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饮食预防癌症有哪些妙招?易致癌食物要少吃

2018-01-07 08:49:34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预防癌症最基本的方法之一,因为饮食有预防癌症的方法,也会有些食物会导致癌症,同时饮食对我们来说又是极为重要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预防癌症,应该要怎么吃最合理吧。

预防癌症的饮食建议

蔬菜一定要保持新鲜,隔夜的熟菜最好不吃,若有剩饭剩菜也应放在低温下保存。食品中有很多含有亚硝酸盐,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可以合成有致癌性的亚硝酸胺类的化合物,隔夜的熟菜亚硝酸盐含量大大增加。

多喝蔬菜汁。常喝甜菜汁(根部及顶部作成的)、胡萝卜汁(含β—胡萝卜素)、芦笋汁。将新鲜甘蓝及胡萝卜作成混合菜汁,效果极佳。葡萄汁、樱桃汁及所有深色的果汁,包括黑醋粟汁,都是非常好的营养果汁,新鲜的苹果汁也有益处。果汁在早晨饮用最佳,蔬菜汁则在下午饮用最佳。仅喝矿泉水或蒸馏水。

注意烹调方法。无论动、植物油,用来高温炸食品,油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产生各种聚合物--多环芳烃。此外鱼肉类等动物蛋白质若在烹调过程中烧焦也可以产生强烈的致癌物质,烤鸭、烤乳猪等,都易有致癌物。烤排骨时苯并芘含量可达50ppb。所以,应少采用油炸、煎的方法而多采用蒸、煮、炖的办法。

戒烟。当前,吸烟已成为世界性的社会公害,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有综合研究报告,美、英、加拿大吸烟者癌症发病情况:吸烟者肺癌死亡是非吸烟者的10.8倍,喉癌死亡是5.4倍。美国癌症权威研究机构的报告指出:不良生活习惯占致癌因素的35%,吸烟占30%,两者加起来就占65%。烟对胎儿非常有害,孕妇抽烟,小孩以后罹患癌症的几率将多50%。有鉴于此,重视以上环节的防范,就能让绝大多数人远离癌症,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是非常重要的。不论对哪一个年龄层的人而言,抽烟是极度危险的,而且会导致癌症。

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不良的饮食习惯增加了致癌物质的接触机会,例如,高脂肪饮食,喜食热烫饮食,嗜烟酒,等等。这些虽不能直接致癌,但均为致癌因素。又如,喜食酸菜、腌菜和肉制品。这些食品的亚硝酸盐较高,在人体内外均可合成致癌物质亚硝胺。

与此同时,预防癌症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哪些食物不能吃。

预防癌症不能吃什么

腌制食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红肉及加工肉:红肉一般指猪肉和牛羊肉,红肉含血红素铁和游离铁离子,可导致自由基生成,刺激结直肠细胞过度增殖,过量摄入可增加肠癌发生的风险。加工肉一般指经过烟熏、盐腌制、或加入防腐剂保存的肉制品等。肉制品在加工过程中为了延长保质期或让肉的颜色更加好看,常常添加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这两种化合物可在腌制过程中或在机体内形成N-亚硝基化合物或称亚硝胺类化合物,而N-亚硝基化合物是已知的人类致癌物。专家建议每人每周红肉摄入量应少于500克,并注意少吃香肠、腊肉等加工肉。

农药残留:常见农药有有机磷、有机氯和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等。有机氯农药主要有滴滴涕(DDT)和六六六(HCH),其致癌性比较肯定,并已被证实可在人体内蓄积。所以,我国及大部分国家已禁止使用。不过,有调查显示,2000年我国居民每人每天膳食中DDT摄入量极少,但HCH摄入量为3.11ug,与1990年相比反倒有所增加,主要来自水产类林丹的污染。

烧烤食物: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烤羊肉串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发霉的食物:谷类、花生、玉米、豆类受潮后易发生霉变,而被黄曲霉菌污染,这种菌会产生黄曲霉毒素。研究发现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能引起附体细胞病变的致癌物,也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肝癌致癌物。

高脂肪膳食:一般认为脂肪,尤其是来自肉类的饱和脂肪是癌症的主要膳食危险因素,与乳腺癌、结肠癌等关系密切。控制脂肪摄入量,尤其是控制来自红肉的脂肪,对减少癌症风险具有重要作用。

预防癌症,饮食上必须要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预防癌症的食物

预防癌症是每个人都极为关系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几乎是无法康复的疾病,并且很难控制病情。不过,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五种天然食物专门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丰富,纯天然、绿色食品、没有污染等,只要有这些字眼儿的食品往往会成为炙手可热的畅销品。其实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