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有这些饮食习惯更容易得4种癌 防癌饮食记住这3点

2018-01-17 08:28:15      

癌症的发生与饮食息息相关。有数据显示,世界上癌症中约有40%是由于饮食而导致的。如果我们日常注意健康饮食、防癌饮食,能大大降低由于饮食所引发的癌症的发生率。那么,要预防癌症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不良饮食习惯更容易得4种癌

目前,食道癌、肝癌、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仍然是居高不下,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更是迅速上升。其实,这些癌都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吃得太烫导致食道癌发生

喜欢吃烫的食物与食道癌的发生有重要的关系。在进食时食物的温度在50-60℃时,食道的黏膜就很容易被烫伤。这样反复的烫伤会造成食管发生浅表溃疡,长此以往,就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以致癌变。

爱吃烧烤与腌制食品当心胃癌

亚洲是全球胃癌高发的地方,而中国的发病率又是亚洲之最,占了全世界的40%左右。临床中发现大部分胃癌的患者原先有慢性胃炎的问题,都普遍存在三餐不规律、喜欢吃腌制和熏烤类食物等问题。这是诱发胃癌的一大因素,特别是以炭火烧烤肉类,油脂滴落在高温的炭火上产生多环芳羟,随着油烟又回吸到食物中。导致摄入这些致癌的化合物,导致癌症发生。

发霉食物中的黄曲霉素最易诱发肝癌

我国是肝癌大国,沿海地区更是肝癌的高发地,除了肝炎病毒的感染外,饮食因素也占了一席之地。在我国的沿海地区,由于气温高而且气候潮湿,这让花生、豆类、米、面粉等粮食特别容易霉变,导致黄曲霉毒素这种一级致癌物的产生,导致癌症高发。

肉太多果蔬太少肠癌悄然来袭

喜欢吃肉而蔬菜水果摄入不足的人,是肠癌最喜欢的对象。这是饮食在消化肉类的胆固醇时,会造成肠内产生大量的厌氧菌,造成大肠内的黏膜刺激加强。经过5-10年的反复刺激,大肠黏膜上的腺瘤就很容发生癌变,引发肠癌。

预防癌症饮食的3点建议

少吃高糖高脂低营养的食物

要预防癌症,饮食首先要健康。日常生活首先要减少高糖高脂的食物摄入。这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容易可能会形成刺激性物质,更容易导致癌症发生。这对预防癌症不利。应控制这类高热量的食物进食。

多吃水果和蔬菜

多吃水果和蔬菜包括豆类等,这些食物能有助于降低某些癌症的患病风险。每一餐中,要有一半的食物是应当被各种五颜六色的水果和蔬菜所填补的。

限制酒精

有证据表明,所有类型的酒精饮料可以增加你患乳腺癌、胰腺癌以及其他癌症的风险。如果你一定要喝酒,那么一定要限制酒精饮料的饮用量,女人每天不可超过一杯,男人不可以超过两杯。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 癌症饮食 癌症

防癌饮食也要“点到即止” 防癌要营养均衡

癌症,是无数人心中挥之不去的梦魇,“闻癌色变”是现代人的常态。因而,很多人日常都很关心防癌保健话题。其中,防癌饮食更是大受欢迎。要预防癌……详细>>

体寒体质易得癌 这4大防癌妙招要谨记

体寒体质的人得癌症的几率比较高?这是真的吗?相关研究表明,和其他体质的人相比较的话,寒性体质的人,免疫力是相对低一些的,如果在有一些不良……详细>>

癌症与饮食有关,掌握这4个饮食技巧能防癌!

现在人们谈癌色变,一般早期癌症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等身体有明显异常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其实只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就能够远……详细>>

4大饮食习惯易致癌 预防癌症多吃这些食物

“癌”字有三个“口”,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饮食与癌症二者之间关系密切。饮食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生活中若不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就容易……详细>>

预防癌症要10少10多6禁忌 防癌饮食要少炸多炖

在城市居民中,癌症已成为威胁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在经济发达的广东省,癌症对居民的健康威胁尤为显著。据统计,广东的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出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