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怎么吃好?

2018-01-02 10:02:56      家庭医生在线

化疗作为癌症治疗的主要方法之一,特点是作用于细胞的DNA,所以并没有选择性,对肿瘤细胞起到杀伤作用同时,也对正常细胞,比如造血细胞、免疫细胞、胃肠道细胞产生杀伤作用,甚至损伤肝脏、肾脏等内脏器官,这些副作用反而降低了病人自身的抗肿瘤免疫力,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所以要注意治疗期间饮食营养的跟上。那么,癌症患者放疗后需注意哪些饮食宜忌呢?一起来看看吧!

癌症化疗期间饮食原则

1、放疗一开始,就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宜清淡可口,易消化、富营养,最大限度地利用食欲,食欲较好时就多吃些,食欲减退或厌食时,味美可口加精神鼓励往往收到效果。

2、要根据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原则安排病人的膳食;要尽量做到饮食多样化,要在食品的花样和菜肴的色、香、味上下功夫。特别是接受头部治疗的病人,常有“口盲”症,舌部丧失味觉,此时应充分利用病人的嗅觉以“香气扑鼻”的食物来刺激他的食欲。饮少量的酒,喝咖啡或茶,对有些病人也有增进食欲的功效。

3、要少量多餐,并多喝开水,以利积存于体内的肿瘤代谢毒素尽快排出。进食少的人,可按一天五六顿来安排饮食。进食疼痛剧烈的,餐前可服适量止痛片或漱麻药。有恶心呕吐的病人,适当服用维生素B6,或灭吐灵等药物口服;或在烹饪时放入1~2枚砂仁,均可止呕。

4、对于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大米粥、煮挂面、软米饭、蒸蛋羹、豆制品等,滋润清凉的枸杞子、百合、绿豆之类,有利生血的花生、红枣、赤豆之类,可常服食。

5、过甜、油腻、热烫、辛辣、气味难闻、含纤维素过多、坚硬不易嚼烂的食物,常会加重恶心,力求尽量少吃或最好避免不吃。纤维素多的麦片粥、麸皮面以及过冷过热的食物,易加速肠蠕动引起腹泻,日常生活中的苜蓿、韭菜、竹笋、山芋、香蕉等也要少食。

6、放疗病人常造成“津液亏损”及“内热”,因而最好不吃羊肉和狗肉等属于热性的食物,蔬菜可以挑选嫩叶,用量不宜过多,煎炸食物容易使人“上火”,也不宜多吃。

癌症化疗期间食谱推荐:

1、蜂蜜润肺止咳丸:露蜂房、僵蚕各等份,蜂蜜适量。将3味药研末,炼蜜为丸。每日2次 ,每次6克。功效润肺化痰、散结消肿。适用于肺癌咳嗽明显者。

2、甘草雪梨煲猪肺:甘草10克、雪梨2个、猪肺约250克。梨削皮切成块,猪肺洗净切成片 ,挤去泡沫,与甘草同放砂锅内。加冰糖少许,清水适量小火熬者3小时后服用。每日1次,具有润肺除痰作用,适用于咳嗽不止者。

3、冰糖杏仁糊:甜杏仁15克,苦杏仁3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甜杏仁和苦杏仁用清水 泡软去皮,捣烂加粳米、清水及冰糖煮成稠粥,隔日一次。具有润肺祛痰、止咳平喘、润肠 等功效。

4、白果枣粥:白果25克、红枣20枚、糯米50克。将白果、红枣、糯米共同煮粥即成。早、 晚空腹温服,有解毒消肿等作用。

5、白芷炖燕窝:白芷9克,燕窝9克,冰糖适量。将白芷、燕窝隔水炖至极烂,过滤去渣。 加冰糖适量调味后再炖片刻即成,每日1~2次。具有补肺养阴,止咳止血作用。

6、银杏蒸鸭:白果200克,白鸭1只。白果去壳,开水煮熟后去皮、蕊,再用开水焯后混入 杀好去骨的鸭肉中。加清汤,笼蒸2小时至鸭肉熟烂后食用。可经常食用,具有补虚平喘, 利水退肿。适宜于晚期肺癌喘息无力、全身虚弱、痰多者。

放疗期间固然有很多不适,但是做好护理一样能帮助病人获得较好的生存质量,希望大家可以好好阅读,祝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肺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 化疗期间的饮食原则是什么?

患上肺炎之后可以通过化疗的方法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从而杀死癌细胞,但是放疗放疗的时候会引起一些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没有食欲感等,所以……详细>>

癌症患者化疗期间如何饮食?要牢记4个饮食重点!

当患上恶性肿瘤时会通过化疗的方式来辅助治疗,但是化疗会给身体带来副作用,比如食欲减退,腹泻腹胀,恶心呕吐,期间一定要为患者全面摄入营养,……详细>>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要注意什么?7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在患癌之后为了杀死癌细胞,防止癌症复发转移必须要进行化疗,虽然化疗对身体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是能够杀死癌细胞,是癌症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手……详细>>

癌症化疗期间如何预防感染?须知这8件小事!

癌症患者在化疗期间会出现多种并发症,如恶心脱发、没有任何食欲和皮肤损伤等,同时也会导致中性粒细胞减少。因为化疗药物根本没有针对性,不仅会……详细>>

胃癌化疗期间吃什么好?这两款食谱帮你康复

胃癌是现在治疗难度比较大的一种恶性肿瘤,由于胃癌病情的发展,很多的患者会采取化疗,但是化疗本身对于患者的身体就损伤很大,所以胃癌化疗之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