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早期胰腺癌治愈率高 小心胰腺癌的7大症状

2017-12-27 08:45:19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癌症,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胰腺癌在全球的发病率是十万分之九,死亡率也是十万分之九。我们国家的情况和国际差不多,都有一个明显的增高趋势。胰腺癌一般好发于45岁以上的人,男女比例是1.5~1.9:1,男性的发病率比女性高;胰腺癌的早期发现率非常低,有报道说,胰腺癌早期发现率不到5%,大多数是在中晚期发现的。

为什么大多数胰腺癌都是中晚期才被发现?

这里面有几个因素,一是胰腺的解剖位置所决定——胰腺位于腹部左上方,前面有胃、周围有肠子等器官掩盖;再是早期症状不会很明显,没什么特异性的临床表现;还有就是没有特异性的肿瘤标记物可查。

胰腺癌的早期跟中晚期相比,治疗效果有多大差别?

两者差别比较大!早期胰腺癌患者接受手术的机会在50%以上,且这些病人的5年生存率都在80%以上;而中晚期以后,接受手术的机会不大于20%,手术以后的5年生存率也小于10%。所以,我们要强调胰腺癌的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高的癌症,五年后生存率是不到1%的。近些年来因为胰腺癌去世的案列在不断上升,这是因为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是不太明显的,所有没有做到及时发现。

小心胰腺癌的7大症状

下面是胰腺癌容易被忽视的症状表现!

消瘦

胰腺癌患者还会有着比较显著的消瘦表现。胰腺癌发展到了晚期,患者会发生比较明显的消瘦表象,一般来说,90%的患者有消瘦,其特征是发展迅速,胰液胆汁缺少、消化吸收功用差、食欲不佳、睡觉、精力负担重以及癌细胞直接效果等关联。

消化道症状

消化道的症状主要是包括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泻、便秘或消化道出血等症常有发生。

黄疸

黄疸是比较常见的胰腺癌晚期的一种体现。许多胰腺癌晚期患者会呈现黄疸,也偶然会有一些胰腺癌早期患者也会有此表现。而阻塞性黄疸是胰头癌的最突出体现,发生率在90%以上。而早期胰体、胰尾可无黄疸。黄疸一般呈持续性且进行性加深。彻底梗阻时,大便可呈陶土色,肌肤皮肤可呈棕色或古铜色,伴瘙痒。

腹痛或背痛

将 指尖放在腹部顶端,正好位于胸骨下方;然后想象手指直接穿过身体指向脊柱。这是胰腺癌患者报告感觉疼痛的一个常见位置。这种疼痛难以描述,患者会感觉这个 区域有来自内部的钝痛,或是腹部两侧辐射到背部的疼痛,这些迹象提示你应当立即做检查。迪玛奥博士认为:始自于身体内部或胰腺尾部的癌症会挤压周围的器 官,造成疼痛。如果肿瘤扩散到胰腺周围的神经,这就会导致背部疼痛。

尿液发黑或大便油腻

如果你的尿液看起来发黑(棕色或锈色),这可能是胰腺癌的一个迹象。当肝脏所生成的胆红素(构成了部分胆汁)堆积在血液里时,尿液的颜色就会发黑。泥土颜色或油腻的大便也意味着胰腺出了问题,它可能是由于肿瘤阻塞了胆管所引起的。

恶心或呕吐

根据美国癌症学会的研究成果,压迫胃部远端的肿瘤会造成胆管被部分堵塞,让食物难以通过,这就会造成恶心、呕吐和饭后疼痛加重。

口腔卫生差

如 果你的口臭严重、牙龈发炎或牙齿松动,这些迹象可能并非都是口腔卫生差所造成的。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研究者发现:胰腺癌患者更容易患上牙龈疾病和蛀 牙,他们的总体口腔健康状况不佳。他们通过对胰腺癌患者和正常人的口腔细菌进行考察后发现:口腔中存在与牙周炎有关的细菌会让参与者患上胰腺癌的风险上升 59%。

如果注意到以上任何胰腺癌的迹象,一定要及时告知医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胰腺癌 胰腺癌症状 胰腺癌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为何胰腺癌早期难发现?有这些症状小心胰腺癌

胰腺癌临床表现取决于癌的部位、病程早晚、有无转移以及邻近器官累及的情况。其临床特点是整个病程短、病情发展快和迅速恶化。最多见的是上腹部饱……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胰腺癌早期发现率仅5% 突发糖尿病小心胰腺癌

近年来胰腺癌发病上升速度增快,且由于其起病隐匿、进展快及在常见癌症中死亡率最高等原因,很可能替代肝癌,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新“癌王……详细>>

突然消瘦是小心胰腺癌的信号 胰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而且在病情早期的确诊率较低。许多患者到医院检查治疗时,病情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预后效果差。胰腺癌早期其实有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