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有大肠癌?

2018-01-16 15:37:56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是一种肠道的恶性肿瘤,对大肠癌的治疗我们一般是控制在它的初步阶段,会得到比较好的治疗,通过做手术,或者是放射性治疗就会取得不错的疗效,但是如果发现这个疾病的时间比较晚,就会出现癌细胞转移,对疾病的治疗增加很大的难度,因此我们要学会关于如何发现早期大肠癌。

大肠癌早期症状

1、逐渐加重的腹胀、腹痛

因是由于肠道功能紊乱,或者肠道梗阻而致。部位多集中在中下腹部,多为隐痛或胀痛,还有渐渐加重的趋势。

2、间断便血

因病变距肛门较近,所以血色多呈鲜红色或暗红色,且往往是血便分离。只在出血量较多时,才可见大便呈棕红色、果酱样。右半结肠癌病人中肉眼可见的便血者占36。5%。

3、贫血

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便可出现贫血表现,并且随着病情的进展,贫血加重。

4、排便习惯和大便性状改变

直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可增多,但每次排便不多,甚至根本没有粪便,只是排出一些黏液、血液,且有排便不尽的感觉。当大肠肿瘤相对较大且有糜烂、溃疡或感染时,才可能发生大便习惯、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如果癌肿突出向直肠腔内生长,导致肠腔相对狭窄,则排出的大便往往变细、变形,可呈扁形,有时变形的大便上附着一些血丝。

怀疑大肠癌需要做什么检查?

1、导光纤维结肠镜检查:一般情况,通过导光纤维结肠镜检查,可以仔细观察全结肠内部的病变情况,可以进行活体组织检查、摄像、摘除有蒂息肉。

2、血清癌胚抗元检测:根据血清癌胚抗元检测,可对大肠癌无特异性,但对判断疗效和复发、特别是肝转移有重要意义。

3、粪便隐血试验:通常,粪便检查也可能有效了解病情状况,如粪便隐血试验,有免疫法和化学法,免疫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均高与化学法。此法常在初筛普查大肠癌时应用,隐血阳性者进一步作内镜检查。

4、乙状结肠镜检查:经过临床调查统计,发现大约百分之七十左右的病灶位于距肛门二十五厘米以内,应用乙状结肠镜可发现,应采取活体组织送病理检查,明确,以防漏诊。

发现大肠癌的症状,检查确诊后,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大肠癌。

(责任编辑:詹远 )

易与大肠癌混淆的疾病有哪些?大肠癌的确诊

据资料显示,在我国大肠癌平均误诊率达41.5%。为何四成以上大肠癌患者都被误诊?专家分析,有些误诊病例是由于医生仅依症状下诊断,不做检查……详细>>

常放臭屁是大肠癌前兆?传言勿轻信

放屁是种正常生理反应,可如果一整天臭屁频频,那就需要引起警惕了!网路上更流传:常放臭屁,恐是大肠癌前兆的说法,引起网友热议,真是这么一回……详细>>

肠镜筛查大肠癌很有必要 判断大肠癌要做哪些检查

统计显示,截止2012年,全世界约有136万大肠癌新发病例,死亡约69万,男性略高于女性。从我国的发病情况来看,截至2010年,我国大肠……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大肠癌如何检查?大肠癌的5种检查方法

大肠癌的检查方法有狠毒,并且有很多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每种大肠癌的检查方法会有不同的特点,适合不同的表现症状。今天,为大家具体盘点一下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