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女性肺癌高发是怎么回事?怎么预防?

2018-01-27 09:56:38      家庭医生在线

以往,人们常常认为肺癌是吸烟男性的专利,但现实却告诉我们:女性,即便是不吸烟的女性,也越来越多地被肺癌缠上,而且女性肺癌发病率正在逐年增高。据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数据,2010年上海男性肺癌发病率为88/10万,女性肺癌发病率为29.9/10万。与5年前相比,男性肺癌患者增幅为16.9%,而女性增幅达38.4%。2013世界癌症日全球启动仪式在武汉举行,与会专家透露,近30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增加465%,女性肺癌发病率居全球之首。

为何女性肺癌高发呢?引起女性肺癌的原因是怎样的?专家介绍如下:

1、吸烟和被动吸烟

吸烟者患肺癌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大大高于不吸烟者。多达90%的男性患者和79%的女性患者和吸烟有关。研究表明,被动吸烟人群的相对危险度是非吸烟人群的1.14~5.20倍。显然,二手烟在女性肺癌患者激增过程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

2、厨房油烟

厨房油烟和女性肺癌发生有明显关系,高温的厨房油烟成为新的元凶。据统计,在非吸烟女性肺癌危险因素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经常有眼和咽喉的烟雾刺激感。研究发现,油烟对鼻、眼、咽喉黏膜有较强刺激,可引起呼吸道疾病。调查证实,厨师肺癌发病率较一般职业高;常在厨房做饭者患肺癌的概率甚至远远高于不常在厨房做饭的吸烟者。

3、雌激素的影响

研究表明,外源性或内源性雌激素对肺癌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影响,研究发现在肺癌细胞中雌激素受体的数量比正常细胞多很多,雌激素以一种比较隐匿的过程加速肺癌的生长,尤其是小细胞肺癌,这一点可通过行经周期长、行经年限长女性易罹患肺癌的结果得到印证。

此外,遗传因素、精神因素、空气污染等也是导致女性肺癌的重要原因。

了解病因后,我们也可以做进一步的预防,肺癌的预防方法如下:

1、对于肺癌病发趋于女性化的问题,应该给予重视,把预防女性肺癌、遏制女性肺癌发病和死亡的上扬态势,作为女性健康保健的一个工作重点。

2、控制女性吸烟,加强宣传女性吸烟更有害的观点,引起女性尤其青年女性的警觉。家人及朋友应该劝吸烟女性戒烟,另外,建议吸烟女性们不妨要多喝茶,此外,还可以适当服用维生素c片剂,这些对远离肺癌的病发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3、女性避免被动吸烟、减少厨房油烟的侵害。吸烟者一般不要在办公室、会议室、公共场所和家中吸烟,应到空气流通的空地或吸烟室去吸烟,女性要主动远离“二手烟”的环境。此外,要注意保证厨房的有抽油烟机,油烟要及时排除,改变错误的烹制方法,如不要等热锅冒油烟后再炒菜等。

温馨提示:以上是有关“女性朋友该如何预防肺癌”的介绍,如果您的身体健康出现了疾病的症状,千万不要耽误诊断,应及时去正规医院进行诊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肺癌高发原因跟踪

也不知道是为什么,烟,对于男的来说,天生就有一种不可拒绝的吸引力,很多男的都会接触,所以,在那些肺癌的患者当中,多数是男性,因为长期摄入……详细>>

雌激素高的女性肺癌几率大?女性如何防肺癌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汽车尾气、室内装修、厨房油烟等都是诱发肺癌的高危因素。肺癌的低龄化……详细>>

女性肺癌50年增加600% 女性如何预防肺癌?

据介绍,女性罹患肺癌在过去50年里增加了600%,主要是由于被动吸烟、环境污染等综合因素造成的。被动吸烟和肺癌的相关性已经得到证实,被动……详细>>

女性肺癌和厨房油烟有关 肺癌的五种预防方法

在中国,抽烟的女性人数远远低于男性,虽然近几年来,在时尚圈也兴起了一股以吸烟为时尚的风潮,不过女人吸烟毕竟为少数。但据报道,目前女性的肺……详细>>

女性肺癌频繁 竟是这个原因在作祟

烟是导致肺癌发生的主要因素,而吸烟的男性又居多,所以过往在临床上肺癌患者多是男性,但是近年来,女性被诊断为肺癌的案例越来越多,那么这是怎……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