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患者日常可以做的运动项目

2018-01-13 08:35:29      家庭医生在线

运动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有好处的,可以帮助控制病情。今天,要介绍的是鼻咽癌适合做的运动项目,以及鼻咽癌患者运动应该要注意的细节。同时,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也是应该要多加了解的,快来一起看看吧。

鼻咽癌如何运动

患了鼻咽癌不要太过于担心,体质差可以慢慢进行调养。鼻咽癌患者不管是治疗后还是康复期,都可以适当做些运动,但是运动量不宜过大,要轻、柔、缓。并且把运动贯穿到日常生活习惯中。

吞咽时低头,可预防食物过早掉入咽喉,减少吸入至呼吸道的危险。下巴抬高可协助食物向后送至咽喉。头部转向患侧的目的是将患侧关闭,使食团经由健侧进入食管。头部侧倾向健侧则可帮助食团由健侧进入食管。用特殊的方法来改变自然的吞咽模式,也是增加吞咽安全的方法。

茶漱:每次进食后用温茶水漱口,鼓颊与吸允动作交替结合,充分含漱1-3分钟,消除齿缝间的食物残渣,达到洁齿,保持口腔卫生的作用。

叩齿:上下牙齿轻轻叩打或咬牙,每天2-3次,每次100下左右,最后用舌尖舔牙周3-5圈结束。这样做可坚固牙齿,充分锻炼咀嚼肌,预防其纤维化。

鼓腮:闭住口唇向外吹气,让腮部鼓起来,将双手大拇指放在鼓起来的颊部,轻轻按摩颊部和颞颌关节,顺时针做,以防因颞颌关节及其周围肌肉组织的纤维化而引起的张口困难。

那么,在鼻咽癌的前期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鼻咽癌的前期症状

涕血或鼻衄回缩性涕血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因肿瘤生长于鼻咽癌腔内,在用力回吸鼻腔或鼻咽分泌物时,摩擦而出现,甚至可出现鼻衄。病灶表面是溃疡或菜花型者,这一症状更常见。

鼻塞是鼻咽癌另一个早期表现。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也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耳鸣、听力减退、耳内闷塞感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因瘤灶浸润、压迫咽鼓管,使鼓室形成负压而出现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闷塞感,还可出现他性中耳炎。

初诊鼻咽癌时,大约70%的患者有头痛症状。主要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鼻咽癌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

鼻咽癌患者日常运动,要量力而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鼻咽癌患者的日常护理怎么做 鼻咽癌的护理建议

鼻咽癌患者的日常护理怎么做?鼻咽癌在护理时有几点是必须做到的,因为这几点对鼻咽癌的恢复会有很重要的作用。作为鼻咽癌患者的家属,在护理时要……详细>>

怀疑鼻咽癌做什么检查?鼻咽癌怎么治疗?

鼻咽癌为中国人特有之癌症,故亦是南方常见的癌症,男性比女性易患,其比例约为 3 比 1。好发年龄在 40 至 50 岁之壮年期,易对社会……详细>>

治疗加运动治好鼻咽癌 鼻咽癌一般怎么治?

鼻咽癌很可怕,但若有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持运动以及配合治疗,勇敢面对,癌症是可以有效缓解的。这是怎样的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运动帮助治好鼻咽癌 鼻咽癌如何放射治疗?

任职于新竹科技大厂的35岁张先生,2年前确诊罹患鼻咽癌第二期,一度心情沮丧,但在亲友的鼓励下, 积极接受治疗且开始练习慢跑,目前每天长跑……详细>>

治鼻咽癌配合运动效果好 鼻咽癌如何用药?

鼻咽癌很可怕,但若有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坚持运动以及配合治疗,勇敢面对,癌症是可以完全消失的。这是怎样的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