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长痘痘容易得前列腺癌?

2017-12-26 09:24: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以为长痘痘是小事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有研究称男性如果经常长痘痘,更容易患前列腺癌哦!

长痘痘容易得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中国的十大癌症之一,在中国男性中的发病率达到了60.3/10万。在全世界,前列腺癌则是男性第二高发的癌症,在2016年有约143万人被诊断为前列腺癌,患前列腺癌的人数则超过569万人,但其发病机制却尚不十分清楚。

对于前列腺癌的病因的研究看似是一个十分严肃的话题,但最近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则得出了一个看似很搞笑的结果:青少年期发痘痘居然也和前列腺癌发病风险增加有关,并且爆痘越严重,前列腺癌的风险就越高!

这项研究2017年12月在线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上,瑞典的研究人员回顾了243187名出生于1950年代的年轻男性健康数据。他们于1970年代因为当时的义务兵制在18或19岁时应征入伍,当时记录了包括痤疮情况在内的大量数据。研究人员利用起了这些独特的数据,并坚持随访了三十余年。

当年这些乳臭未干,脸上还长着青春疙瘩痘的可爱男孩子,如今一个个都变成了平均年龄55岁的油腻中年大叔,他们之中有1663人被诊断为前列腺癌。不幸罹患前列腺癌的大叔中的有1317人患有局部的前列腺癌,而203人患被诊断为进展期前列腺癌,113人处于未知的分期,平均诊断年龄为53岁。

根据数据,研究人员发现了痤疮和前列腺癌之间可能的联系。分析发现,青少年时期患有痤疮的男性在随后的三十几年中患前列腺癌地风险可能增加,而在患有严重痤疮的男性中,其患前列腺癌的风险更是成倍上升。对于不同阶段的前列腺癌,痤疮能够略微增加局部前列腺癌的风险,而对于进展期前列腺癌的风险影响更大。其他诸如ESR、BMI、家庭情况以及体力劳动评分对其影响则不甚清楚。

 真的吗,看看其他研究怎么说?

目前关于痤疮和前列腺癌关系的结论互相矛盾,让人摸不清头脑。

一项前瞻性研究认为痤疮与前列腺癌的死亡风险相关,而一项队列研究则提示,男性使用抗痤疮四环素的经历超过四年,作为严重痤疮的标志与前列腺癌风险增加相关。然而,也有一些病例对照研究认为两者无关,甚至一项病例对照研究提示痤疮带来的疤痕与前列腺癌负相关。

关于这些痘痘的迷思,文章作者提出了他的看法。一方面,由于采取了回顾和自我报告的方法收集参与者的痤疮患病情况,这些研究得到数据可能更不可靠,解释了为何这些研究得到了阴性的结果。另一方面,通过医师体检以及抗痤疮用药情况则能更为准确地确定参与者的痤疮患病情况,同时这些患者的病情也更为严重。这与本次研究的结果相符,前列腺癌的风险与严重痤疮的联系更为紧密。

所以,尽管有一些反对意见,但这次研究的结果似乎更为可信!

引发前列腺癌的5大原因

其实导致前列腺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遗传因素

血亲中有前列腺癌的人,得前列腺癌的机会就比一般人高;换句话说,约有9%的前列腺癌患者有家族病史。

饮食因素

如果你日常饮食中,摄入了大量含有饱合性脂肪酸的东西,那就要小心了。饱合性脂肪酸可是前列腺癌的诱发剂。

感染因素

长期、慢性的细菌或病毒的感染,时间一长,患上前列腺癌的几率就会增高,而这种导致前列腺癌的因素,跟一些因工作需要接触有毒物质的的人群有关系。

环境因素

研究发现前列腺癌的病因与接触镉有关。在美国农民的前列腺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高于其他职业人群,此外饮食因素(如脂肪)也曾被认为是诱发因素。从这些不同有时甚至相反的研究结果看,前列腺癌的发病可能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荷尔蒙因素

男性荷尔蒙分泌越多的人,通常是因为手淫过多,或者长期浸淫在黄色刊物中,这类人群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就很高。

总而言之,想要预防前列腺癌就需要大家想办法避免致癌的因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癌病因 前列腺癌长痘 前列腺癌

什么人容易得前列腺癌呢?

前列腺癌是一种只发生在前列腺上的上皮性恶性肿瘤。可通过血液检查、B超检查、核素骨扫描、CT或MRI检查、前列腺穿刺活检等方法进行诊断。通……详细>>

夜班族易得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青睐的5类人群

生活中岁数越大越容易得前列腺癌。患者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那么,你是前列腺癌的高发人群吗?你知道预防前列腺癌的方法吗?详细>>

警惕 上夜班的男人容易得前列腺癌

日本一项历时十余年的调查显示,昼夜倒班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是长期上白班的男性的3.5倍。据研究人员介绍,从1988年到1997年,日本……详细>>

前列腺癌会遗传吗?前列腺炎或增前列腺癌几率

前列腺癌是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前列腺癌在中国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近几年呈现一个上升趋势,让男性朋友堪忧。不少人认为前列腺癌是因为……详细>>

前列腺癌如何分期?过度按摩前列腺可致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如何分期?对于前列腺癌患者,了解前列腺癌如何分期是很重要的,这对于治疗前列腺癌也有重要的意义。那么,前列腺癌如何分期呢?下面就让……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