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治疗乳腺癌怎么吃比较好?

2018-01-13 15:38:20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乳腺癌,病人首先要控制好情绪,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日常生活规律,讲究饮食健康,一日三餐既不要放纵,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乳腺癌的健康饮食原则及食疗方,供大家参考!

乳腺癌饮食指南

1、合理忌口:

饮食也是乳腺癌治疗的措施,毕竟病从口入,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通常情况下,女性朋友在做完乳腺癌手术以后应该注意做到合理的忌口,像煎炒、发霉、荤腥、厚味、辛温、陈腐、油腻等食物多应该忌食,因为这都是助火生痰有碍脾运的食物。

2、饮食多样化:

进行乳腺癌的治疗,很多时候患者也是需要后期的饮食护理的,营养的补充就是患者要做到的。专家说,多样化的饮食能够帮助乳腺癌患者保持营养的均衡,能够有效调节乳腺癌患者手术后的食欲。饮食要平衡、多样化、不偏食、不忌食、荤素搭配、粗细搭配。烹调时多用蒸、煮、炖,尽量少吃油炸食物。

3、适当进食补品:

进行手术的治疗就是患者常使用的,由于手术会消耗患者很多的能量,因此,适当的进食补品也是必要的。在乳腺癌患者做完手术以后,要是患者朋友的体质及其虚弱的话,可通过进食补品来给予益气养血、理气散结之品,巩固疗效,以利康复。很多食物也能够大补,如山药粉、菠菜、丝瓜、海带、山楂、玫瑰花等,适当食用一些核桃等滋补品有助于促进机体恢复。

早期乳腺癌食疗方推荐

1、橘皮粥

组成:青橘皮、青橘叶、橘核各20g,薏米50g,粳米100g。

制法:将青橘皮、青橘叶、橘核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煎煮成汁,去橘皮、叶、核。下入粳米、薏米用旺火煮沸,转用文火熬煮至八成熟时,放入红糖搅翻匀,再煮至米烂熟成粥。吃粥时佐以糖醋大蒜头,每日1~2餐。

功效:为行气、散结、消积。用于乳腺癌早期患者。

2、灵芝黄芪肉汤

组成:灵芝、黄芪各15g、黄精15g、鸡血藤15g,猪瘦肉100g。

制法:共煮汤,油、盐、味精调味,每日1剂。能益气健脾,养血,提高机体免疫力。

功效:适用于头晕、乏力、纳差、体虚之乳癌患者或术后、放化疗后体虚或白细胞低下者。

3、参芪猴头鸡汤

组成:党参15g,黄芪30g,猴头菌100g,大枣10枚,母鸡肉250g,清汤适量。

制法:猴头菌泡发切块,鸡肉切块,共放蒸钵内,加料酒、姜、葱,以湿棉纸封口,炖熟食用。能补气养血,行气止痛。

功效:适用于乳癌手术后或化疗后神疲、气短、心悸等气血亏虚患者。

除了饮食,乳腺癌患者术后也要注重身心的护理,积极乐观的面对疾病,只有这样对病情对生存质量才有帮助。

(责任编辑:詹远 )

乳腺癌饮食:从吃上“封锁”乳腺癌

在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主要是针对病因和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方面降低乳腺癌的发生。提倡高危人群进行普查和自我检查,在乳腺的良性病变及乳腺癌的临……详细>>

乳腺癌和饮食选择有关 预防乳腺癌应该怎么吃?

乳腺癌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详细>>

多吃深海鱼可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

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小组调查发现,女性多吃鱼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研究小组在1988年至1990年间对全国25400名40至70岁的女性进……详细>>

乳腺癌术后饮食:乳腺癌饮食可以吃哪些

乳腺癌饮食可以吃那些?专家介绍,对于乳腺癌这种恶性肿瘤疾病,患者除了接受早期治疗外,生活中还需要多加的注意,饮食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详细>>

我国乳腺癌发病年龄较小 产后不哺乳易致乳腺癌

乳腺癌在我国大城市女性肿瘤中的排名位居第一,每年,我国乳腺癌新发数量和死亡数量分别占全世界的 12.2% 和9.6%。我国乳腺癌患者发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