻咽癌检查项目

1、X线检查:鼻咽癌病人采用X线平片检查可以了解肿瘤范围和颅底骨破坏情况,有利于对鼻咽癌的分期、制定放射治疗计划、随访病人和评价预后。X线常用检查有鼻咽侧位片及颅底摄片检查。

2、放射性核素骨显象诊断:放射性核素骨显象诊断是一种无损伤性和灵敏度高的诊断方法。通常认为骨扫描诊断骨转移阳性符合率比X线摄片高30%且可以早3-6个月检出病灶。

3、CT检查:鼻咽癌应用CT检查,可以了解鼻咽腔内肿瘤的部位、管腔是否变形或不对称,咽隐窝是否变浅或闭塞。

4、B型超声检查:B型超声检查已在鼻咽癌诊断和治疗中广泛应用,方法简便,无损伤性,病人乐意接受。在鼻咽癌病例主要用于肝脏、颈、腹膜后和盆腔淋巴结的检查,了解有无肝转移和淋巴结密度、有无囊性等。

对怀疑鼻咽癌的可疑病人上述检查可帮助确诊,另外,医生应对其详细询问病史,若鼻咽镜下无异常发现,但EB病毒血清学检查滴度较高时,应定期观察随访。

温馨提醒:除此之外,由于最近天气寒冷,我们也应注意,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在饮食上要多摄入谷物,选择瘦肉,多吃水果和蔬菜。食物要多选吃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增加纤维摄取量,减低脂肪进食量,保持理想的体重,这样可以减小罹患鼻咽癌的几率。

(责任编辑:詹远 )

早期鼻咽癌常会头痛 鼻咽癌要如何检查确诊?

时间在不断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身体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鼻咽癌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十大杀手……详细>>

鼻咽癌手术和放疗哪个好?鼻咽癌调理很重要

鼻咽癌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详细>>

得了鼻咽癌如何诊断

鼻咽癌多发病于鼻部,患有此病会严重影响呼吸,由于初期症状和感冒差不多,很容易被人忽视。那么鼻咽癌应该如何进行自我检测呢?详细>>

如何鉴别鼻咽癌和鼻炎?鼻咽癌的常规检查

现代人的生活异常的忙碌,忙工作,忙生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身体。许多小毛病往往忍忍就过去了,特别是有些人没有具备一些常规的医学小常……详细>>

鼻咽癌的自我诊断与常规检查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对于鼻咽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鼻咽癌的诊断可以从两……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