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舌癌怎么护理最全面?舌癌的基本要点

2018-01-18 10:12:04      家庭医生在线

舌癌要如何护理最全面呢?要知道,舌癌患者的护理对于疾病会有很重要的辅助作用,是绝对不可马虎。除此之外,关于舌癌的一些基本知识也同样应该要多做了解的。今天,一起来了解了解舌癌的常识和护理吧。

舌癌的基本要点

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使说话、进食及吞咽均发生困难。在中国,口腔颌面鳞癌多发生于40-60岁之间,男性多于女性,以牙龈癌、舌癌、颊癌、腭癌及上颌窦癌常见。

舌尖部癌可以转移至颏下或直接至颈深中群淋巴结,舌根部的癌不仅转移到颌下或颈深淋巴结,还可能向茎突后及咽后部的淋巴转移。舌癌还可发生远处转移,一般多转移至肺部。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一般应行原发源切除及颈部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前或手术后配合放疗或化疗以及生物免疫治疗。

接下来,科普一下舌癌要如何护理最好吧。

舌癌的护理须知

舌癌化疗护理工作不能忽视饮食的护理,不少化疗药物使用时会有胃肠道反应,如食欲减退、恶心呕吐或腹泻等。因而在化疗期间患者进食宜适量,口味宜清淡,不要加重消化道的负担。加强营养可在化疗反应过程之后进行。注意口腔卫生,食物宜细软、少渣,以免损伤粘膜造成口腔溃疡。

要注意调节饮食,癌症病人在康复期要设法增进食欲,饭菜要清口,荤素搭配,粗精搭配,粗精兼食,既不能单调乏味又不可以过于油腻,以易消化吸收为宜。进食时要环境轻松、心情愉快、不偏食、不过多忌食,更不要暴饮暴食。

在进行舌癌患者的心理护理过程中要掌握舌癌病人的心理特征,要有耐心、和蔼、周到的照顾他们,稳定他们的情绪,向他们讲解医学科学知识,为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沟通、倾诉的氛围,鼓励患者表达自己的感受,对患者的恐惧表示理解,教会患者放松的技巧和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合理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

预防感染也是舌癌化疗护理的重要部分,化疔可引起白细胞尤其是粒细胞的减少,还可程度不等地抑制免疫功能,常在不知不觉中使病人对多种感染易感,需对此有所警惕。

要积极治疗其它并发症,由于癌症病人一般体质较弱,往往伴有并发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肠炎、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在康复期要进行积极治疗。

舌癌护理以上几点都要多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护理舌癌 什么是舌癌 舌癌如何护理

舌癌如何转移?舌癌的基本常识

舌癌会如何转移呢?任何的癌症肿瘤都可能会转移,舌癌也不例外。不过,相对来说很多人对舌癌的了解并不够多,这样就会比较忽视舌癌转移的可能性。……详细>>

舌癌生活和心理 应该要如何护理

舌癌的护理,不仅仅要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理,舌癌患者的心理也是很重要的,作为家属也要多多注意。今天,为大家支支招,来看看舌癌的生活护理和心……详细>>

舌癌的日常护理要点和饮食建议

舌癌在护理和饮食上分别要注意哪些呢?各种癌症的护理都会有所不同,不可一概而论。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舌癌的护理和饮食,来看看怎样的护理和……详细>>

舌癌的常见症状和日常护理要点

舌癌最常见的症状都有哪些呢?舌癌是口腔癌症肿瘤的一种,早期的表现症状容易和其他的疾病混淆。在出现疑似舌癌的症状时就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详细>>

舌癌为什么会复发?怎么舌癌避免复发?

随着医术技术的不断发展,医学知识的普及成为了一个刻不容缓的事情。生活中,大多数人对普通的医学常识知之甚微,有些患者不明白为什么舌癌会复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