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患者发热是怎么回事?怎么办?

2017-12-08 09:31:25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患者为什么会出现发热呢?权威专家指出:由于瘤组织生长迅速,特别是一些实体瘤增大时,中央形成坏死区,病人常有发热等并发症,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应该如何护理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肺癌发热是怎么回事?

1、大部分肝癌晚期病人会因肿瘤本身或接受治疗使得免疫力降低,尤其是白细胞偏低的病人,常因感染引起发烧。肝癌患者由于抵抗力低下,常可出现感染。感染的主要部位为呼吸道、肠道、胆系及腹腔。感染的症状因部位不同而表现不同,如呼吸道感染,则主要表现为咳嗽、气急、发热等。肠道感染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腹腔感染可有腹痛、发热。感染主要由细菌所致,真菌感染也不少见癌性发热在肝癌患者中较为常见。

2、癌细胞影响了人体调节体温的能力。癌性发热的主要原因是肝癌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致。癌症引起的发烧(内伤发热),症状以高烧或低烧为主,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一38℃左右,偶可达3g℃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型高热。发热可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肺癌发热特点:肺癌癌细胞引起发烧时常常以高烧或低烧为主,温度一般在37.5℃-38℃,偶尔会达到39℃,呈不规则的发烧,大多数还伴有寒战,其中午后发烧比较常见。

肺癌晚期的患者出现发热该如何处理?要鼓励患者多饮水,需要时进行物理降温。应按发热护理,夜间及时为病人更换浸湿的衣服,预防受凉。具体的护理如下:

1、保持空气新鲜,室内要清洁,有一定的温度。

2、发生口炎,甚至口腔溃疡,配制漱口水,有利于抑制细菌生成。

3、对于低热和中等热的病人,可通过改变环境、温度、衣着、被褥厚薄以及建议饮凉饮,以降低体温,促进舒适。

4、对高热病人,常采用酒精擦浴和冰袋冷敷的方法降温,必要时可采用药物降温。

5、增加高蛋白饮食及水份的补充,如鸡蛋、牛奶、汤、盐水、瘦肉等。

6、更换清洁的衣物和床上用品,防止褥疮和感冒。

7、应注意休息,可以减少能量的消耗,有利于机体的恢复。

专家提醒,如果肝癌晚期患者发烧,患者家属应该立即通知医生,请医生做出详细诊断,并找到正确的处理方法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肺癌患者发热怎么办?肺癌手术后咳嗽与切口疼痛怎么办?

肺癌患者癌细胞侵犯正常的肺部组织,癌细胞会引起机体产生发热;此外,癌症会使患者发生咯血,血液吸收会产生吸收热等。癌症患者发热后,需要根据……详细>>

肺癌患者发热须引起重视

肺癌是比较高发的一种癌症,占所有肿瘤的20%,尤其在发达的西方国家和我国大中城市中其发病率占第一位。肺癌患者发热须引起重视:相关资料证实……详细>>

女性肺癌高发是怎么回事?怎么预防?

以往,人们常常认为肺癌是吸烟男性的专利,但现实却告诉我们:女性,即便是不吸烟的女性,也越来越多地被肺癌缠上,而且女性肺癌发病率正在逐年增……详细>>

哪种发热是肺癌症状?不同人群如何筛查肺癌

肺癌的发热大多数是因癌肿引起支气管腔阻塞、引流不畅而致的炎症引起。早期用抗生素治疗,体温可恢复正常,但易复发。肿瘤体积较大者,炎性中心出……详细>>

肺癌高发是怎么回事?和这5点息息相关

患癌可能已经被列为现代人疾病的头号阴影,很多人都害怕或者抗拒听到这个词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生活条件跟医疗条件提高的今天,癌症的患病率……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