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化疗方案有哪些?化疗需注意什么?

2018-01-13 13:45:04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怎么化疗,结肠癌的多化疗是很多患者关注的,一般治疗都是手和辅助治疗,手术可以将肿瘤切除干净,这样以来可以避免病情的复发,那么对于结肠癌要怎么化疗和治疗呢,下面请专家们为我们详细的介绍。

化疗是会按捺骨髓造血体系的,首要是白细胞和血小板的下降,这时候有必要服用中药“真情散”来合作,这样才能够补偿化疗的缺乏,下降化疗对造血体系的损伤。

1、全身静脉联合化疗计划结肠癌化疗计划首要以5-FU为根底,四氢叶酸(LV)作为调节剂可增强效应剂5-FU的效果。

2、(1)5-FU/LV 计划 5-FU/LV联合用药其效果已被大都研究所证明,是现阶段国际范围内的规范疗法。

全身静脉化疗可用于术前、术中和术后:(1)术前化疗又称新辅佐化疗,其意图是避免远处搬运,减小瘤体,利于切除。可是因为时间短,不一样肿瘤患者的化疗敏感性不一样,因而手术后仍需给予辅佐化疗。(2)术后化疗,首要采用以5-FU/LV为根底的联合化疗计划(连用5天,1个月后重复,至少6个周期),这已变成Ⅲ期结肠癌术后规范疗法。

3、口服化疗结肠癌口服化疗药首要指氟嘧啶类前体药物,吸收后经过1次或屡次代谢转变成5-氟尿嘧啶,发扬抗癌效果。口服化疗在临床使用中效果高、不良反应少,给药便利,可门诊医治,适宜晚年肿瘤患者和家庭化疗,变成结肠癌辅佐医治的一个新趋势。这些年结肠癌医治过程中引入了低剂量长期保持化疗的肿瘤休眠疗法,口服化疗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行。

结肠癌化疗如何少受罪?结肠癌化疗常见问题

恶心和呕吐,是结肠癌化疗副作用中最常见和最难受的。

恶心呕吐有三种,第一种是急性呕吐,通常在化疗后几分钟或者几个小时后出现,吐得比较厉害;第二种叫迟发性呕吐,一般于24小时后出现,吐的时间比较长;第三种就是预期性呕吐,通常是由于前几次化疗时,呕吐控制得不太理想,病人对再次化疗比较恐惧,就会提前出现恶心呕吐。

通常根据化疗药的类型,分为强致吐、中度致吐,以及弱致吐的,针对不同致吐强度的化疗药,有相应的方案来止吐。

随着化疗次数的增多,有些患者的呕吐反应,可能会逐渐缓解。化疗期间还经常出现胃不舒服的情况,比如反酸烧心,可以加用抑酸药或者是胃黏膜保护剂。

结肠癌化疗后副作用太大怎么办?

对于结肠癌术后辅助化疗的病人,如果出现特别严重的化疗反应,可以适当停止化疗。如果是结肠癌晚期,不能治愈,化疗只是为了帮病人减轻一些症状,延长生存时间,此时可以适当减少化疗的药量,甚至更改化疗方案,来让副作用更轻一些。

如果不能再按原计划化疗,是延期化疗、更换化疗方案还是停止化疗?

如果是因为白细胞或者血小板降低了而不能按期化疗,可以通过用药使白细胞血小板上升,化疗适当延期。如果化疗反应特别大,达到了IV度(比如血小板降低到25*10^9/L以下,或者中性粒细胞降低到0.5*10^9/L以下),则需要更换化疗方案。如果病人出现了特别严重的多个器官系统的副作用,体力状态等各方面都不允许继续化疗,就需要停止化疗。

(责任编辑:詹远 )

结肠癌可以进行免疫治疗吗?结肠癌的化疗方案是怎样的

结肠癌是一种很常见的肠胃系统癌症,对人体的消化功能有十分大的影响,有时候会出现消化不良、腹痛、排便习惯改变。如果这些症状恶化,还有可能导……详细>>

结肠癌术后多久化疗?为什么结肠癌化疗8次?

结肠癌是一种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率位居胃肠道肿瘤的第三位。主要分类为腺癌、粘液腺癌和未分化癌。根据形态不同,可分为息肉状……详细>>

结肠癌需要化疗吗?结肠癌化疗一次多少钱?

结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危害人体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和病死率较高,主要是由于结肠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而随着疾病的发生发展,等出现明……详细>>

结肠癌也可以进行化疗吗?效果怎么样?

提起化疗,很多人应该都不陌生,即便是没有接触过,也多多少少听过,经常被应用于一类疾病的诊断当中去,那就是癌症。那么,结肠癌也可以进行化疗……详细>>

结肠癌化疗有讲究 这4类型对化疗不敏感

结肠癌治疗,除了手术、放疗、中医治疗外,化疗也是其中一种常用方法,对结肠癌的治疗也是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任何化疗方案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有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