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淋巴癌检查方法多 检查淋巴癌需注意哪些

2018-01-09 10:56:43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癌有哪些检查方法呢?淋巴癌根据不同的症状适用于不同的检查方法,而各种检查方法也会有不同的特点。大家所需要了解的是淋巴癌的检查方法以及检查的注意事项都是怎样的,下面一一为大家介绍介绍吧。

淋巴癌的检查方法

断层扫描检查:用像X光一样的一种大型机器,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拍摄,可让医生看到淋巴癌的具体位置。

浅表淋巴结检查:B超检查和放射性核素显像,可以发现体检时触诊的遗漏。

血常规检查:早期或初诊的淋巴癌患者其血象大多正常,但疾病进展、骨髓受累、脾功能亢进、以及多次化疗和放疗后,患者的血常规检查均可出现三系减少。

骨髓检查:用针筒在髋骨骨盆附近取出骨髓样品进行化验。

腹腔、盆腔淋巴结的检查:剖腹探查病理检查结果表明,CT阳性符合率为65%,阴性符合率为92%,不仅能相识腹主动脉旁淋巴结,还能显示肝门、脾门及肠系膜淋巴结受累情况。B超检查准确性不及CT,容易受肠内积气的干扰,在无CT的基层医院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检查方法。

组织病理学检查:淋巴结或其他受累组织的病理学检查是确诊淋巴癌和病理类型的主要依据,恶性淋巴癌一般均需由病理检查来证实。淋巴结的光学显微镜检查不但要观察细胞的形态,而且需要观察整个淋巴结的结构和间质细胞反应,所以最好采取完整的淋巴结送检,尽可能不要取部分淋巴结。

接下来,要介绍的就是淋巴癌检查的注意事项。

淋巴癌的检查须知

影像学检查和血清学检查是淋巴癌诊断的重要辅助检查手段,但不能作为最终的诊断依据。

淋巴结的光学显微镜检查不但要观察细胞的形态,而且需要观察整个淋巴结的结构和间质细胞反应,所以最好采取完整的淋巴结送检,尽可能不要取部分淋巴结。

骨髓穿刺细胞学检查是淋巴癌诊断中必不可少的项目,有些淋巴瘤根据骨髓和血像即可确诊,但也有少数淋巴结活检误诊断为淋巴瘤,但经过骨髓穿刺细胞学检查后才发现是其他类型的白血病。

针吸活检虽然对诊断有些参考价值,但是常常不能提供足够的材料以作出全面的诊断,同时针吸也易发生血肿。

由此看来,淋巴癌做哪种检查,还要根据实际的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方法能检查淋巴癌?盘点淋巴癌的检查方式

在各种各样的癌症检查方法中,哪些最适合淋巴癌呢?根据癌症不同的特点,会选择不同的检查方法。淋巴癌应该也要有所选择才行。接下来,要为大家介……详细>>

淋巴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淋巴癌的检查与治疗

近年来淋巴癌似乎十分青睐于名人,如前新闻联播资深主播罗京、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但是淋巴癌并非只是青睐于名人,据统计我国淋巴癌的每年新发……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淋巴癌?淋巴癌怎么检查

淋巴癌,是发生在人体淋巴组织内的恶性肿瘤疾病。淋巴癌不仅具有较高的恶性程度,还具有较高的发生率,尤其是近年来,淋巴癌的发生越来越呈现出集……详细>>

淋巴癌化疗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淋巴癌有哪些检查方法?

淋巴癌主要是指患者的淋巴结出现了恶性肿瘤引起的,患者刚开始没有任何的疼痛感,只是出现了淋巴结肿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淋巴肿瘤会慢慢的扩散到……详细>>

淋巴癌的检查方法和常见类型

如何检查淋巴癌呢?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如今检查淋巴癌的方法越来越多,需要各级患者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甚至有时为了可以检查的更加准确需……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