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膀胱癌复发有什么特点?如何避免复发?

2018-01-20 16:42:35      家庭医生在线

膀胱癌的预防,有很多研究及理论,但仍无确切根据,从流行病学上看,种族、地理位置、饮食、职业、工作环境、年龄、性别、生活习惯都与膀胱癌的发生有关。那么膀胱癌复发有什么征兆?如何预防?下面就是详细的介绍。

膀胱癌复发特点

如果是通过电切手术治疗的膀胱癌,复发后尿常规检查有红细胞、肿瘤细胞出现,通过膀胱镜可以看到光滑的膀胱黏膜表面有隆起的菜花样肿物出现,这是膀胱癌的复发指征;如果膀胱癌全切后出现髂窝有淋巴结转移或者肝转移,或者患者术后腰椎等部位出现骨质破坏,属于膀胱癌的远处转移。

膀胱癌复发原因

1、手术因素:浅表性膀胱癌的手术类型多样,无论是开放型手术还是经尿道切除术,由于手术过程复杂,手术过程中若操作不熟或疏忽,都可能造成肿瘤残留,或手术种植,导致术后早期复发。另外有些特殊部位的肿瘤隐匿,手术中难以彻底清除,如位于三角区的膀胱癌,因其位于黏膜下层,若切除深度或范围不够可造成肿瘤残余,术后极易复发。

2、膀胱癌移行上皮的不稳定性:膀胱黏膜移行上皮在进化中存在基因缺陷和染色体异常,容易引起复发。93.6%的复发膀胱癌患者第7对染色体发生变化,染色体的异常改变引起正常表达产物的减少和异常表达产物的增多,再次癌变的机会自然增加。

3、膀胱内环境的改变:尿液环境中含有N-丁基-N-4羟基丁基亚硝胺等致癌物质,加之其他疾病引起膀胱内有毒物质的堆积,长期受这些致癌物质的刺激,使得膀胱黏膜异常敏感和脆弱,术后容易复发。

如何避免膀胱癌复发?

1、注意卫生

膀胱癌多数都是因为长期的尿道慢性感染而成,每次方便时尽可能的将尿液排空后用乐瑞洁身器进行局部和尿道的清洗,这款智能洁身器专门针对男士、女士、小孩、老人等不同人群的人理特征,设定了独特的清洗方式,清洗时更方便更卫生,便前便后用智能马桶盖冲洗一遍,可避免细菌长时间寄生在阴道和内裤中。

2、常吃碱性食物

癌细胞通常在酸性的机体才会扩展,机体PH酸性值越高,癌细胞扩散速度就越快。常吃碱性的食物降低机体酸性,能够降低中和中性体质,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天然绿藻类可以说是碱性食物代表,多吃这类食物能有效调整酸性体质。所以平时常感到劳累、疲乏、浑身酸痛的话,不妨多吃这类食物。保持身体PH值为弱碱性那么体内的癌细胞就不会扩散,癌症就能够保持不恶化,甚至会好转。

3、拒绝烟酒

酒精和尼古丁会促进癌细胞的生长,并且酒精和尼古丁还有含有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直接通过肺、胃、等重要器官侵袭人体,引发癌变。癌症研究专家曾说过,如果世界禁烟5年,全世界癌症将会减少三分之一。不喝酒5年,全世界癌症患病率将减少八分之二。可想而知,烟酒的致癌率是多高。

4、多喝水不憋尿

多喝水有利于冲洗掉肠胃中的毒素,尽量不要憋尿,减少毒素和病菌在膀胱里滞留的时间,长时间憋尿会导致毒素和病菌逆流、感染和扩散到其他部位。还有记得每次上完洗手间后要用洁身器清洗彻底清洗和烘干一遍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膀胱癌会复发吗?膀胱癌复发的避免方法

膀胱癌会复发吗?在膀胱癌治愈后,也不可过于掉以轻心,因为膀胱癌是有可能会复发的。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避免膀胱癌复发的工作,养成良好的生活……详细>>

如何避免膀胱癌复发?这6点要多加注意

癌症,最大的治疗难度就在于它容易复发,且复发后的癌症,治疗效果会大大降低,膀胱癌也不例外,所以在膀胱癌得到治愈后,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详细>>

膀胱癌复发有什么症状?如何预防?

膀胱癌的预防,有很多研究及理论,但仍无确切根据,从流行病学上看,种族、地理位置、饮食、职业、工作环境、年龄、性别、生活习惯都与膀胱癌的发……详细>>

这样做可导致膀胱癌复发 膀胱癌患者必看

癌症之所以是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攻克的一个难题,就是因为它具有非常强的复发性。一般情况下,癌症在经过治疗之后,5年之内它的复发概率是非常高的……详细>>

如何预防膀胱癌复发?吃什么对膀胱癌好?

膀胱癌属于一种恶性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控制的话,病情容易反反复复的发作,给人们生命健康造成一定的威胁,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好保养护理这样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