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食物发芽还能不能吃?这种食物一发芽就成一级致癌食品

2017-12-29 08:04:3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会发现在家里很多蔬菜瓜果放了一段时间以后就会发芽了,但是,这些发芽的食材到底是不是有害呢?吃了会不会对人体有影响呢?

这种食物一发芽就成一级致癌食品

如果家里的花生发芽了,就千万不要吃了,因为花生一旦发芽,就成为了一级的致癌食品。一般情况下,花生如果发芽之后也会发生霉变,发霉的花生会产生大量黄曲霉素,这种物质属于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一级致癌物质。吃了以后,就会大大增加人体发生癌症的风险。

这些食物发芽赛砒霜

在家里,久置的土豆是一种容易发芽的食材,很多人会把芽抠出来继续吃。其实,如果土豆发了芽是吃不得的,夏天土豆是最容易发芽的,因为土豆发芽之后会产生一种叫龙葵素的有毒物质,吃了之后会导致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等中毒症状的。

另外,红薯发芽后可引起中毒,当红薯发芽之后,表皮也会变得黑色的斑斑点点的。就会排出毒素来,虽然经过高温治熟了,但是毒素却依旧还在,会导致人的肝脏功能受到破坏的,所以千万不要再吃。

5种食物发芽营养加倍

1、蒜苗

很多人都有疑惑,大蒜发芽还能吃吗?大蒜发芽后,只要蒜头没有变色、发霉,就可以吃。有研究发现,发芽的大蒜含有的抗氧化物含量比新鲜大蒜更高,甚至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

2、香椿苗

相对香椿芽来说,香椿苗维生素含量更高,特别是胡萝卜素、维生素B2、维生素K等相当丰富。另外,香椿芽往往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香椿苗则不存在这一问题,因此更加安全。脆嫩的香椿苗只用盐、香油简单一拌,味道就不错。

3、黄豆芽

黄豆营养价值虽高,但内含妨碍营养元素吸收利用的物质。不过经过发芽,这些妨碍物质都会被大量分解,增加了营养利用效率。从口感上讲,发芽黄豆更鲜美、细腻,吃后不容易胀肚,适合消化功能不好的人。

4、豌豆苗

豌豆苗非常值得推荐,其胡萝卜素含量可达2700微克/百克,而人们常吃的瓜果类蔬菜,其胡萝卜素含量均在100微克/百克以下。

5、发芽荞麦

研究还发现,荞麦发芽后有降血压、抑制脂肪肝的作用。而且膳食纤维含量增加,还更容易消化。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食物 致癌 食物

中式咸鱼是一级致癌物? 有哪些食物是会致癌的?

咸鱼,是中国的一道菜肴,尤其是在广东地区,家家户户平常都喜欢腌制一些咸鱼来吃,咸鱼吃起来特别美味,是很多人的心头爱。但是,有最新报道称,……详细>>

食物为何会致癌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

据报道槟榔是一级致癌物,专家解惑—— 一级致癌物有哪些近日有媒体报道,槟榔属于一级致癌物。一级致癌物究竟是什么概念?致癌物如何分级?详细>>

韩国食品被检出含有致癌物 一级致癌物就在身边

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发表消息称,韩国某食品企业生产的调味油中检出苯并芘超标,责令停止销售并召回相关产品。早在2012年,韩国农心公司生产的……详细>>

这些食物可能致癌 致癌食物你知道多少?

“吃什么食物能致癌”,“什么食物能防癌”,一直是备受大家关注的话题。网络上一张“舌尖上的癌症”图谱迅速走红,短短几天内就被转发上千次。不……详细>>

“食物致癌”哪些能信哪些不能信

“用微波炉加热食物会致癌、火腿和酸奶同吃会致癌、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关于食物致癌的传言从来没有间断过,你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食物和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