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常见抗肿瘤药物有哪些?使用需要注意什么?

2017-12-28 09:55:59      家庭医生在线

抗肿瘤药物对全身的肿瘤疾患都有作用,目前临床应用很多,己积累丰富的经验,专科医生基本可以合理地使用这些药物,并且是联合使用。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常见抗肿瘤药物及使用注意事项。

常见抗肿瘤药物有哪些?需要注意什么?

1、奥沙利铂

由瑞士Debiopharm公司研究开发,法国Sanofi公司生产销售,1999年10月在法国率先上市,随后在欧洲、南美等地上市。我国于1999年批准进口奥沙利铂注射剂。此品对大肠癌、非小细胞肺癌、卵巢癌等多种动物和人类肿瘤细胞株均有显着的抑制作用。

注意事项:与氯化钠和碱性溶液、碱性药物(特别是5-氟脲嘧啶)之间存在配伍禁忌,不要用生理盐水溶液溶解和稀释本药。与氟尿嘧啶联用时,奥沙利铂必须在5-氟尿嘧啶前滴注。如果漏于血管外,必须立即终止给药。配制和输用本品药液时,不得使用含铝针头或注射用具。因使用本品时低温可致喉痉挛,故用药期间不得食用冰冷食物或用冰水漱口。

2、多西他赛

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研制开发并生产的一种新型抗肿瘤药物,用于治疗晚期乳腺癌和非小细胞瘤。1995年4月首次在墨西哥上市,随后在英、美、法、意、德、日等地上市,1996年进入我国,自2002年起先后有多家国内企业开始生产仿制品。

注意事项:浓度必须在稀释至300~1200μg/ml时,才能输注。治疗期间注意监测血象。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需中断治疗,停止滴注并作相应处理。液体潴留是本药独特的不良反应,尤其在用药4周期后常见,应预防用药。糖尿病患者慎用本品。

4、吉西他滨

由礼莱公司开发,1995年在瑞典、荷兰、芬兰和南非等地首次上市,1999年12月批准在国内应用。此药是二氟核苷类抗代谢抗癌新药,为去氧胞苷的水溶性类似物,最初开发时用于抗病毒。目前,该药已批准用于治疗胰腺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用于治疗乳腺癌、卵巢癌、膀胱癌、前列腺癌以及白血病和淋巴瘤的研究正在进行。

此产品毒性较低,其作用机制比较新颖(掩盖性DNA链中断而阻止DNA合成),是一个有前途的联合化疗药物。

注意事项:滴注药物时间延长和增加用药频率可增大药物毒性。老年患者由于肾功能储备较差,应适当降低剂量。如果本品与放射治疗连续给予,由于严重辐射敏化的可能性,本品化疗与放射治疗的间隔至少4周,如果患者情况允许可缩短间隔时间。对本品过敏者禁用。妊娠及哺乳期妇女禁用。

以上就是关于抗肿瘤药物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药物治疗肿瘤是有一定疗效,但是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切勿盲目自己使用,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詹远 )

常见的十大抗肿瘤药

奥沙利铂(Oxaliplatin)此品对大肠癌、非小细胞肺癌、卵巢癌等多种动物和人类肿瘤细胞株均有显着的抑制作用。详细>>

抗肿瘤药物

抗肿瘤药物是一类针对癌细胞的药物,它们可以通过不同的机制来抑制或消除肿瘤。这些药物的作用方式包括细胞杀伤、免疫调控和内分泌调节等。详细>>

癌患如何正确口服抗肿瘤药物

手术、放疗、化疗是癌症治疗的“三步曲”。通常来讲,手术后只需病人的身体情况可以承 受,都要进行几个疗程的化疗。相对于静脉用药,年老体弱者……详细>>

细胞毒类抗肿瘤药物用药原则

细胞毒类药物作用靶部位为细胞DNA,因而可对多种生长活跃的正常组织和重要器官产生明显毒性。常见不良反应包括:消化道反应、肺毒性、神经毒性……详细>>

科学家发现 一种抗肿瘤转移抑制剂

我国科学家刘明耀领衔的课题组发现了一种新型抗肿瘤体内生长和转移抑制剂。这一研究成果以《转化生长因子β受体Ⅰ抑制剂高效安全抑制乳腺癌转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