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2018-01-09 10:54:5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食方面做起,这两点对于胰腺癌的预防都是很重要的。

胰腺癌的常识

胰腺肿瘤是一高度恶性的肿瘤,预后极差。未接受治疗的胰腺肿瘤病人的生存期约为4个月,接受旁路手术治疗的病人生存期约7个月,切除手术后病人一般能生存16个月。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是提高和改善胰腺肿瘤预后的关键,手术后应用放化疗等辅助治疗可提高生存率。对手术辅助化疗并加用放疗的患者,其2年生存率可达40%。

任何时期的胰腺癌患者都可能产生疼痛的症状,以中后期多见,其疼痛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癌细胞浸润或侵犯血管、神经、其他内脏等,对其压迫或刺激,从而引起了疼痛;以及癌瘤本身破溃,引起周围组织的炎症或坏死和肿瘤细胞生长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化学致痛物质等,均可引起疼痛。

那么,想要预防胰腺癌,究竟怎么做好呢?

胰腺癌的预防建议

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糖尿病患者在诊治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是否合并胰腺癌。因为,糖尿病患者中胰腺癌的发病率显著高于一般人群,而胰腺癌患者糖耐量异常发生率高达百分之八十、糖尿病发生率达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有研究对1659例1型糖尿病患者和1499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随访研究,结果显示2型糖尿病可能是胰腺癌的首发症状。糖尿病与胰腺癌既可是单独存在的疾病,又可是互相紧密联系的两个疾病。由于糖尿病与胰腺癌的高频率并存现象,在糖尿病的诊断过程中如何防止胰腺癌被漏诊,值得医生和糖尿病患者的高度重视。

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预防癌症日常饮食还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参加适当的体力活动,避免超体重和肥胖。一定要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适量饮酒。控制食盐摄入。生活讲究规律,大大减少应酬,坚决杜绝暴饮暴食。饮食清淡食勿过饱有些人平时工作忙,一日三餐较随便,到了节假日就暴饮暴食。其后果是,轻者引起消化不良、腹胀不适,重者引起急性胰腺炎,甚至危及生命,也为胰腺癌种下隐患。

有效预防胰腺癌,以上几点都需要多加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饮食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预防要点

饮食如何预防胰腺癌呢?想要预防胰腺癌,可以尝试通过饮食和生活习惯,这两点都是很简单,并且可以有效预防胰腺癌的。在这里,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对胰腺癌的预防尚缺乏特异性预防措施。因此,一级预防的重点在于针对可能病因和危险因素的预防和提高机体健康素质两个方面。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镁元素或能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还需少吃糖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资料,胰腺癌是美国人当中第四大与癌症有关的致死病因。胰腺癌的总体发病情况自从2002年以来一直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详细>>

诱发胰腺癌的几种不良习惯 3法来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一种想象,然而其危害很大,很多人因为胰腺癌失去了生命。可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其实有一些习惯是很容易导致胰腺癌的,例……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