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甲状腺癌为什么要终身服药?甲状腺癌药物治疗要注意什么

2017-12-24 09:51:23      家庭医生在线

甲状腺癌手术成功了,不代表治疗就结束了,手术后还需要终身服药来满足身体代谢所需的甲状腺激素。此时患者要面临很多服药的问题,如吃什么药、吃多少药、怎么吃等等。下面我们来讲一下甲状腺癌手术后用药的问题。

甲状腺癌为什么要终身服药?

甲状腺癌手术会全部切除或部分切除患者的甲状腺,因为甲状腺不会再生,这势必会导致患者术后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打个比方,人体就好像一个工厂,一个成年工人一天可以生产出20个零件才能满足生产需要。突然换成了一个10岁的孩子,他一天生产只能生产出10个或者更少的零件,要想完成任务你得再给他配个帮手。所以术后患者需要终身服用甲状腺素的药片,一方面维持体内正常的甲状腺激素水平,另一方面可以抑制身体促甲状腺激素的分泌,从而达到抑制甲癌复发的目的。

甲状腺素片要怎么吃?

补充甲状腺素的药有很多种,以左甲状腺素钠片(优甲乐)为例。左甲状腺素钠片需要清晨空腹吃,早餐前20~30分钟吃药最佳。具体的用药剂量因人而异,需要根据手术的切除范围,患者的体重,患者血清中的促甲状腺激素(TSH)高低来确定。患者要听从主诊医生的建议来服药。

关于服药的剂量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医生会根据患者的甲状腺功能检查结果来进行调整。美国甲状腺学会指南提出:将甲癌患者的促甲状腺激素值降到0.1以下,甲癌的复发率就会降低。所以很多医生会通过增加服药剂量来降低患者的TSH值,患者也很关注TSH的检查结果。但是有利就有弊,加大药物剂量也可能增加药物性甲亢的发生率。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大家,TSH保持在1.0附近就可以,一味的追求低TSH反而吃出了甲亢,就得不偿失了。

专家甲状腺癌根治术后,不仅要坚持服用甲状腺素片,还要根据季节不同不断调整用量。甲状腺素是一种代谢性激素,天热时用量应该少些;天冷时用量则适当增加。另外,患者在术后3个月内,需每月去医院检查,以后可以3个月到半年检查1次,并咨询医生及时调整药物剂量,千万不能随意停药。

甲状腺癌服药后会出现哪些副作用呢?

1、代谢加快:手术后刚服用左甲状腺素钠片的患者,可能会出现饭量增多的现象。这是因为补充的甲状腺素加快了身体的代谢,也会因此导致体重增加或者减少的状况:吃得太多,消耗不了当然就会变胖;吃得多,但代谢得更快,就瘦了。

2、药物性甲亢:患者还会出现一些甲亢的症状,如出汗多、燥热、情绪波动大、焦虑不安、经常饿、体重减轻、心跳加快、心慌气短等问题,这是药物性甲亢的表现。出现了这些症状需要复查甲状腺功能,调整用药剂量。

3、其他:患者还可能会出现骨质疏松、肝功能损伤,女性患者还可能出现月经不调等,这些不可避免的并发症需要对症治疗。肝功能损伤可以服用保肝药,骨质疏松需要服用钙片来调节。甲状腺激素对女性的卵巢功能及月经调节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女性患者可能会出现月经周期延长,闭经等症状,此时调整好药量,使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了,月经自然会有所改善。

注意:有人担心终生服用甲状腺素有副作用,其实不必太过忧虑,因为甲状腺素只要剂量合适,副作用就很小,甚至几乎没有副作用,就可以让患者的甲状腺功能回复到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詹远 )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术后饮食原则

甲状腺癌(Thyroid carcinoma)是最常见的甲状腺恶性肿瘤,约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除髓样癌外,绝大部分甲状腺癌起源于滤泡上……详细>>

什么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的日常护理

甲状腺癌是什么样的癌症肿瘤呢?甲状腺癌的表现症状较为明显,所以能够更容易的被发现,进行积极的治疗。而在治疗甲状腺癌的过程中,日常护理也是……详细>>

甲状腺癌的肿瘤难发现 甲状腺癌怎么治疗?

癌症的症状可能因为病情和发病部位所呈现的多种多样。甲状腺位于颈部的前侧,在那里发生肿瘤时,就会形成肿块。到能有被外行都能留意到的甲状腺肿……详细>>

甲状腺癌要怎样预防 甲状腺癌的原理

任何癌症都会有预防的方法,甲状腺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并且方法很简单也很常见。只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多多讲究就可以预防甲状腺癌。在这里,盘点……详细>>

甲状腺癌的饮食和运动 应要注意什么

甲状腺癌应该要如何运动,同时日常饮食又应该怎样安排呢?甲状腺癌是可以运动的,不过要适量,并且选择适合自己的。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甲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