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小细胞肺癌护理需全面 介绍小细胞肺癌护理须知

2018-01-14 08:29:1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护理小细胞肺癌的过程中一定要全面,考虑到各个方面,因为小细胞肺癌的护理是不能忽视的。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日常饮食对小细胞肺癌的控制都会有很重要的作用,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小细胞肺癌吧。

小细胞肺癌的日常护理要点

发热为小细胞肺癌的主要症状之一,应嘱病人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以免发生肺炎;对于刺激性咳嗽,可给予镇咳剂;夜间病人持续性咳嗽时,可饮热水,以减轻咽喉部的刺激;如有咳血应给止血药,大量咳血时,立即通知医生,同时使病人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口腔内积血防止窒息,并协助医生抢救。

由于长期慢性消耗、恶病质以及癌细胞的扩散引起的机能紊乱,患者会变得极为痛苦。在这个时候,注意患者的精神和心理上的护理,应该随时与病人沟通,要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使病人感到亲人的温暖。多给予患者精神和心理安慰,消除他们的惧怕感,树立晚期肺癌患者战胜疾病的自信心。要不断鼓励患者,积极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交活动。

减少曝晒也是小细胞肺癌化疗护理的一部分,有的化疗部药物如氟脲嘧啶等,用药以后,患者的皮肤在一定时间内会对曝晒日光显得敏感,使皮肤色泽明显加深,因而,在用此类药物时不宜多晒阳光。

病人常有肿瘤不同部位的转移,引起不同症状,应注意观察给予相应的护理。如肝、脑转移,可出现突然昏迷、抽搐、视物不清,护理人员应及时发现给予对症处理。

合理用药目前在不少肿瘤病人中存在中西药并举,种类过多的情况,在用化疗药的同时常常还用解热止痛药、安眠药、营养滋补药、抗生素等等。

那么,小细胞肺癌的饮食又要怎样安排呢?

小细胞肺癌的饮食安排

小细胞肺癌这种疾病在治疗的同时,是需要饮食加以调节的。宜清淡、细软、容易消化吸收为主,在食物选择与进补时,不要急于求成,可从流质饮食开始,无明显不适反应时,再过渡到半流食、普食。

维生素的补充对于小细胞肺癌的患者同样是很重要的,不同的维生素带来的效果不同,如维生素C还可防止放射损伤的一般症状;维生素E能促进细胞分裂,延迟细胞衰老;维生素B1可促进患者食欲、减轻放射治疗引起的症状。含硒元素的食物应该多吃,硒有很好的抗癌作用,注意补充,那含硒比较丰富的食物有甲鱼、蘑菇、黑木耳、大蒜、海藻、芥菜及蜂王浆等食物。

小细胞肺癌在术后应注意各种营养平衡,以利于术后机体的康复。一般早、中期的小细胞肺癌患者其消化功能是相对较健全的,小细胞肺癌术后饮食应该以补充足够的营养为主要目的。

在小细胞肺癌患者时,家属要多一点耐心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小细胞肺癌症状有哪些?小细胞肺癌的护理要求

小细胞肺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这是肺癌的一种,和普通的肺癌是会有所不同的。同时,在护理小细胞肺癌的患者时有哪些要点是一定要做到的呢?在这……详细>>

小细胞肺癌的症状特点和护理要求

小细胞肺癌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小细胞肺癌常见的表现症状是咳嗽和气短等等现象,这些症状都有可能是小细胞肺癌。除此之外,在查出小细胞肺癌后,护……详细>>

防小细胞肺癌的食物

小细胞肺癌是一种严重的危害我们身体健康的一种疾病,所以很多人提起这个词都比较害怕。那么,怎么样才能够减少自己患有肺癌的机率呢?这就要求我……详细>>

治小细胞肺癌的秘方

小细胞肺癌是肺癌的基本类型之一,属于未分化癌,其病理类型包括燕麦细胞型、中间细胞型和复合燕麦细胞型。三分之一的肺癌患者属于这种类型。小细……详细>>

吸烟容易导致小细胞肺癌

这些年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添加。只要咱们合理的组织日子,才干有用的防止肺癌疾病的发作。吸烟是致使肺癌的重要因素。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