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部不适别乱吃药 当心掩盖胃癌早期症状

2017-12-28 13:49: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上个网、做个症状匹配,自己给自己“开处方”早已不是难事。这样做,真的就对吗?真的就科学吗?回答当然是:NO。 通常情况下,一旦人们出现各种胃部不适症状,首选的往往是通过服用治疗慢性胃病的药物或者消食的胃药,来缓解胃部的各种不适感。

其实,在临床上有许多患者在胃癌发出早期信号的时候,因为没有加以警惕注意,试图通过服用慢性胃病治疗的药物,在一段时间内掩盖了胃癌发出的疾病信号,待癌症发展到进展期后,因肿瘤压迫其他脏器导致其他症状出现,或因慢性胃药不起作用时,才想到了去医院就诊,这钟情况下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早期治疗时机。

在这里,我们要强调的是“胃药并没有错”,错在我们不该把胃药当作“口香糖”,尽管许多胃药已经是非处方药,但在服用的过程中,还是需要严格遵从医嘱。特别像一些大家极为熟悉的胃药,它有着严格的适应证和禁忌证。比如孕妇不能随便服用,高钠血症、高酶血症以及肾功能不全者都应谨慎服用,必须在医师明确病情的情况下科学服用。

据世界卫生组织《药物情报》报道,应用西米替丁、法莫替丁、尼扎替丁、雷尼替丁等H2受体拮抗剂治疗胃部疾病时,可掩盖胃癌的症状,贻误诊断和治疗。近年来问世的作用更强的质子泵抑制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能迅速控制症状并发挥治疗胃部疾病的作用。但这些药物掩盖胃癌症状的作用更强,甚至给胃镜诊断造成困难,使本来有治愈希望的胃癌变得不可治愈。因此,在应用药物之前应注意排除早期胃癌的可能。

目前,常用于治疗胃部疾病的药物有多种,例如西米替丁、法莫替丁、奥美拉唑、胶体次枸橼酸铋、甲硝唑、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等。一般情况下,遵医嘱用药可以获得良好的疗效。但需要注意的是,相当一部分早期胃癌病人的主要症状就是消化不良、烧心及上腹不适,与消化性溃疡极易混淆。抗消化性溃疡药物能掩盖早期胃癌。

科普:胃癌的症状

1、胃部疼痛

多数胃癌患者发病初期都有胃部疼痛的症状。开始仅仅是感到上腹部不适或有膨胀、沉重感,有时心窝部隐隐作痛,因此,常被患者误认为是胃炎或溃疡病,治疗后症状可暂时缓解。如病变发生在患者的胃窦部,则可诱发十二指肠的功能改变,出现类似溃疡病的节律性疼痛,也常被患者忽视,直到出现持续性疼痛甚至出现黑便或呕血等症状时才引起患者的注意,而此时患者的病情往往已发展到了胃癌的晚期,失去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因此,必须警惕胃部疼痛这一无特殊性的胃癌早期信号,特别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更要注意,并应及时做胃镜检查以明确诊断。

2、食欲减退、消瘦、乏力

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消瘦、乏力,也是一组常见而又缺乏特异性的胃癌早期信号。食欲减退且不伴胃部疼痛者可能是胃癌的早期表现,若与胃痛症状同时出现并排除肝炎时,尤应引起重视。有些患者因在进食后出现腹胀、嗳气等症状后便自动限制日常饮食,致使体重下降,出现消瘦、乏力的现象。由于患者腹胀的位置多在剑突下或偏右的地方,因此很容易被误诊为胆囊疾病。

3、恶心、呕吐、呕血、便血

胃癌的早期患者还可出现食后饱胀感并伴有轻度恶心的症状。贲门部的肿瘤开始可出现进食不顺,以后逐步出现吞咽困难和食物反流等症状。胃癌早期患者也常出现便血的症状,这是由病变破坏了胃内小血管所致。少量胃内出血的患者可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出血量多时可表现为呕血和黑便。平日无胃病的老年人,一旦出现黑便尤应警惕胃癌的发生。

此外,患者如出现腹泻、便秘、胃下部不适、按压上腹有深压痛及轻度肌紧张等症状,也可视为胃癌的早期信号,应及早进行全面检查。

温馨提醒:医学不简单,如果只是在网上查一查,然后自行买些药就对付了,久而久之这真的是在给自己“吃药”哦。医学其实很复杂,疾病常常不按常理“出牌”,某些症状也未必与某种疾病一一对应。比如有些胰腺癌的疾病信号,与胃部不适症状极为相似,也经常会误以为胃部慢性疾病,一味地自己“开处方”,极易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詹远 )

胃药治疗要注意 当心掩盖胃癌早期症状

在综合性医院,消化不良伴有烧心、上腹不适的患者可占门诊病例的2%~5%,其间有一半以上患者一时无法做出切当确诊,还有一部分医生会按照消化……详细>>

经常胃部隐痛是胃癌吗? 胃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胃癌已成为现代人身体健康的一大威胁,尽管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但患胃癌的人数不仅在逐渐增多,还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且现在对于癌症还没有特别有……详细>>

小心药物掩盖胃癌症状 胃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在综合性医院,消化不良伴有烧心、上腹不适的病人可占门诊病例的2%~5%,其中有一半以上病人一时无法做出确切诊断。此时,医生可能按消化性溃……详细>>

哪种腹部不适可能是胃癌?胃癌的早期症状盘点

我国胃病发病率不仅居高不下,而且有不断攀升之势。胃癌成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相当于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详细>>

小心胃药掩盖早期胃癌

在综合性医院,消化不良伴有烧心、上腹不适的病人可占门诊病例的2%~5%,其中有一半以上病人一时无法做出确切诊断。此时,医生可能按消化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