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别把胰腺癌当糖尿病治 胰腺癌有哪些典型症状

2017-12-28 13:45:47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消化系统恶性程度最高的一类癌症,这里癌症早期难被发现,一旦确诊多已经不适合手术切除,针对这类顽疾肿瘤专家束手无策,到目前为止胰腺癌五年生存期也仅为6%,如此高的致死率几乎把所有胰腺癌患者判了死刑,而这类死亡杀手又常常与糖尿病相混淆,这又加大了医生诊断难度。

“假糖尿病”勿要影响胰腺癌诊断:

对出现消瘦、乏力等症状的中老年人,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糖尿病而忽略了胰腺癌的可能性。统计显示,40%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伴有糖尿病。早期胰腺癌之所以会出现一些类似糖尿病的症状,是因为癌细胞破坏了胰腺组织,引起胰岛素分泌减少,因而出现高血糖和尿糖,甚至葡萄糖耐量试验也不正常。但是,采用常规的降血糖治疗,难以控制胰腺癌伴发的糖尿病症状,反而会出现越来越严重的消化道症状。

因而,对那些非家族史的突发糖尿病病人,必需考虑到胰腺癌的可能。糖尿病病人与非糖尿病病人相比,患胰腺癌的相对风险为2.1,其中糖尿病病史5年以上病人的风险为2.0。可见,糖尿病病人患上胰腺癌的几率大大超出常人。

抓住胰腺癌的“蛛丝马迹”

中上腹部疼痛是胰腺癌早期常见的临床表现,由于其疼痛位置与一般胃痛、胆绞痛相似,疼痛往往在饭后1~2小时加剧,少进食或不进食可减轻疼痛,伴随恶心、呕吐、酸胀等胃肠道症状,容易造成胃部疼痛的错觉。因此,胰腺癌被误诊率极高。

尽管胰腺癌早期症状缺乏特异性,但只要提高警惕性,还是能够早期发现。一般认为,40岁以上患者近期出现下列临床表现者,应考虑胰腺癌的可能:

1、上腹部不适及隐痛

上腹部不适及隐痛是胰腺癌晚期最常见的首发体现,但是腹痛以及腹痛部位定位不清,规模较广。典型部位是中上腹和左季肋部,可向背、前胸、右肩胛部放射。腹痛可体现为钝痛、重压痛、啃咬痛等,多呈持续性,可在饭后加剧。

2、黄疸

黄疸是比较常见的胰腺癌晚期的一种体现。许多胰腺癌晚期患者会呈现黄疸,也偶然会有一些胰腺癌早期患者也会有此表现。而阻塞性黄疸是胰头癌的最突出体现,发生率在90%以上。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一般呈持续性且进行性加深。彻底梗阻时,大便可呈陶土色,肌肤皮肤可呈棕色或古铜色,伴瘙痒。

3、消瘦

胰腺癌患者还会有着比较显著的消瘦表现。胰腺癌发展到了晚期,患者会发生比较明显的消瘦表象,一般来说,90%的患者有消瘦,其特征是发展迅速,胰液胆汁缺少、消化吸收功用差、食欲不佳、睡觉、精力负担重以及癌细胞直接效果等关联。

4、发热

至少有10%的患者在病程中有发热出现。胰腺癌晚期临床可表现为低热、高热、间歇热或不规则热等。原因可能与癌细胞本身释放的致热源或继发性胆道感染有关,如若高烧不断,也会加速死亡。

5、消化道症状

消化道的症状主要是包括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泻、便秘或消化道出血等症常有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早期症状

肥胖易患糖尿病致胰腺癌 胰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根据美国布朗大学生物学的多米尼克·S·米查得与欧美共同研究小组12月发表于国际医学杂志《Gut》上的论文结果显示,对牙周病病原菌之一的牙……详细>>

突发糖尿病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有哪些不明显症状

胰腺癌的早期没有特异性症状,也没有十分特异的体征,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胀不适、食欲不振、乏力消瘦,伴有不同程度的腹痛或者后背部疼痛。临床表……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糖尿病血糖难控警惕胰腺癌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介绍

胰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因为多数患者不能早期发现,影响治疗效果,因此胰腺癌的死亡率非常高。很多胰腺癌患者在患病早期不注意症状,下面就把部分……详细>>

糖尿病也可引发胰腺癌?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胰腺癌是属于癌症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在日常中最容易导致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