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脑癌患者心情焦虑怎么办?脑癌应该怎么吃?

2017-12-28 09:36:53      家庭医生在线

脑癌心情焦虑怎么办好呢?脑癌患者如果心理状态不好是会直接影响到病情的,甚至会导致病情恶化,所以脑癌的日常护理中心理护理也是很重要的。在这里,就来一起看看脑癌的日常护理和饮食吧。

脑癌的日常护理

根据病情恢复的程度,患者可适当参加一些力所随及的工作,从工作中体会到自身的价值,提高生存欲望,使精神愉悦,但应注意劳逸结合。

脑癌术后初期,伤口可出现一定时间的疼痛,且部分脑癌患者术后肢体活动不利或瘫痪,切口疼痛等不适,可加重焦虑感。因此术后帮助患者缓解疼痛是减轻焦虑的重要手段,及时和患者沟通,倾听感受,适当转移患者注意力,教患者放松技巧以减轻疼痛。

保持呼吸畅通,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有条件者可定时给氧。尽量避免咳嗽、干呕及便秘。

脑癌手术需要患者剃光头发,头部缠绷带,头部置引流管、躯体活动不利、床上大小便等躯体形象改变是的患者一时无法接受和适应而出现焦虑心情。家属应耐心开导患者,用温和的语言解释头发生长速度很快,术后几个月便可遮盖伤口,不影响外观;协助患者日常的床上活动,避免固定姿势躺卧疲劳。告诉患者形象的改变是可以改善或恢复的,消除顾虑。

尽量减少脑外伤的发生,保护头部,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目前虽然没有充足的证据表明手机辐射与脑瘤有直接关系,但患者应少用手机,尽量不要长时间用手机聊天,远离手机辐射等。

与此同时,脑癌的日常饮食要极为重要哦。

脑癌的饮食建议

供给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食物,如牛奶、鸡蛋。进食适量糖类,补充热量。尤其是放化疗的患者。

注意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吃一些健康的饮食,避免严重的睡眠质量下降的发生。饮食要量少多餐,每次量少于200毫升。间隔时间大于2小时,防止消化不良。忌食咖啡、可可等兴奋性饮料。这些兴奋性的饮料可能导致脑肿瘤患者睡眠质量下降,从而影响恢复的时间。

患者要多吃些玉米、小米、大麦等膳食纤维之粗粮杂粮杂粮。此外,膳食纤维在蔬菜水果、粗粮杂粮、豆类及菌藻类食物中含量丰富。根菜类和海藻类中食物纤维较多,膳食纤维是植物性成分,植物性食物是膳食纤维的天然食物来源。

饮食保证按时,不吃凉的一些食物。温度要在38~40℃,防止烫伤病人。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韭菜、花椒、辣椒、桂皮等。一般脑肿瘤患者在住院或是服药期间,不建议食用这些食物。

为了脑癌患者可以控制病情,多多注意护理和饮食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癌注意什么 脑癌如何护理 脑癌吃什么好

脑癌患者的焦虑心理 如何才能缓解

脑癌患者在不同的阶段里都会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而患者的心理状况会直接影响到康复状况,必须要多多注意才行。脑癌患者的心理护理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详细>>

脑癌怎么治疗好?脑癌护理需注重心理保健

脑癌应该要如何治疗和护理呢?治疗和护理一直都是关于脑癌话题中最受关注的,这是由于治疗和护理对脑癌痊愈最关键的。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详细>>

脑癌护理应该要做到哪几点?脑癌的饮食建议

脑癌应该如何护理呢?脑癌护理的有些方面会和其他的癌症护理不太一样,是需要特别掌握的。不仅如此,脑癌患者的饮食也有讲究。在这里,具体介绍一……详细>>

4原因易致儿童患脑癌 得了脑癌怎么治疗?

脑瘤又称颅内肿瘤,是一种肿瘤中才一种,脑瘤的发生率约为1.9~5.4人/(年·10万人),占全身各种肿瘤的1%~3%。详细>>

吸烟也会导致脑癌?脑癌的相关表现症状

我们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吸烟还会有可能导致脑癌的发生,所以要预防脑癌就先要戒烟。与此同时,还会有哪些原因导致脑癌呢?今天,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