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肾囊肿会恶变为癌吗?这3类人要小心

2018-01-05 07:38:08      

随着经济的发展,肾癌的发病率逐渐增加,正逐渐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危害。但是因为肾癌早期的症状过于隐匿,不少肾癌的患者容易忽视病情,使癌症拖到晚期才被发现。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科周芳坚(专家预约)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在临床上,早期肾癌一般缺少典型症状,而更多情况是由于进行体检时,在B超检查中发现肾脏的病变。他还表示,早期肾癌如果通过正确积极的治疗,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以上。那么,哪些病因会诱发肾癌?肾囊肿会导致肾癌发生吗?

肾囊肿会转变为肾癌吗?

很多肾囊肿患者认为肾长东西以后,会不会慢慢变成癌症呢?在大多数的情况下,不必担心肾囊肿会恶变为肾癌。据了解,肾囊肿都是良性病变居多,绝大多数肾囊肿病人在手术后的病例监测中都被确定为良性病变。

但这也并不是绝对的。目前也有发现一些肾囊肿切片病理表现为癌变的个例。因此,肾囊肿患者虽然不用惊恐癌变,但是也应该小心肾囊肿癌变的可能。据了解,若在切片病理检查中发现囊壁厚而不光滑,囊肿的液体为血性,这就表明提示肾囊肿有恶变的可能。

因此说,肾囊肿一般情况下恶变肾癌可能性小,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恶变为癌的可能性。建议肾囊肿患者,千万不要,如有不适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另外,以下3种因素也有可能诱发肾癌。

哪些原因会导致肾癌?

1、吸烟

在临床调查的数据显示,肾癌患者有吸烟习惯的人占大多数,可见吸烟与肾癌的发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有另外一份资料显示,吸烟的年数越多、吸烟的程度越深,都与肾癌的发生及严重程度存在正相关关系,如果吸烟时间在三十年以上,以及吸无过滤嘴的香烟的人,患病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

2、肥胖

随着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多上班族在饮食方面尤为不注意,经常是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导致肥胖发生,这大大提高了肾癌的发生几率。据了解,肥胖与肾癌的发病息息相关。另外,肥胖所引起的高血压也是引起肾癌的主要原因。

3、化学或金属物质

如今生活中,越来越多人的可能与金属或化学物质所接触。特别是工作中常常接触到金属类化学物质的人群,也是肾癌的高发人群。因此,对于工作在金属铺、报业印刷、焦炭工人、干洗业以及石油化工类的人,应该做好全面的方法工作,以免诱发肾癌的发生。

本文指导医生:
周芳坚
擅长疾病:
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癌、肾上腺肿瘤和睾丸肿瘤临床诊治并能完成复杂高难度手术。尤其擅长肾部分切除术、前...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病因 肾癌 肾囊肿

肾囊肿会恶变为癌吗?

随着人们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医学影像学检查手段的不断发展,肾脏囊性病变在体检中被发现的情况越来越多。肾囊肿是肾囊性疾病中最多见、症状最轻……详细>>

肾囊肿会引发肾癌吗?哪些原因会导致肾癌?

肾癌是一种相对不常见的癌症,但由于症状隐匿,容易被拖到晚期才发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科周芳坚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早前……详细>>

肾囊肿会癌变吗?看完这篇文章你就知道

肾囊肿会癌变吗?这是很多肾囊肿患者都很关系的一个问题,所以下面我们就来详细的介绍一下肾囊肿与肾癌之间的关系。详细>>

有这些特征的人要当心肾癌发生 小心早期肾癌的3大症状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近年来肾癌的发病率也逐步增加,这对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伤害,特别是40多岁的中年男性,成为肾癌最为高发的……详细>>

止痛药可能引发肾癌?小心肾癌易误诊

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学术名词全称为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为肾癌。肾癌是一种并不常见的泌尿系统肿瘤,肾癌的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