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胃癌预防很关键 胃癌的预防妙招

2017-12-30 08:16:4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胃癌越来越年轻化,不再是中老年人才会患上的癌症,这是为什么呢?预防胃癌就要从避免导致胃癌的原因做起。今天,教教大家怎样预防胃癌,以及盘点一下胃癌的常见误区,千万不同错过了。

胃癌的预防方法

睡前不要进食。睡前进食会因为胃部滞胀而影响入睡。硬的、纤维类的东西不好消化,因而建议少吃多餐,如果还没到正餐时间,可以补充一些食物,但不宜过多,正餐还是要按正常吃,食物应以软、松为主,汤最好饭前喝,饭后喝也会增加消化困难。入睡前2-3个小时都最好不要吃东西。

改变饮食习惯。应吃低盐饮食,吃过咸食物是胃癌高危发病因素之一。尽量少吃罐头食品,少吃盐腌和熏烤食品,如咸菜、酸菜、腌鱼等,熏烤食品如腊肉及烧烤肉串等。熏烤食品可以产生大量的致癌物,而动物性食物清蒸不会产生致突变物。要少吃肥肉和荤油,这对预防胃癌也有帮助;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食瘟物,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在胃内可阻断亚硝胺的形成,有防癌功效。

避免高盐饮食。高盐饮食可破坏胃黏膜的黏液保护层,使胃黏膜裸露并接触致癌物,因此每日的盐摄入量以6g左右为宜。

多吃养胃食物。木瓜适合胃的脾性,可以当作养胃食物,不过对于胃酸较多的人,不要使用太多。其他蔬菜水果类的食物是人体不能缺乏,所以应该足量,最好煮得软一点再吃,这样胃会好受一点;菜和果皮的纤维比较多,可以适度食用,但不宜太多,不容易消化;胃喜燥恶寒,除了冰的东西以外,其他寒凉的食物像绿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胃部不适的人应该戒酒、咖啡、浓茶、碳酸性饮料;勿用豆奶取代牛奶,豆奶虽好,但为寒性,不能取代牛奶。

重视恶性贫血和溃疡。如有恶性贫血、不能愈合的胃溃疡或胃一直不舒服或体重减轻,应及时找医生检查。

避免进食粗糙食物。如高高粱等带有较硬外壳的,进食时损伤上消化道黏膜,如同时伴有蛋白质和脂质摄入不足,使受损黏膜不能及时修多复。

除此之外,对于胃癌还有哪些认知误区呢?

胃癌的认知误区

胃病是小毛病,吃点药就能好。有80%的胃癌患者在早期并没有临床症状,即使出现症状也容易与其他一些胃病如胃炎、胃溃疡相混淆。于是,人们往往会根据自己的既往经验和症状,自行买药解决,而不急躁地进行胃癌诊断。

胃镜检查虽然很必要,但是太痛苦。有消化不良症状的病人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往往会要求病人进行胃镜检查。一些病人因害怕胃镜检查会有痛苦,而犹豫不决。事实上,随着胃镜镜子质量的不断提高(更细、更软,操控性更好)和操作医生技术的不断熟练,半数以上病人接受胃镜检查时仅有轻度不适感。一般熟练医生在3-5分钟内即可完成胃镜检查 (包括拍照、取活检等操作),遇到复杂病人也很少超过10分钟。因此多数病人是能够承受的。胃镜检查一般不会产生疼痛,主要不适是恶心和感觉到呼不出气。对特别病人还可通过使用镇静药物助其消除检查时的不适,即可采用“无痛”胃镜检查。

胃癌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不会得。很多人认为胃癌是老年人的专利,而年轻人出现不明原因的上腹部不适、腹胀、隐痛、饱胀感,食欲减退、恶心、呕吐、食欲差、困倦、易疲劳等症状时,可能是吃错了东西或者是压力太大,多余疲劳所致。实际上,我国35岁以下年轻人的胃癌发病率可高达11%,且恶性程度高。因此在遇到上述症状时,一定要给予重视,及时诊治。

胃溃疡已切除不会再生癌。胃在大部分被切除后,仍然有可能得胃癌,医学上称之为残胃癌。不能因胃已切除就对胃癌掉以轻心,良性胃病术后5年内应争取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不要拒绝取活检送病理检查。

由此看来,无论是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有预防胃癌的必要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这样吃有助的预防胃癌

癌症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疾病,因为目前医疗上对癌症还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胃癌很多都是由于不好的饮食习惯所产生的,比如经常大吃大喝、三餐不……详细>>

常吃菌菇类食物能预防胃癌?预防胃癌要注意什么?

胃癌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生活中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其实我们在生活中可以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来进行胃癌的预防,比如从饮食入手就……详细>>

这些症状要查胃癌 预防胃癌饮食是关键

今年60岁的谭先生患有胃病10多年了,每当他饮食不正常或者气温下降的时候就会感觉到胃痛,饭也吃不下,长期以来他都是自己到药店买一些胃药……详细>>

饮食预防胃癌最有效 远离胃癌的饮食习惯

胃癌想要预防就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为饮食习惯往往是造成胃癌发生的最主要原因。怎样的饮食习惯才能够真正的预防胃癌呢?在这里,为大家总……详细>>

食欲减退会是胃癌吗?胃癌的5种预防方法

胃癌会有哪些症状呢?我们最常见的食欲减退或者胃痛都有可能是胃癌的症状表现,所以不得不引起重视,在出现了疑似胃癌的症状后要及时的进行检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