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宫颈癌疫苗应该如何选择?二价四价九价有何区别

2018-01-12 08:36:10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9日,国家食药总局网站查询得知,四价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四价HPV疫苗)正式获批在中国上市。该疫苗是继2016年7月二价HPV疫苗在中国获批后的第二个同类疫苗,不同于二价疫苗9-25岁的接种年龄范围,四价疫苗的年龄范围为20-45岁。目前我国重庆、湖南、武汉等地已经开打,部分地区元旦过后陆续开放四价疫苗。

二价四价九价 宫颈癌疫苗如何选择?

很多人都不知道宫颈癌疫苗究竟要不要打,选择什么类型的疫苗,别急,下面就一起来看看!

HPV疫苗

HPV疫苗主要为预防性疫苗,与多数病毒疫苗一样,能促进患者机体产生中和抗体,使患者机体产生免疫性的保护反应,这对HPV感染和传播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宫颈癌是唯一一个病因基本明确的癌症,HPV疫苗是用来预防HPV的感染,严格意义上,现在还不能认为“HPV 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但是这是人类史上首次尝试通过疫苗来消灭一种癌症。

HPV有一百多种亚型,低危型(6,11,81),中危型(26,53,66,73,82),高危型(16,18,33,35,39,45,51,52,56,58,59,68),但是只有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才会进展为恶性病变,70%的宫颈癌是由HPV 16,18型两种引起。

201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指南,将HPV疫苗作为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手段之一。国内HPV病毒疫苗于2016年获批上市。HPV疫苗在我国的推广,意味着我国宫颈癌的预防水平已逐渐向欧美等发达国家靠拢。

“约80%以上的女性一生都有感染人类乳头瘤病毒的机会。要从源头上预防宫颈癌及相关疾病,较为理想的办法是接种HPV疫苗。”四价HPV疫苗中国临床试验主要负责人、原北大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教授表示。

四价HPV疫苗,作为本年度新进“网红”疫苗,在新年之际,成为万千中年少女的Big Surprise,终于不用再因为自己超过25岁,而不能接种二价HPV疫苗黯然神伤了,可谓是中年少女的福音。

宫颈癌疫苗家族成员

上述也提到HPV包括6、11、16、18、31、33等一百多种亚型。而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的不同主要是由于疫苗中所含抗原的种类不同决定的,具有某种HPV亚型的抗原就会主要对该亚型病毒产生免疫,从而防御该病毒的侵袭。

据统计,约有70%的宫颈癌与HPV16、18型有关,而这2种亚型导致的宫颈癌在中国妇女的宫颈癌中占85%。第一代的二价疫苗主要预防16、18二种亚型的感染。而四价和九价疫苗可分别预防四种和九种HPV亚型的感染。接下来,我们就这三种疫苗做一个简单的比较。

首先就作用效果来看,二价疫苗的作用比较单一,仅仅对于预防宫颈癌具有不错的效果。四价疫苗在预防宫颈癌方面与二价相差不大,但却对尖锐湿疣能达到90%的预防效果。九价疫苗简直就是豪华顶配,不仅在预防宫颈癌表现优异,还能在阴道癌、宫颈癌前病变、尖锐湿疣和肛门癌的预防上发挥威力。

另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是副作用,和所有其他疫苗一样,HPV疫苗也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但它的不良反应率并不比其他疫苗高。

二价和四价疫苗的不良反应相似且发生率差别无统计学意义,根据目前已有的报道中,HPV疫苗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与注射部位有关的不良反应,如局部红肿、疼痛,多为轻度,而系统不良反应报道最多的有头痛、眩晕、体温升高、疲乏、肌痛及过敏反应等,大多为轻中度,严重不良反应少见。

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CDC(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认为四价HPV 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疫苗,其获益大于风险。

宫颈癌疫苗接种注意事项

在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时候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1、年龄

在过去的研究中,一般认为该疫苗不能给超过26岁的人群提供抗体保护。

香港卫生署认为,4价疫苗已经通过大型临床研究证实其对于24 - 45岁女性的保护效果理想,并因此于2010年将四价疫苗的适用年龄由9 - 25岁放宽至9 - 45岁。澳大利亚FDA也已将疫苗的适用年龄放宽至45岁。不过,建议接种还是要趁早。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能获得HPV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 - 26岁,而最适宜接种的年龄为11 - 12岁。

2、性别

除了宫颈癌,HPV病毒亦可引发生殖器官湿疣(俗称椰菜花),所以男女都有风险。另外男性也有可能让伴侣感染HPV而患上癌症或湿疣,所以男性接种HPV疫苗是让伴侣间接受益。

3、性行为

已有性生活的女性接种宫颈癌疫苗,效果会打折扣。因为可能已经感染过或正在感染HPV,而疫苗无治疗作用,接种意义相对不大。不过,有研究认为,女性可能之前只感染过其中一种HPV病毒,因此对于有性行为的女性来说,仍可通过疫苗获得一定程度的保护。

有研究显示,女性在初潮前后接种效果最佳。珠海妇幼保健院妇科副主任王晓蓉表示,如果已经感染上HPV,再去打疫苗效果就不大了,所以在接种之前可以做一下相关的筛查,只要检测到没感染HPV病毒,接种都是有效的。

4、若你对加卫苗的任何成分过敏,请勿接种。

5、接种加卫苗期间应避免怀孕,怀孕妇女应避免接种,若接种后发现怀孕,请向医生查询何时再继续疗程。一般建议接种后逗留约15分钟接受观察。此外,接种疫苗后仍须定期进行子宫颈抹片检查。

6、正在或者准备喂哺母乳的妇女仍可接种加卫苗。

还有,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子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岁或以上45岁以下的女性。於开始有性行为之前注射疫苗最为理想,而已经有性行为的女士亦适合注射疫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选择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

HPV疫苗有必要打吗?宫颈癌4价疫苗适应人群有哪些?

HPV疫苗自产生起,在临床上发挥了良好的疗效。研究表明,HPV病毒疫苗的注射可以使得宫颈癌的概率降低85%左右,疫苗最适用于未经历过性生……详细>>

宫颈癌疫苗的种类有哪些?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条件有哪些?

宫颈癌疫苗就是日常生活中所说的HPV疫苗,是一种蛋白疫苗。接种对象一般是按照年龄来区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所要接种的宫颈癌疫苗也不相同。由……详细>>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是多少?

宫颈癌疫苗是临床上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由于宫颈癌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详细>>

宫颈癌疫苗可以打吗? 哪些人群不适合打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现在已经成为了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随着医学的发达,已经研究出宫颈癌的疫苗来防止宫颈癌的发生,但是一些女性会抱有怀疑的态度,担心……详细>>

宫颈癌疫苗需要打几次? 多了解宫颈癌疫苗

在香港宫颈癌疫苗被大量的推行,已经让很多的女性受益来防止受到宫颈癌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注射宫颈癌疫苗能减少患上宫颈癌的几率,保障了女性最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