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炎会演变成肝癌吗?肝癌要及早治疗

2017-12-29 09:56:0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当前被称为癌中之王,而且死亡率十分高。一般来说,肝炎的预后大多数是良好的,患了急性肝炎可以顺利恢复,不会演变成肝硬化和肝癌,不过确实有乙型肝炎病人长期不愈,渐渐发展成为肝硬化,最终发展为肝癌。中国大概有10%的人成为了乙肝病毒携带者,大概1.2亿人,这个数字是很高的,其间四分之一最终会开展为缓慢肝炎,缓慢肝炎通过几年或许十几年时刻有5%-20%左右会开展为肝硬化,得了肝硬化后发作肝癌的危险性就显着前进了,其间有大概50%的肝硬化患者最终都能够开展为肝癌。总的说来感染过乙肝病毒的人和正常人相比得肝癌的能够性要前进5-20倍。 肝癌的发作是许多要素的归纳成果,而肝炎即是其间的重要要素。那么,肝炎到底会不会演变为肝癌呢?

肝炎会不会演变为肝癌:关键在于及早治疗

从肝炎开展为肝癌是一个绵长的进程,只要一部分肝炎患者才会转为肝癌。一部分人感染乙肝病毒后呈现炎症反响,呈现肝脏肿大,这是急性期的体现,大多数人能够很快治好。可是一部分人的炎症持续存在,超越六个月以上咱们就称之为缓慢肝炎,外表稍微粗糙,弹性有所下降。 假设持续加剧就会呈现一些肝内的硬结,这是一个早期肝硬化的体现。晚期肝硬化时的肝脏又硬又小,很容易癌变。这个时期也叫做癌前期状况,进一步开展就会构成肝癌。别的还有一部分人有能够直接从缓慢肝炎变成肝癌。

肝炎的患者只要一小部分能够转变成肝癌,可是从肝癌的实践解剖和手术来看,有90%的肝癌患者都感染过乙肝病毒。国外有报道,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发生肝癌的危险性比非携带者高200倍以上。而95%以上的原发性肝癌病人是由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演变而来的。

为什么少数患乙型肝炎的病人,能够出现原发性肝癌的不良转变呢?其机理目前尚未完全弄清楚,因而也没有很有效的办法加以防止。有的学者认为,既然乙肝病毒是罪魁祸首,那么防止乙型肝炎将有利于减少肝癌的发生。持不同意见的科学家则认为,肝癌发生的因素非常复杂,乙肝病毒只是始动原因。

因为许多人感染了乙肝病毒,只有一部分发展成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的人仅仅是少数。预防治疗乙型肝炎固然非常重要,但是采取单一措施未必能解决问题,应该通过综合的措施预防乙型肝炎慢性化,防止癌变的发生。

因此,患了乙肝应尽可能早治疗;尽可能避免使用损害肝脏的药物;避免有害的物理因子刺激,减少X线和放射性物质对肝脏的照射;应尽可能减少和及早治疗各种感染。

由于麻醉、手术创伤都对肝脏功能恢复不利,所以乙肝患者应避免各种创伤和手术,必要时应尽量选择在肝功能恢复后再做手术。

乙肝患者要特别注意的是不能饮酒,特别是嗜酒。发展成原发性肝癌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病毒的原因之外,食物中的黄曲霉素、饮水中的亚硝胺含量过多,密切接触某些金属,如铂、铜、锌等,都与肝癌的发生有关系。

肝炎会不会演变为肝癌:与人体免疫力密切相关

肝癌的发生与机体的免疫有关。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经常发生癌变,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人体不发生癌症。当人体免疫力减弱时,就容易发生癌变。增强体质,增强人体的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

一般来说,肝炎的预后大多数是良好的,患了急性肝炎可以顺利恢复,不会演变成肝硬化和肝癌,不过确实有乙肝疫苗病人长期不愈,渐渐发展成为肝硬化,最终发展为肝癌。国外有报道,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发生肝癌的危险性比非携带者高200倍以上。95%以上的原发性肝癌病人是由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演变而来的。

乙型肝炎病人还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吃霉变食物,饮食应清淡,并应富有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乙肝还有一条传播途径是性传播。所以我们强调,高危的性行为,要注意戴好避孕套。避孕套对肝炎有一定的阻断的作用,同时对其他的性传播疾病,比如艾滋病,梅毒等等,也有一定的防护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 肝癌 肝炎会演变成肝癌吗

肝炎都会演变成肝癌吗?这些肝癌误区你有几个

肝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疾病,因此防治工作十分重要。然而,不少人在如何防治肝癌的问题上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详细>>

脂肪肝会演变成肝癌吗?预防肝癌要怎么做

统计数据显示:肝癌与48%的丙型肝炎,26%的脂肪肝,14%的酒精性肝病,8%的乙肝,4%的自身免疫性肝炎或胆汁性肝硬化病例有关。脂肪肝……详细>>

肝炎都会变成肝癌吗?肝癌的四个误区解析

肝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疾病,因此防治工作十分重要。然而,不少人在如何防治肝癌的问题上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详细>>

肝硬化乙肝会变成肝癌吗?应该如何预防肝癌?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的肝炎疾病,由多种原因导致,比如过度饮酒、消化道出血、继发感染等等,通常情况下这些症状都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导致更为严重的……详细>>

警惕反复肝炎变肝癌 肝炎到肝癌仅一步之遥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感染肝炎病毒的患者已高达4亿人,这个数据是艾滋病病毒感染的10倍,每年有100万人因为该病而死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