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晨起红血丝当心鼻咽癌 这些检查可确诊

2018-01-18 10:14:40      家庭医生在线

四十一岁的李女士近日经常在早晨醒来的时候发现鼻涕中有血丝,开始她认为是上火导致的鼻出血,便买了一些降火的药和凉茶,吃了一段时机后也没见好转。在家人的主张下,她来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医师给她做了鼻咽镜检查和病理检查,确诊为鼻咽癌。

这个成果让王女士非常吃惊,平常也没有啥不舒服的症状,仅仅鼻子出血罢了,却不想到病情这样严重。专家表明说,鼻咽癌在发病前期症状具有隐匿性,前期临床症状不明显。鼻咽癌早期主要症状如下:

1、晨起洗漱有血丝:如果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要注意了,这是鼻咽癌典型的一个症状表现。

2、 长时间鼻塞:很多人会有流涕、鼻塞等鼻炎症状,一般情况下鼻炎往往会很快治愈,对于一些顽固的“鼻炎”,我们就要小心鼻咽癌的侵扰。

3、 耳鸣陪伴的堵塞感:鼻炎患者有时会出现耳鸣的现象,但是由于我们日常偶尔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常常被忽视。

4、 偏头痛:与一般的头痛不一样,鼻咽癌的头痛主要表现为总是持续性的单侧头痛。

以上就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建议市民每年进行一次鼻咽部筛查,主要检查方法如下:

1、间接鼻咽镜检查:这是一种简便、快速、有效的检查方法;

2、X线检查:鼻咽癌病人采用X线平片检查可以了解肿瘤范围和颅底骨破坏情况,有利于对鼻咽癌的分期、制定放射治疗计划、随访病人和评价预后。X线常用检查有鼻咽侧位片及颅底摄片检查。

3、放射性核素骨显象诊断:灵敏度较高,且无损害性,可以早三四个月检测出病症,所以经常被应用。

4、CT检查:鼻咽癌应用CT检查,可以了解鼻咽腔内肿瘤的部位、管腔是否变形或不对称,咽隐窝是否变浅或闭塞。

5、B型超声检查:由于b超使用简便,不会带来损伤,所以在鼻咽癌诊断与治疗中被广泛使用。

其实,鼻咽癌患者不必太过紧张,因为鼻咽癌早期病例的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5%,所以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症状 鼻咽部筛查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EB病毒阳性就是患鼻咽癌吗?确诊鼻咽癌要做这些检查

鼻咽癌我国的一种常见癌症,特别在我国广东地区高发。但是,鼻咽癌并非不治之症。如果鼻咽癌能早期发现并进行治疗,治愈率能超过90%。而就算到……详细>>

常吃这些东西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如何早发现?

全球范围内,鼻咽癌最高发病地区首推中国南方的广东等省。那里每十万人中就会出现50例鼻咽癌患者。最近,来自香港的研究信息表明:南方人偏爱的……详细>>

广东鼻咽癌高发 专家推荐5个筛查教你防鼻咽癌

鼻咽癌在广东高发,有“广东癌”之称,但若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为什么鼻咽癌会有“广东癌”之称,要做到早期治疗,早期应该做哪些检……详细>>

早期鼻咽癌常会头痛 鼻咽癌要如何检查确诊?

时间在不断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身体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中,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鼻咽癌已经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十大杀手……详细>>

鼻咽癌发病男多于女 筛查鼻咽癌要做鼻腔镜检查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中国的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为多发区,男多于女。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病者。病因与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