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2017-12-20 16:47:46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小编不是膀胱癌患者,但是却能够理解你们的处境和感受,毕竟这个疾病实在是太折磨人了。大家有没有觉得自己在患病之后食欲大减,以前想吃的现在都没有胃口了,如果真的有,我们就要想办法去改变现状了。

膀胱肿瘤患者的日常饮食须知:

膀胱肿瘤的主要临床表现是反复出现血尿或全程血尿,或终末血尿,或伴血块,或因血块阻塞尿道而致排尿不畅。长期尿血的后果可致机体血虚,导致贫血,故临床上饮食宜以凉血止血、清热止血、养血止血等为原则,可选用白茅根、生地黄、生地榆、生侧柏叶、三七、鲜藕节、白芨、芥菜、生苡仁、鲜土茯苓等药物予以调治。

膀胱肿瘤患者在化疗期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毒副反应,如肝肾损伤、血象下降及消化道的反应等,给患者带来了极大的痛苦,除了一些必要的药物治疗外,饮食方面的注意也是十分必要的。

1、少油煎、油炸烹调方式,尽量采用烧烤、清蒸、慢炖、汆烫、水煮方式,可时常改变各式食材的烹调方式,食物的外形、大小、材质软硬…等,应尽量方便病人食用吞咽,菜色应常变化,也可利用香菜或香草…等食材,提高食物的气味,并注意食物的搭配,除可增进新鲜感,也较易引起食欲。

2、尽量减少刺激性食物、油炸物、咖啡、烟及酒的摄取。

3、饮食时请细嚼慢咽,减少饮用碳酸饮料,食用流质饮食时利用吸管,可避免吃下太多空气产生腹部胀气,而影响其它食物的摄取。

4、进餐时的环境应维持空气的流通,环境的清洁,不要有异味或脏乱存在,以免减少病人食欲,并让病人保持愉快的心情用餐。

5、维持良好的口腔清洁,对食欲的提升也是有帮助的。应请教治疗医师是否可以刷牙,如可以刷牙,请使用软毛尼龙牙刷,也可使用纱布垫代替牙刷,并可使用稀释食盐水漱口,请勿使用含有酒精之漱口水,以避免酒精刺激口腔黏膜。

膀胱癌食疗方

葡萄鲜藕生地汁

材料:鲜葡萄榨汁l00g、鲜莲藕榨汁l00g、鲜生地榨汁60g。

做法:将以上汁液混合,放入瓦罐中煮沸,加入适量蜜糖即可。

用法:患者应温服,适于膀胱癌导致的血尿及尿痛等症状。

蜜炙萝卜

材料:鲜萝卜l00g,白蜜50g。

做法:将萝卜切片,用适量白蜜腌一会后放在铁板上炙干,再蘸蜜反复炙,直到50g白蜜用尽即可。

用法:患者待萝卜冷后配淡盐水食用,用时应细嚼慢咽,适用于膀胱癌造成的尿痛。

(责任编辑:詹远 )

膀胱癌患者要如何护理 膀胱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一种泌尿系统癌症,患上膀胱癌不仅需要积极的治疗,还需要精心的护理,那么膀胱癌患者护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详细>>

膀胱癌患者多久复查一次?膀胱癌日常饮食要点

膀胱癌是指发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恶性肿瘤。是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见肿瘤之一。占我国泌尿生殖系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详细>>

膀胱癌预防的5个措施 膀胱癌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专家介绍介绍,膀胱癌是一种对男性和女性都伤害非常大的疾病。早中期通过积极的手术等方法治疗,可以取……详细>>

长期尿道感染易患膀胱癌 膀胱癌患者饮食需注意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预防膀胱癌别吃太咸辣 膀胱癌饮食注意事项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专家介绍介绍,膀胱癌是一种对男性和女性都伤害非常大的疾病。早中期通过积极的手术等方法治疗,可以取……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