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得了肺癌会有哪些症状?这6种症状肺癌患者最常见

2018-01-10 08:46:31      

肺癌是我国的第一大癌,论是发病率或者死亡率,都是“独领风骚”。肺癌的发生可能与吸烟、空气污染、化学物质等等有关。想要预防肺癌,除了在日常注意生活习惯外,做好肺癌的早查早治也能大大降低肺癌所导致的死亡率。那么,如何做好肺癌的早查早治呢?家庭医生在线总结了肺癌早期最容出现的6种症状。大家一旦发现有这些症状就不要犹豫,到医院进行肺癌的筛查,做到早期发现,尽早治疗。

6种症状一出现,当心是肺癌所致

一、咳嗽。咳嗽是肺癌患者最常见的一个典型症状,但与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咳嗽不同,肺癌所导致的咳嗽主要以阵发性、刺激性呛咳为主要特点,还会带有一种咳不净的感觉。

二、血痰。如果在咳痰时发现痰中出现带有血丝的情况,这也是是肺癌发生的另一个示高危讯号,这种血痰往往是间断性、反性的少量血痰。

三、胸背痛、胸闷。肺是在胸部的,如果肺部发生癌变时,也可能会出现胸背痛、胸闷的症状。一般情况下,出现胸背痛或胸闷的症状,一般是与生长在肺尖部的肺癌有关。这类肺癌容易侵犯骨关节、神经肌肉、胸膜等,从而造成胸背痛,或者胸闷的感觉。

四、声音嘶哑。一旦肺癌患者的病灶发生转移,有可能会导致喉返神经受到咬破,影响声带,导致声音嘶哑,因此如果近期忽然声音变得嘶哑就要格外小心。

五、面色苍白。在临床实践中发现,肺癌患者常常会出现面色苍白、无光泽、潮红、紫红等表现,尤其以两颊部的症状最为显著。

六、消瘦。有些肺癌患者,特别是早期的患者,上述的症状并没有十分突出,但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也要警惕肺癌的可能。

筛查肺癌建议做这一种检查

如果发现有上述的症状,建议尽快到医院进行筛查,早查早治才能降低肺癌的死亡率。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胸科张兰军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曾经表示,对于肺癌筛查来说,建议进行低剂量螺旋CT进行筛查。

张兰军教授表示,低剂量螺旋CT能大大提高早期肺癌的诊断效果,可20%的肺癌相关死亡率。这归功于低剂螺旋CT比常规的X光胸片检查有4-10倍的敏感度,具有较高的密度分辨能力,甚至在筛查能够发现20-25%的肺内结节;而且不受结构重叠的干扰避免漏检。

张兰军教授建议,高危地区、重度吸烟、有肺部疾病史、有肺癌家族病史的高危人群,低剂量螺旋CT作为肺癌的早期筛查项目,每年进行一次,这有助发现早期肺癌。

另外,也有人担心,做CT的辐射量会很大,但事实上低剂量螺旋CT的辐射剂量仅为常规CT的1/6,一般在做筛查时时只需要进行平扫,所以事实上低剂量螺旋CT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小的。

本文指导医生:
张兰军
擅长疾病:
胸部肿瘤外科的诊断治疗(手术切除包括微创手术及扩大切除)及综合治疗(术前新辅助化疗及术后辅助化疗、靶...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筛查 肺癌的症状 肺癌

遗传和肺癌有关吗?5个症状出现需筛查肺癌

据统计,吸烟者肿瘤的发病率要比不吸烟者高7~11倍,尤其肺癌与吸烟的关系更为密切,约80%的肺癌患者是由于长期吸烟造成的。详细>>

咳嗽是肺癌最常见症状 盘点肺癌的早期症状

了解肺癌早期的临床表现症状是能否及时发现肺癌的关键,疾病的早期症状发现的早,那么对于疾病的治疗是非常有利的。那么,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有些肺癌患者会有满月脸?肺癌的不常见症状

在过去30年里,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发病率每年增长26.9%,已代替肝癌成为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亡原因。本月是第十五个“全球肺癌关注……详细>>

肺癌的早期如何进行筛查

肺癌筛查主要为X线片和痰细胞学检查。随着迅速发展的影像学技术和分子生物学技术,不但大大推动了肺癌的基础研究的发展,而且也给肺癌的筛查提供……详细>>

低剂量断层扫描揪出肺癌 晚期肺癌治疗要看体质

癌症是影响健康的隐形杀手,尤其肺癌因早期筛检困难,及肿瘤本身的复杂性,导致肺癌为台湾10大癌症死因之首。但随着医学检验科技的进步,肺癌筛……详细>>

  • 符慧群

  • 孙红

  • 马曾辰

  • 张庆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