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放射治疗 > 正文

食道癌什么情况下需要放疗?要注意什么?

2018-01-24 10:26:19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癌病人就诊时绝大多数为中晚期,很多无法手术治疗。放射治疗损伤小,受食管周围重要脏器和组织的限制较少,适用范围宽,不能手术者多数仍可进行放射治疗,而且很多情况下手术需配合术前或术后放疗,因此放射治疗是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手段之一,约80%的食管癌患者需采用放射治疗。所以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一下食道癌的放疗注意事项。

什么情况下需要放疗?

1、术前放疗

食管癌术前放疗是为了使局部肿瘤缩小,改善周围组织的癌性粘连,杀灭亚临床病灶,以提高手术切除率和降低复发率。

术前放疗的射野设计与剂量分割同根治性放疗,术前放疗剂量常选择DT40-50GY/4-5周,休息4-6周后再手术切除。

2、术后放疗

食管癌术后常规进行术后放疗并无好处,目前临床上一般只对有下列情况出现时才给术后放疗:

(1)姑息手术,肉眼见有癌残留;

(2)术后病检残端有癌侵润;

(3)术中食管周围淋巴结清扫不彻底;

(4)术后估计可能有亚临床病灶存在容易复发者。

术后放疗视癌残留情况给予50-70GY不等的剂量照射为宜。

3、姑息放疗

晚期食管癌已无根治治疗指征者可给予病变局部姑息放疗以缓解进食梗阻症状,射野不宜过大,剂量50-60GY。

注意:食道癌放疗禁忌症:

相对禁忌证恶病质、穿孔、CT证实有严重的气管或大血管受侵,或严重的胸背部疼痛,白细胞升高等。

哪些病理分期的食管癌放疗效果会比较好?

一般而言,食管癌分期越早,放射治疗的效果越好。通常给予60GY左右的根治剂量,根据指南,需行同步放化疗。如患者因体质差等原因不能耐受同步化疗,可酌情使用榄香烯等中药制剂,也具有放疗增敏的作用。

食道癌放疗副作用

食管癌放射治疗最常见的并发症为放射性食管炎,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表现。由于放射技术的改进,近年来已很少发生放射性肺炎和放射性脊髓炎。其他严重并发症主要为食管穿孔、食管气管瘘和出血。放疗第1~2周,由于食管黏膜水肿,可出现暂时性吞咽困难加重,以后随着肿瘤退缩,吞咽困难逐渐缓解。放疗3~4周后可出现吞咽或进食疼痛和胸骨后隐痛等放射性食管炎症状,一般不需治疗,可自行缓解,少数病人可用黏膜保护剂和消炎药物。持续性胸骨后剧痛、体温升高和脉搏加快,为食管孔先兆。呛咳特别是饮水后呛咳是食管气管瘘的典型表现。出现以上情况应及时口服碘油或稀钡透视摄片,一旦证实穿孔立即停止放疗,并采取相应治疗措施,通常包括禁食、行胃造瘘术和积极补液支持治疗等。

以上就是关于食道癌放疗的介绍,觉得有用的话就收藏起来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食道癌放疗的宜与忌 食道癌放疗怎样护理

食道癌是否可以做放疗呢?食道癌需要根据具体的病症来判断是否可以做放疗,这是因为放疗有适应症也会有禁忌症,不可一概而论。然而,食道癌在做完……详细>>

食道癌放疗后有什么副作用?

食道癌放疗后有什么副作用?放疗后,患者口干咽燥持续很长时间,病人正常细胞的影响都会造成病人产生疲劳之感,食道癌病人在经过放疗之后,其皮肤……详细>>

食道癌放疗后是否可服人参皂苷Rh2

食管癌的主要治疗手段离不开放疗,利用放射线在外科手术前缩减瘤体的大小,或者在手术后消灭残留的癌细胞。患者在接受放射线治疗后,往往会出现口……详细>>

口腔癌是否需要放疗?放疗注意事项

口腔癌即发生于口腔的癌症。其好发部位以舌为最多,牙龈次之,其次为颊部、腭、唇、口底。好发部位的不同,与人种、地区以及各种环境因素包括生活……详细>>

放疗在治疗食管癌上有什么优势?需注意什么?

食道癌患者可出现吞咽困难、恶心、呕吐、胸闷、胸痛等多种症状,病情随着病情的发展,症状可越来越严重,所以一经诊断,必须及时治疗,放疗做为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