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想要发现早期肺癌 定时检查很关键

2018-01-24 10:31:53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是一种比较严重的恶性肿瘤之一,我们发现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患上这种病。而且这种疾病正在不断蔓延,肺癌时时刻刻折磨着患者的身体,为了能够更好的让大家认识早期发现肺癌得重点定期防癌检查的相关知识,我们特别邀请了知名专家为大家做详细报告,希望大家能够认真阅读,以上下就是早期发现肺癌得重点定期防癌检查的知识。

研究发现,无症状的早期肺癌大多属周围型肺癌。这种原发于小支气管末端、直径仅2厘米左右的小癌块,生长初期对小支气管黏膜的刺激轻微,较少甚至不会出现咳嗽、咳血等症状,人们自然不易察觉,更不会主动就诊。待癌快增大或出现转移到达第二、三期甚至第四期等中、晚期肺癌时,则难以治疗,预后不佳。

要发现无症状早期肺癌,只有从提高防范意识,重视定期防癌检查入手。人们应该学习一些肿瘤知识,具备一定防癌意识。如果属于高危人群,应主动作定期防癌体格检查。这里所指的"定期",一般以6个月为宜。

肺癌确诊检查

1、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在60%~80%,其中约半数可区分类型,取样方便,方法简便。患者晨起嗽口后,第1口及第2口痰吐掉,从深部咯出痰后应于半小时内送到实验室,并挑选带有血痰部分的痰液检查。一般送痰检4~6次为妥。

2、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有效手段,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可观察肿瘤的部位和范围,取到组织作病理学检查,还可根据声带活动气管可否受压和隆突是否活动而推测手术切除的可能性。

3、ct检查:由于检查显示的横断层解剖没有重叠,有高度的密度分辩率,并能同时检查肺,纵隔,对术前发现肺内淋巴结最有价值,并可了解肿大淋巴结的部位,尤以判别n1,n2等,这有利于治疗上的选择,协助确定外科手术和范围。ct可利用不同窗宽、窗位来确切区分不同的软组织(肿瘤、纵隔、胸膜),并定量测得ct值。对于钙化的发现非常灵敏。ct搜索小病灶时可采用《1cm的薄层分层,避免遗漏。

4、磁共振显像:磁共振(mri)与ct相比主要特点是区分血管或实质性病变,无放射性损害又不需造影剂增强,而且能显示肿块旁的气管,支气管树以及支气管,血管受压及移位

有调查研究证实,对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检查,发现的早期肺癌仍相对较少,而中、晚期患者较多。因此,建议,"定期"还是该定为6个月。高危人群做到主动定期防癌检查,就能及时发现无症状早期肺癌,大大提高肺癌的治愈率。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ct检查 肺癌确诊检查 早期肺癌

早期肺癌症状有哪些?早期肺癌怎么治疗?

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了增长的态势,肺癌的出现,会对患者产生渐进的生命健康威胁,需要及早诊治,控制病情,以将其对人体的影响降至最低。所以……详细>>

早期肺癌有希望治愈吗?

在谈“癌”色变的今天,不少人已经认识到,癌症并不等于绝症,也不能与不治之症划等号。如果能够早期发现癌症,还是有希望的,早期肺癌也是如此。详细>>

肺癌晚期治疗无望 如何发现早期肺癌是关键

肺癌的话,一旦发病,不及时治疗,发展到晚期,想要治愈基本是无望的,所以提前的了解一些肺癌早期症状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有助于我们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早期肺癌有什么症状?能治好吗?

肺癌,属于恶性肿瘤,如不及时治疗,可引起死亡,所以一旦被诊断出肺癌,必须及时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那么,一期的肺癌治愈率是多少呢?应该……详细>>

拍胸片为什么不能发现肺癌?如何发现早期肺癌

如今很多单位,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体检,其中有一项就是拍胸片,但是权威专家表示体检当中的X线胸片检查,对于早期肺癌来说漏诊率很高,为什么这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