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病因

2018-01-13 09:26:03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遗传性其实并没有其他癌症大,但是也还是需要多加注意预防的。食道癌虽然不宜遗传,但是食道癌还会有其他的病因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今天,要为大家解析一下食道癌的病因和遗传性,快来看看吧。

食道癌会遗传吗

遗传占有一定的比例,在食管癌发病人群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比如说高发地的人群迁移到低发地区,但这群人和当地的人群比较,发病率还是属于高的,这里面就能证明遗传占有一定的比例。

人们通过观察逐渐认识到,生活方式和接触环境中的某些致癌物质能够增加人体对食道癌的易感性。也发现某些有先天免疫缺陷的病人,食道癌的危险比正常人高得多。对于遗传型家族食道癌来说。那些常有缺损基因的人患食道癌可能性更大。大量临床资料证实,家中有食道癌患者,后代不一定患食道癌。

大家应该提高对饮水、粮食和蔬菜中的微量元素含量与食道癌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食道癌的发生。要减少食道粘膜慢性损伤因素。如:吃饭时细嚼慢咽,不吃过硬、过热食物,尽量减少机械、化学物质的刺激。不要吃过烫的食物,不要进食过快,不要过量饮烈性酒以减轻对食管粘膜的刺激。要减少亚硝酸盐的摄入,不食用霉菌污染的食物。

除此之外,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食道癌呢?

食道癌的常见病因

食管损伤、食管疾病以及食物的刺激作用食管损伤及某些食管疾病可以促发食道癌。在腐蚀性食管灼伤和狭窄、食管贲门失弛缓症、食管憩室或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中,食道癌的发病率较一般人群为高。流行病学调查发现,食道癌高发地区的居民有进食烫的饮食、饮烈酒、吃大量胡椒、咀嚼槟榔或烟丝的习惯,这些食管黏膜的慢性理化刺激,均可引起局部上皮细胞增生。动物实验证明,弥漫性或局灶性上皮增生可能是食道癌的癌前期病变。

吸烟而导致的食道癌新发病列占全世界男性新发病例的45%,女性新发病例的11%。喜食热烫饮食、进食过快、长期食用刺激性食物等特殊生活行为,也可能在食道癌的发生发展中起到一定的作用。

遗传因素和基因食道癌具有家族集聚现象,提示遗传因素在食道癌的发生中起一定作用。细胞遗传学研究发现,在食道癌高发家族中,染色体结构异常者显著增多。食道癌的发生可能涉及多个癌基因的激活和抑癌基因的失活。

生物学因素HPV感染是食道癌危险因素仍需进一步研究,HPV检测作浓集高危人群的手段尚缺乏依据。

食道癌会遗传吗?食道癌的遗传性并不大,积极预防很重要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食道癌 应找出食道癌的病因

想要有效的预防食道癌,不仅要学会食道癌的预防方法,还需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发了食道癌,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对食道癌的病因和预防方法都……详细>>

食道癌的高发人群有哪些?食道癌会遗传吗?

食道癌对人体的负面影响比较大,可能会出现消化功能障碍,引起人体吸收不良、免疫力下降、出现负面的循环。若长期不注意治疗,有可能引起其他并发……详细>>

食道癌会传染吗 中医治疗食道癌的处方

食道癌会传染吗?因为自己忽略等缘由食管癌一经确诊多已进入晚期,除了医治扎手,晚期食管癌还会呈现各种并发症,不利于疾病的医治。食道癌会传染……详细>>

食道癌有遗传性吗?预防食道癌要减少食道损伤

食道癌的遗传性目前并没有完全统一的定论。 医学界比较一致的,是认为“食道癌确实具有较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和“食道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详细>>

食道有什么症状是食道癌?食道癌跟5个病因相关

食道癌在我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之一,其死亡率很高,因为食道癌在早期的症状不易察觉,因此会耽误最佳的治疗时机,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