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直肠癌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

2018-01-13 15:37: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直肠癌是我国十大恶性肿瘤之一,主要是发病于长江下游和东南沿海一带。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困扰,大家对直肠癌的了解也不是很多,由于没有相关的概念,就加速了病情的发展以及耽误了病情的治疗,今天我们请专家详细的介绍一下直肠癌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1、粘液便和脓血便。大部分人都认为大便中偶尔带有少量的血和粘液没有什么关系,不知道的是这些正预示这直肠癌的发生。直肠癌可表现为大便中掺杂的液体颜色常为鲜红或暗红,有时附着于粪便表现,则有时会与其混在一起。

2、便血。当发现大便表面附着血液时,血色多为暗淡,进而发生排便习惯的改变,这时应该及时进行粪便镜检,一般情况下会有红细胞的出现,并且大便潜血试验的结果为阳性。

3、排便习惯的改变。发现排便的次数发生变化,不仅排便次数频繁增加,还会出现里急后重或排便不尽感。

4、交替腹泻、便秘。当发现便秘和腹泻交替发生时,应该考虑为肠道功能受到损害,是由于肿瘤一步步的生长,使肠道的正常功能受到生理上的损害。

5、贫血、消瘦。这种症状的出现预示着身体上出现各种慢性的症状,并进一步消耗,直接导致身体机体免疫力的下降,出现疲乏、体重减轻等现象。

6、腹痛、腹胀。有时患者会出现腹痛的症状,疼痛的程度和位置都各不相同,有时为胀痛、有时则为隐痛,常发生在下腹部,若伴有肠梗阻症状的患者,出现腹胀的几率是非常大的。

我们看到了相关的症状,就应该是平常中加油防范和提高意思,那么我们该怎么预防呢?

1、积极防治直肠息肉,肛瘘,肛裂,溃疡性结肠炎及慢性肠道炎症的刺激;对多发性息肉,乳头状息肉,一旦诊断明确,应早期手术切除,以减少癌变机会

2、饮食不要局限于某一种,宜多样化,养成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饮食,经常吃些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可能对预防癌症有重要作用。

3、防止便秘,保持大便通畅。

4、注意自我检查与定期进行防癌检查。做到直肠癌早发现早治疗。

5、少吃烟熏食品,油炸食品,过于辛辣,刺激性太强,不好消化的食品:

(1)、动物脂肪比较多,如经常食用,会导致溶解和吸收癌物质的发生率变高。

(2)、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后者对肠道粘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如果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中,可能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导致大肠癌。

如果是现在您有什么不适的地方,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去检查,让医生好好的看一下,确证到底是什么病情,才不会耽误了治疗的时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直肠癌症状

早期局限于粘膜,可无任何症状,有时有少量出血,肉眼尚难觉察,待癌肿增大并有溃疡及感染时可出现下列三组症状。详细>>

便血腹胀或是直肠癌症状 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结直肠癌是常见的三大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我国不断上升,很多人由于对该病不了解,常常将结直肠癌误认为“肠炎”、“痔疮”等。今天就来给您科……详细>>

怎么发现早期直肠癌症状?直肠癌预防方法

直肠癌发病年龄多在30~60岁之间,男多于女,如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预后较佳。那么生活中我们要如何的检测直肠癌,能早发现直肠癌,做到早治……详细>>

80%直肠癌早期被误认痔疮 直肠癌症状还有哪些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详细>>

爱吃鸡肉直肠癌几率低 预防直肠癌要怎么吃?

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国外新的研究显示青少年时期常吃鸡肉,长大后患肠癌的可能性比较小。科学家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