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中国胃癌死亡率居全球第六 预防胃癌注意这些

2018-01-05 09:52:58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全球常见的恶性肿瘤,预后相对较差,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2012年全球胃癌新发病例约95.1万例,因胃癌死亡病例约72.3万例,分别位于恶性肿瘤发病率第5位、死亡率第3位。

超过70%的胃癌新发病例发生在发展中国家,约50%的病例发生在亚洲东部,主要集中在中国。中国胃癌发病例数和死亡例数分别占全球胃癌发病和死亡的42.6%和45.0%,在全球183个国家中位于发病率第5位、死亡率第6位。

中国是胃癌高发国家,发病和死亡例数均约占世界的50%,疾病负担严重,是癌症防治的重点。

发病率

1.2012年中国胃癌新发病例约为42.4万例,其中男性新发病例约为29.8万例,女性为12.6万例。全国男性胃癌发病率均仅次于肺癌,位居同期恶性肿瘤发病第2位,女性胃癌发病率低于乳腺癌、肺癌和结直肠癌,位居第4位。

2.胃癌年龄别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50岁男性胃癌发病率为同期女性的2倍以上。

3.2012年城市地区胃癌新发病例约为19.8万例,占城市地区全部癌症发病的10.02%,发病率为27.77/10万,发病率低于肺癌和结直肠癌,位居城市发病第3位。农村地区新发病例约为22.6万例,占农村地区全部癌症发病的14.00%,发病率为35.17/10万,发病率仅低于肺癌,位居农村发病第2位。调整年龄结构后,城乡差距缩小,但农村发病率仍然高于城市。

4.2000年至2012年城市与农村中,女性胃癌发病率变化不大,城市女性胃癌发病率约为18.00/10万,农村女性约为35.00/10万;城市男性胃癌发病率变化不大,约为35.00/10万,农村男性胃癌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调整年龄结构后,包括城市与农村,男性与女性,发病率均呈现下降趋势。

死亡率

5.2012年中国胃癌死亡病例约为29.8万例,其中男性死亡病例约为20.6万例,女性约为9.2万例。全国胃癌死亡率为22.04/10万,男性胃癌死亡率为29.67/10万,女性胃癌死亡率为14.02/10万。全国合计和男性胃癌死亡率均低于肺癌和肝癌,位居同期恶性肿瘤死亡率第3位,女性胃癌死亡率仅低于肺癌,位居第2位。

6.胃癌年龄别死亡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40岁处于较低水平,≥40岁快速上升,除城市女性外,均于80~84岁年龄组达到高峰,≥85岁有所下降,男性高于女性。城乡年龄别死亡率变化趋势与全国死亡情况相似,<40岁各年龄段死亡率相差不大,之后逐渐升高,于80~84岁或≥85岁年龄组达到最高,包括男性与女性,农村各年龄别死亡率普遍高于城市。

预防胃癌注意八点

胃癌如此可怕,应该如何预防呢?

多吃天然新鲜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2、维生素C缺乏,是食道癌、胃癌高发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降低疾病风险。

加工食品通常含有大量调味料、盐、糖、添加剂等,对健康无益。

选择易消化的食物,细嚼慢咽,食物经过充分咀嚼后再下咽

我们的牙齿是切割工具,就是为了把食物切碎嚼烂的,而胃里没有长牙齿。所以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不细加咀嚼,就会把大块的食物送到胃中,增加胃的负担。长此以往,胃将不堪重负。

吃粥,但不要吃泡饭

粥是将米彻底煮烂,米中的淀粉溶入了水中,达到了“水乳交融”的状态,容易消化吸收。

泡饭的状态不同:米是米水是水。而在吃泡饭时人们大多会和吃粥一样,不多加咀嚼就下咽,从而给胃带来较大的负担,所以常吃泡饭比较伤胃。

不吸烟、少饮酒

吸烟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烟雾中含有苯并芘、多环芳香烃、二苯并卡唑等多种致癌或促癌物质,是食管癌和胃癌的病因之一。酒精本身虽不是致癌物质,但烈性酒会刺激胃粘膜,损伤粘膜组织,促进致癌物质的吸收,如果饮酒同时吸烟,其危害性更大。因为酒精可增强细胞膜的通透性,从而加强对烟雾中致癌物质的吸收。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多吃含维生素A、B、E的食物,适当加强蛋白质摄入,以利保护胃粘膜。

保护食用水的卫生

因为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尽量使用井水。

放松心情,减轻压力

心理因素对健康有非常大的影响。持续过度的精神紧张、情绪激动和抑郁等精神因素,会对溃疡的发生和复发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压力过大会引起胃酸分泌过多,粘膜修复能力下降。情绪、心态都会引起胃肠症状,长期的不良情绪也会破坏免疫系统,增加胃肠道疾病导风险。平时要保持心情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

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萎缩性胃炎与胃癌有较密切的关系,是癌前病变;由胃溃疡恶变的胃癌占5-10%;胃多发性腺瘤性息肉的癌变较单发性息肉多见,息肉直径超过2cm显示有恶变倾向;恶性贫血与胃癌也有一定的关系。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癌 胃癌死亡率 胃癌

胃癌的死亡率

胃癌的死亡率:说到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让人痛心的一件事情,胃癌是极大恶性肿瘤之一,但是胃癌的死亡率却是极大恶性肿瘤中最高的,可见胃癌给人们……详细>>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胃癌死亡率排第3名?这样做能远离胃癌!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比较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因癌症死亡人数胃癌占第3名。胃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已达到中晚期,……详细>>

天天吃泡面容易得胃癌 预防胃癌需要注意这些

一名台湾男孩从初一起熬夜苦读,几乎天天吃泡面当夜宵,最终如愿考上大学,但年仅18岁的他竟被查出罹患胃癌晚期,确诊一年多后过世。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