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如何发现与预防早期肾癌?

2018-01-20 16:56:13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肾癌就非常具有代表性。肾癌对身体的伤害是很大的,但是只要注意它的早期症状就能够及早预防。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肾癌的早期症状是什么,了解一下肾癌的发病原因以及防治措施。

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治疗肾癌,我们需要对肾癌有详细全面的了解。早发现才能早治疗,进而早日获得健康生命。那么,肾癌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一些呢?

1、肿块

肿块腰部或腹部肿块是肾癌的临床表现之一,临床上可发现肿大的肾脏肾癌患者约占30%。肿块小于3cm或在肾上极时不易触及。肿块一般表面光滑、质硬、无触痛,可随呼吸上下运动,肿瘤出血时可有压痛。肿块巨大时可不随呼吸运动,如肿瘤侵及周围脏器或肌肉组织时,则完全固定不易活动。

2、全身毒性症状

中毒性症状是早期肾癌的情况,肾癌是高度恶性肿瘤,不少病人求诊时已有明显消瘦、贫血、低热、食欲减退等恶病体质,也可有肺或骨骼转移,发热为肾癌的临床表现之一,持续不退,贫血可由失血引起,但临床上有些肾癌患者没有血尿病史,却有明显贫血,说明患者的贫血除血尿引起外,还有其他原因,有作者认为可能与肿瘤毒素或大量肾组织破坏抑制了造血有关。

3、血尿

血尿也是早期癌症的常见症状,患者在发病时表现多为突发的肉眼全程血尿,不伴有疼痛或任何不适症状,常呈间歇性发作,可自行停止而不被注意,在直至多次反复发作,才去医院检查,此时,如果第一次血尿便引起重视,及早就医,治疗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4、其他症状

除了上次的三中以外,还会出现很多别的症状,比如不明原因的发热,或刚发觉时已转移,有乏力、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贫血、咳嗽和咳血等肺部症状。另外,肾腺癌的作用是由肿瘤内分泌活动而引起的,包括红细胞增多症、高血压、低血压、高钙血症,发热综合症。

肾癌的病因

1、吸烟

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是一个主要的引发肾癌的病因。吸烟者发生肾癌的相对危险因素(RR)=2,且吸烟30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上升。

2、职业

有报道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

3、放射

有统计使用过一种弱的α颗粒辐射源导致的124例肿瘤中有26例局限在肾,但是未见放射工作者和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放射暴露与肾癌的相关报道。

4、遗传

有一些家族内肾癌,在进行染色体检查时发现。肾癌高发生率的人中第三对染色体上有缺陷。多数家族性肾癌发病年龄比较早,趋于多病灶和双侧性。有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遗传性斑痞性错构瘤(VHP)病的患者发生肾癌者多达百分之二十八到四十五。由此可见肾癌的病因也与遗传因素有关。

肾癌预防方法

1、要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坚持运动,控制体重,避免肥胖、高血压。多吃香蕉、胡萝卜以及甜菜等果蔬可以明显降低患癌风险。

2、保持环境中的空气流通,减少有毒有害气体的积聚。尽量避免跟一些化学性致癌物质的接触,加强对铅化合物接触的防护,减少肾癌的发病率。

3、戒烟,不酗酒。

4、慎用解热药物。

5、积极开展防癌宣传,普及防癌知识,做到对肾癌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是决定本病治疗效果及预后的关键。

6、患有肾囊肿等肾脏疾病应积极治疗。

7、术后康复患者应定期复查,每1--3个月复查一次,情况良好者每半年到一年复查一次,并坚持冶疗。

8、定期体检。

以上就是关于肾癌的部分介绍,觉得有用的朋友可以收藏起来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预防方法 肾癌的病因 肾癌的早期症状

肾癌早期症状有哪些 患者术后如何预防复发

肾癌是一种使人为之害怕的肿瘤疾病,据统计肾癌早期术后清瘤不彻底,5年内复发率可达到百分之七十,多么可怕的一个数字,可见肾癌手术切除还是存……详细>>

肾癌早期不易有症状 B超可早期发现肾癌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泌尿科 韩辉 主任医师详细>>

将癌症扼杀在摇篮里 如何根据早期征兆发现肾癌

生活中很多的人因为患上肾癌后,会有很多的症状,所以很多的肾癌患者会出现萎靡的现象。肾癌患者的做法是不对的,肾癌患者要注意好的护理事项,……详细>>

肾癌难发现戒烟减肥防肾癌

近年来,肾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作为青壮年的“隐形杀手”,由于肾癌早期通常没有症状,因此不被人注意,但在后期出现血尿、肿块、疼痛等……详细>>

肾癌如何早期发现 早知肾癌的6个影像学诊断

来自黑龙江海林市40岁的曲先生,在无意中发现自己左侧肾区有很小的可触及的小肿块,去医院体检后得知自己的左侧肾脏有一拳头大小的肿块。虽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