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女性乳腺癌如何检查?乳腺癌的3种特殊检查方法

2018-01-18 10:12:19      家庭医生在线

X线影像一直都是癌症肿瘤最常见的检查方法,除此之外,根据不同的癌症还可以选择其他不一样的检查项目。今天,所介绍的乳腺癌就会有3种独特的检查方法,快来一起看看这些检查方法是怎样的吧。

乳腺癌的须知

根据近年来的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00多万妇女患乳腺癌。中国大城市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肿瘤的第一或第二位。乳腺不是维持人体生命的重要器官,乳腺癌本身并不致命,但乳腺癌的癌细胞可以随血液或淋巴液转移到肺、骨骼、肝、脑等重要器官,这样就会严重威胁到病人的生命。

部分乳腺癌患者伴有不定型钙化或沙砾样钙化,可被钼靶X线摄影敏感地显示出来,故根据钙化灶的形态作出诊断。乳腺癌钙化的发生率高,钙化对明确诊断具有重要意义,是除肿块外另一较常见的征象,对于早期乳腺癌,钙化是唯一征象,所谓临床隐性乳腺癌有50%-60%可根据钙化而作出诊断,当钙化灶伴有局部密度增高,肿块、钙化灶数目增多及形态的多形性,则提示恶性的可能大。

发现高危因素起,应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我检查。每4~6个月进行一次乳房专科医生体检。35岁起每年一次乳房超声检查和乳房钼靶检查,必要时超声检查可以增加到每年两次。

接下来,了解一下乳腺癌的独特检查方法吧。

乳腺癌的3种检查方法

乳管内窥镜检查: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特殊检查,可以确定大导管内乳头状瘤的病变位置及性状。

乳腺钼靶检查:乳腺钼靶检查是通过专门的钼靶X线机摄片进行实现。乳腺癌在X线片中病灶表现形式常见有较规则或类圆形肿块、不规则或模糊肿块、毛刺肿块、透亮环肿块四类。乳腺钼靶对于细小的钙化敏感度较高,能够早期发现一些特征性钙化,如簇状沙粒样钙化。

乳腺近红外线检查:有时可看到清楚的红色或棕色病灶,透光度低于周围组织。

由于乳腺癌的检查方法有很多,所以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最适合的。

(责任编辑:詹远 )

乳腺癌易于哪些疾病混淆?乳腺癌的检查方式

由于乳腺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乳腺疾病容易相混淆,所以在出现疑似乳腺癌的症状时必须要到医院及时进行相关检查,这样才不会拖延病情,尽量趁早治疗……详细>>

乳腺癌是如何分期的?乳腺癌有哪些检查方法?

乳腺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癌症,与其他的癌症相比,这种疾病如果能够在早期得到治疗,能够长期存活的可能性很大。但如果病情发展至晚期地步,即便能……详细>>

30岁后每年应查乳腺癌 乳腺癌检查方法有五种

乳腺癌的发病率在中国已步入快速增长期,每年以2%~3%的增长率持续上升,目前占城市妇女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且发病年轻化趋势更加明显,30岁……详细>>

注意!正确睡姿预防女性乳腺癌

乳腺癌应该要如何预防呢?乳腺癌是女性的天敌,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正确的睡姿和合适的胸罩对于预防乳腺癌都会有帮助。在这里,具体……详细>>

乳腺癌筛查参与率低 乳腺癌如何自我检查?

2014年,广东全省共为648万妇女进行了妇女病普查服务,其中184.3万妇女进行了宫颈癌筛查,173.2万妇女进行了乳腺癌筛查。监测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