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拍胸片为什么不能发现肺癌?如何发现早期肺癌

2017-12-02 10:49:0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很多单位,每年都会组织一次体检,其中有一项就是拍胸片,但是权威专家表示体检当中的X线胸片检查,对于早期肺癌来说漏诊率很高,为什么这么说呢?那应该怎么办呢?一起来看看吧!

拍胸片为什么不能发现肺癌?

权威专家解释,“在正位胸片上,约43%的肺部面积与心脏、纵隔、横膈等组织重叠,一些早期肺癌难以发现。胸片也缺乏密度对比,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灶的发现率较低。此外,即使胸片发现肿物,也不能明确其准确位置、性质和分期等。”

由于肺癌与长期吸烟(包括二手烟)、空气污染、装修污染和厨房油烟污染等因素有关,故权威专家建议大家注意两点:

一、每年做体检,如果胸片检查有问题,或有可疑症状但胸片未发现问题时,应做以下检查确诊:

1、痰脱落细胞学检查

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的阳性率在60%~80%,其中约半数可区分类型,取样方便,方法简便。患者晨起嗽口后,第1口及第2口痰吐掉,从深部咯出痰后应于半小时内送到实验室,并挑选带有血痰部分的痰液检查。一般送痰检4~6次为妥。

2、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支气管镜检查是诊断肺癌的有效手段,通过支气管镜检查可观察肿瘤的部位和范围,取到组织作病理学检查,还可根据声带活动气管可否受压和隆突是否活动而推测手术切除的可能性。

3、ct检查

由于检查显示的横断层解剖没有重叠,有高度的密度分辩率,并能同时检查肺,纵隔,对术前发现肺内淋巴结最有价值,并可了解肿大淋巴结的部位,尤以判别n1,n2等,这有利于治疗上的选择,协助确定外科手术和范围。ct可利用不同窗宽、窗位来确切区分不同的软组织(肿瘤、纵隔、胸膜),并定量测得ct值。对于钙化的发现非常灵敏。ct搜索小病灶时可采用《1cm的薄层分层,避免遗漏。

4、磁共振显像

磁共振(mri)与ct相比主要特点是区分血管或实质性病变,无放射性损害又不需造影剂增强,而且能显示肿块旁的气管,支气管树以及支气管,血管受压及移位。

5、纵隔镜检查

纵隔境检查是诊断肺癌纵隔淋巴结转移的有效手段。

6、开胸手术探查

若经痰细胞学检查,支气管镜检查和针刺活检均未能确立细胞学诊断,则考虑开胸手术探查,但必须根据病人年龄、肺功能、手术并发症等仔细权衡利弊后决定。

二、40岁以上、常年吸烟、有肿瘤家族史的肺癌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的螺旋CT。这是因为螺旋CT分辨非常高,小于4毫米结节也能够被发现,而且低剂量螺旋CT的扫描辐射剂量显著低于常规CT,对人体不造成明显伤害。

以上就是拍胸片为什么不能发现肺癌?的全部内容了,想必大家也知道了为什么拍胸片为什么不能发现肺癌的原因了吧,所以大家以后做检查时,一定要做一个全面的检查,没病欢天喜地,有了病及时治疗,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詹远 )

哪种人群更容易患肺癌?拍胸片为什么不能发现肺癌?

肺癌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它是一种治疗难度较大的癌症问题,近些年的发病率还在不断升高,但是肺癌是可预防的。目前筛查肺癌主要依靠CT而不是胸片……详细>>

拍胸片为何不能发现肺癌

肺癌,据广州市疾控中心最新公布的癌情监测,其在广州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中排名首位。然而,对于任何一位得知自己患上肺癌后的患者,常会……详细>>

如何发现早期肺癌 日常多留意就成功了一半

肺癌在我国是非常高发的一种疾病,每年都有很多的新增肺癌病例,并且由于肺癌的治疗效果与发现治疗膀胱癌的时机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为了让大家能抓……详细>>

如何早期发现肺癌?早期肺癌能活多久

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明显增高,在男性癌瘤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在女性发病率也迅速增高,占女性常见恶性肿瘤的第2位或第3位……详细>>

想早期发现肺癌做何检查?预防肺癌吃这些蔬果

在所有的癌症中,肺癌似乎是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影响最大的。从吸烟到环境,都是形成肺癌的危险因素。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